移动开发新势力(下)

开源移动开发平台的冲击


诺基亚所面临的竞争对手,不仅是RIM、Apple和Microsoft的收费操作系统阵营,还包括以Google Android为主的新势力阵营。在iPhone红遍全球以后,全世界的人都把目光集中在Android身上。就在几天前,T-Mobile宣布Android手机即将上市。Google进军移动通讯市场的大幕正式拉开。

移动开发的大佬们很清楚,用户眼中的手机已不再只是一个通讯设备,而是需要更多的内容体验。有着Google在互联网上的优势,Google的手机可以操作一系列的Google应用程序,包括Gmail、文档处理、搜索、地图以及Chrome浏览器,以及GPS功能。这也是公众看好Google的原因之一。分析师们认为,Android手机通过提供由广告,而不是使用费支持的服务,将彻底改变手机市场。从199美元的iPhone,到199美元的Android手机,我们不难看出,手机市场的业务模式在向互联网的方式发生改变。掌上移动网络服务和广告会成为移动市场下一阶段争夺的制高点。Android手机的推出标志着Google雄心勃勃地改变手机互联网格局的计划正式付诸实施。Android不只是一个操作系统,它是一个开放的平台。Android的底层基于Linux内核,并依赖Linux内核提供的一些系统核心服务。Linux内核是硬件层和系统其他层次之间的一个抽象层。通过Android,开发者可以感受到自己成为手机组成中的一个重要的部分。更重要的是,Android给开源世界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除了Google以外,看好移动互联网的还有Intel。每年有12亿部的市场规模,远远超过PC机的2亿~3亿台。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Intel怎能放过?2007年7月,Intel启动了Moblin项目,这个项目是移动互联网设备(MID)的产物。Moblin不是一个操作系统,而是“嵌入式Linux系统发展计划”,用于为MID开发丰富的互联网软件。Moblin技术不局限于移动电话。许多其他移动Linux项目都局限于移动电话平台。MID只是Moblin支持的一个关键平台,Moblin包括了MID、车载信息系统以及其他家电设备。

Moblin采用Linux内核,并在电源管理策略、用户界面架构、多媒体、浏览器等一些模块进行加强。Linux系统资源占用率低、成本低廉、内核定制灵活,这些特点都符合移动互联网设备的要求。加之Microsoft提供的系统不尽如人意,使得Intel下决心放弃了这个亲密的合作伙伴。这对Microsoft不能不说是一个打击。虽然Microsoft也加强了和开源的合作,但是让Intel尝到开源的甜头,应该不是Microsoft愿意看到的。而Moblin中大多数是开源软件。如果说Intel加入开放手机联盟只是一个象征性意义的话,那么推出Moblin平台则表达了Intel要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称霸的雄心。Intel收购了OpenedHand团队,专注于Moblin软件平台的开发,为Atom处理器软件进行优化。Atom和Moblin的社区运作方式,是整个业界在新产品上运作方式的一种创新。

移动Linux平台还不只上面两家,LiMo基金会(LiMo Foundation)是另外一个重要的力量。LiMo基金会由摩托罗拉、NEC、NTT、松下、三星、沃达丰六家厂商在2007年1月成立的,致力提供以移动Linux为基础的全球共通开放式软件平台,协助整体移动产业创造新一代的移动消费者经验。LiMo基金会是一家独立的非盈利实体,致力于扩大Linux技术在移动技术行业的应用。新成员也在不断增加中,目前的成员数量已经超过Google发起的开放手机联盟(OHA)。虽然Android比LiMo更开放,但是由于市场发展策略的不同,LiMo很可能比Android平台占领更大的市场。也有人认为,OHA和LiMo应该加强合作,从而在市场上战胜Microsoft等对手。但就目前的市场反映看,这种合作还需要Linux开发者继续等待一段时间。到那时,手机产业领域的新标准指日可待。在Android和LiMo的这场竞争中,无论谁取得了先机,开源的Linux都是胜者。

最后我们看一看Apple的动作。Apple凭借iPhone的优异表现,在移动市场赢得一席之地。面对激烈的竞争,Apple也从来没有停止过脚步。3G版本的iPhone又一次带给人们惊喜。乔布斯的高明在于他可以把前沿科技整合,并应用到现实中。

但是Apple也有过失误。去年发布的软件升级包封杀了安装在iPhone上的非官方应用软件,令用户和开发人员非常不满。还好,Apple开放了iPhone SDK,业界对于Apple此举的好评如潮。除了受到外界的压力,Apple也意识到了自己的力量无法满足iPhone用户群体的需求。Apple的部分开放,赢回了那些曾担心iPhone扩展性的用户。当然,目前的开放度还远不够,iPhone的潜能也没有完全挖掘出来。不过赛场上有Linux和Symbian做对手,iPhone加大开放力度只是时间的问题。

iPhone不只是手机,更是媒体播放器、Web浏览器、数码相机和游戏机集一身的产物。Apple也认为游戏是iPhone的一种关键应用。在iPod+iTunes模式获得成功后,精明的乔布斯将这种模式引入到游戏领域。没有人会怀疑3G版iPhone和App Store会为Apple带来更大的利润,但是问题在于iPhone是否可以更开放?iPhone SDK发布4天,有10万次的下载量,不难看出iPhone有着巨大的潜能,但阻碍这些潜能被挖掘的最大障碍正是Apple自己。

Linux基金会执行董事吉姆·齐默林曾说过:除了Microsoft之外,至今没有任何一支竞争实力能够像Linux阵营那样有着如此的影响。关于这一点,谁都不能否认。因为无论是Google主推的Android,还是Intel的Moblin,都有着Linux的身影。虽然Linux还不能撼动Windows在桌面操作系统的霸主地位,但是在移动开发平台中,Linux打败了WM。更确切的说,Microsoft是被开源击败的。

前有VMware,后有Google,Microsoft桌面操作系统的统治时代是否结束不得而知,但是掌上操作系统时代已经粉墨登场。只有先占领消费者的手掌,才能占得先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