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L 3D音效开发

介绍:
这几年,随着声卡能力的提升与处理声音API的丰富,3D音效在游戏中扮演着愈演愈烈角色。在游戏中制造一个模拟真实的音响效果与精美的游戏画面同等重要。环境音与音乐可以让玩家感受游戏的另一种境界。不很多种声音API可以达到这种效果,比如微软的irectSound与DirectSound3D, Aureal的A3D与Creative Labs EAX.近不久,Loki Entertainment与 Creative Labs开发出了OpenAL.他们所做的是为了开发一些对声音处理的标准,并且是跨平台的。本教程就是介绍OpenAL,并初步涉及添加3D音效到你工程

OpenAL是一个处理库,它包含了在游戏中播放声音与音乐的接口。它允许程序员加载任何声音,并可以控制某角色的位置,速度,方向与角度, 以便决定声音的传播。所有声音的位置都是相对于听者的,在游戏中就是角色的位置。角色越靠近声源,声音就越大。OpenAL可以用来录制音乐。也可以用流的方式在后台连续的播放音乐。OpenAL支持DirectSound3D与EAX.这些方法都包含在库中,不需要另外的编写代码就可以直接用。

OpenAL较DirectSound与EAX的最大优点就是跨平台性。DirectSound3D只为windows设计,EAX是DirectSound3D的扩展。因此,如果想开发跨平台的应用程序,OpenAl是你不二选择。本教程主要在windows上展示OpenAL的主要用法。这儿的代码片断只是demo程序中的一些,你可以下载完整的例子。在例子中用OpenGL做为渲染库, 你可以比较两者之间的相同点。


开始:

首先你要获取OpenAL的SDK。你可以在Creative Labs developer网站下载http://developer.creative.com. 安装好SDK后,你就可以开始用它的接口了。首先,你要在你游戏或应用程序开始的时候初始化OpenAL库。在我的应用程序中,我选择的是irectSound3D,你也可以选择EAX。初始化过程代码如下:

ALCcontext *Context; ALCdevice *Device; Device = alcOpenDevice((ALubyte*)"DirectSound3D"); if (Device == NULL) exit(-1); //Create context(s) Context=alcCreateContext(Device, NULL); //Set active context alcMakeContextCurrent(Context); // Clear Error Code alGetError();

加载声音:
OpenAL初始化以后,你可以用声音填充Buffers。第一步是用alutLoadWAVFile接口加载声音。然后你得把填充了的Buffer与Source联系起来。然后就可以播放声音了。代码如下:

char* alBuffer; //data for the buffer ALenum alFormatBuffer; //for the buffer format ALsizei alFreqBuffer; //for the frequency of the buffer long alBufferLen; //the bit depth ALboolean alLoop; //looped unsigned int alSource; //buffer source unsigned int alSampleSet; //load the wave file alutLoadWAVFile("test.wav",&alFormatBuffer, (void**) &alBuffer, (unsigned int *) &alBufferLen, &alFreqBuffer, &loop); //create 1 source alGenSources(1, &alSource); //create 1 buffer alGenBuffers(1, &alSampleSet); //fills sample set with buffer data from alBuffer alBufferData(alSampleSet, alFormatBuffer, alBuffer, alBufferLen, alFreqBuffer); //assign the buffer to this source alSourcei(alSource, AL_BUFFER, alSampleSet); //release the data alutUnloadWAV(alFormatBuffer, alBuffer, alBufferLen, alFreqBuffer);

在第一步中加载的声音文件是"test.wav"。声音数据读入并存入alBuffer。接着创建了一个source与buffer,然后把alBuffer中的数据与填入buffer中,最后source与buffer关联,wave数据释放。

设置Source属性:
如果你安装了有声音的source,你将需要设置一些属性。你将需要alSource方法。这个方法有点类似OpenGL中的方法,它有几种不同的版本。比如:alSourcei,alSourcef, alSource3f, 等等。设置属性时什么样的属性将决定调用什么方法。设置属性的时候参数类型与方法是一一对应的,比如,如果需要一个浮点参数,此时需要alSourcef方法。第一个参数是你需要修改的source,第二个是要修改source的什么

属性。后面的参数就是具体的属性值。下面的方法是设置source的位置与速度。

//set source position alSource3f(alSource,AL_POSITION, xposition, yposition, zposition); //set source velocity alSource3f(alSource,AL_VELOCITY, xvelocity, yvelocity, zvelocity);

这儿的alSource是我们要声音源,AL_POSITION与AL_VELOCITY代表我们想改变位置与速度。其余的是具体值。

听者:

模拟现实中的声音接收者。 有了它,我们就可以模拟出更真实的音响效果。下面代码展示如何用Listener。

float listenerx, listenery, listenerz; float vec[6]; listenerx=10.0f; listenery=0.0f; listenerz=5.0f; vec[0] = fvecx; //forward vector x value vec[1] = fvecy; //forward vector y value vec[2] = fvecz; //forward vector z value vec[3] = uvecx; //up vector x value vec[4] = uvecy; //up vector y value vec[5] = uvecz; //up vector z value //set current listener position alListener3f(AL_POSITION, listenerx, listenery, listenerz); //set current listener orientation alListenerfv(AL_ORIENTATION, vec);

播放声音:

有了声音源,有了听者,那现在我们就可以播放我们的声音了。代码如下:

//tell the sound to loop continuously alSourcei(alSource,AL_LOOPING,AL_TRUE); //play the sound alSourcePlay(alSource); // To stop the sound alSourceStop(alSource);

清除工作:

在你程序退出的时候, 你需要清除你的sources与buffers,并关闭OpenAL.方法很简单,下面有示例:

//delete our source alDeleteSources(1,&alSource); //delete our buffer alDeleteBuffers(1,&alSampleSet); //Get active context Context=alcGetCurrentContext(); //Get device for active context Device=alcGetContextsDevice(Context); //Disable context alcMakeContextCurrent(NULL); //Release context(s) alcDestroyContext(Context); //Close device alcCloseDevice(Device);

这就是用OpenAL播放声音的基本方法。回忆一下步骤:首先初始化OpenAL,然后加载声音,接着设置source与listener的属性,最后就可能播放声音了。当然,OpenAL可以做的远远不只这些,这儿写的只是一些基本的知识。它很博大精深,大家慢慢研究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