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即时验收在敏捷开发中的应用

[注]:这是2008年底写的一篇关于即时验收(即常说的BA sign off)的文章,原文发表于《程序员》杂志。从去年刚开始加入ThoughtWorks,对敏捷懵懂了解,到现在随着经历的增多,对敏捷的了解也有了越来越多的体会。即时验收是敏捷中很小、很容易被人忽视的实践,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但我参加了几个项目之后,越来越体会到了即时验收的重要性:每当项目中的bug数量明显增多,我都会提醒自己以及团队:是不是忽略了BA sign off这一环节?

 

敏捷软件开发相对于传统软件开发过程,在生产效率、 项目质量、成本控制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改进与创新。这得益于敏捷开发方法中许多好的实践,仅技术相关的最佳实践就有结对编程、测试驱动开发、持续重构与 持续集成等。这些实践可以提高代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并最终提高项目按时交付的成功率。敏捷实践中还有另外一个比较好的实践──即时验收,它可以尽早检 验代码实现与业务需求是否契合并能协助及时发现、修复并验证bug,从而有效地提高开发效率、保证质量。


什么是即时验收
即时验收也叫BA signoff,是指迭代开发过程中,每个story开发完成以后,开发人员并不马上开发下一个story,而是由BA快速验收测试。如果验收时发现了明显的bug,或者验收条件没有达到,开发人员可以立即进行修改。如此反复,直到BA验收通过为止。
具体说来,其一般步骤包括:  
1.开发人员初步完成story的开发;
2.BA在开发环境进行验收;
3.在BA的快速验收过程中,如果发现明显bug或代码实现没有完全覆盖story中的全部业务逻辑,则开发人员立即修改代码以修复bug、补全业务逻辑。重新从步骤1开始;
4.在BA的快速验收过程中,如果没有发现bug,则开发人员可以提交代码,认为此story开发完成,进入迭代中的下一步骤:产品环境中的测试。
在即时验收过程中,特别强调简单和快速:一是验收直接在开发机器上进行,不需要搭建产品环境;二是BA不需要测试每一个细节,而只关注于story的基本功 能是否实现、开发人员是否无意中漏掉了某些情况、写入story中的验收条件是否全部满足等问题。除此之外,如果发现一些没有写入story中的业务逻 辑,也可以由BA和开发人员甚至客户讨论是否修改。
一般来说,即时验收花费几分钟到十几分钟的时间即可完成。


即时验收与QA测试的区别
即时验收强调的是简单和快速,这是为了与QA的测试区分开来,因为它并不能取代QA的测试,而是对QA测试的一个有益补充。从实践上来看,它与QA测试的区别在于:
1.即时验收是在开发者的机器上(也即开发环境下)进行,而不需要重新部署测试环境(即模拟的生产环境);
2.BA不需要准备测试用例以及复杂的测试数据,只需通过鼠标点击或其它简单的方式验收。而QA一般需要准备详细复杂的测试用例以及完备的测试数据,按照测试用例的步骤测试;
3.BA发现问题之后,不需要创建bug,直接由开发人员修复。而QA测试一般需要创建bug,通过bug跟踪管理系统进行修复、验证与关闭;
4.从时间上来说,即时验收是在story刚刚开发完成以后立即进行,可以立即收到BA作为用户业务代表的质量反馈。而QA一般会有自己的测试计划,测试会比story的开发完成滞后一定的时间段,反馈也会较慢。


为什么采用即时验收
那么,采用即时验收有什么好处呢?
1.充分发挥了BA对story的业务理解与把握。一般情况下,BA对story了解的更全面、更接近于真实用户。BA可以从业务用户代表的角度对story进行验收,利于检验代码实现是否契合业务需求;
2. 即时验收使得反馈更及时。传统软件开发中,很可能在项目完成以后才能收到客户的反馈,而这时的反馈对开发人员的代码修改来说往往是费时而致命的。敏捷采用 迭代式开发,每次迭代都可以有可运行的产品让客户体验,并根据用户反馈进行及时修改。而即时验收让反馈更及时,频率更高。如果开发现场有客户合作并且愿意 协助进行即时验收,那么用户反馈的效果更好;
3.以最低的成本尽早发现并修复bug。在开发过程中发现的bug是最容易修复的,因为此时代码的逻 辑对开发人员来说新鲜而清晰。及时验收中BA不需要部署测试环境,也不需要像QA一样通过bug跟踪系统创建bug,包括录入复杂的bug主题、重现步骤 以及优先级等。开发人员当时就能明确bug的所在,不需要根据描述重现bug或找QA确认bug。这不仅仅节省了大量时间和人力,也尽早发现了潜在的 bug,并以最低的成本修复,确保了QA在产品环境下测试的代码的基本功能与质量;
4.能够提高代码质量和开发效率。BA的即时验收与QA的测试,双重保证了发现问题和bug,从而有效提高代码质量。通过提前发现并修复bug,减少了后期QA测试阶段发现的bug量,可以减少陷入开发-测试发现bug-修复bug-再测试-再修复的糟糕循环的几率。
即时验收的以上优点,充分体现了它在敏捷开发过程中的重要性。当然,即时验收也有一些问题需要注意:
首先就是把握好尺度。每个story完成以后,可以花费几分钟到十几分钟进行即时验收。从花费的成本与获得的收益来说,是完全值得的。但是如果即时验收花费的时间过长,反而造成时间和人力成本过高,可谓过犹不及。
其次,即时验收不是BA一个人的事情,需要开发人员的支持和配合。双方一起验收,一起讨论交流,会使得验收过程更加顺利并能发现更多bug。
除此之外,分布式团队如何使用即时验收?每一边的分布式团队最好拥有自己这边的BA(事实上绝大多数的分布式团队都有自己这方的BA),保证每个story开发完成以后,都可以进行即时验收。
即时验收在实际项目中的应用介绍

结论
即时验收作为敏捷开发过程的一个重要实践,对提高敏捷开发效率有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实际的敏捷开发的实践过程中,有的团队为了节省时间,有意无意间忽视了这一最佳实践。
即时验收的本质是投入尽可能低的成本,收到尽可能快的反馈,尽早的发现并修复bug,从而达到提高生产效率、保证产品质量的目的。希望所有的敏捷团队都能尝试或者坚持(如果已经在使用)这一实践,体验即时验收给项目带来的好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