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鸡蛋问题(Egg Dropping Puzzle)

据说这是一道google的面试题. 看似是一个智力题,实际是编程题。

两个软硬程度一样但未知的鸡蛋,它们有可能都在一楼就摔碎,也可能从一百层楼摔下来没事。现有座36层的建筑,要你用这两个鸡蛋确定哪一层是鸡蛋可以安全落下的最高位置,可以摔碎两个鸡蛋,要求用最少的测试次数。

1如果你从某一层楼扔下鸡蛋,它没有碎,则这个鸡蛋你可以继续用
2如果这个鸡蛋摔碎了,则你可以用来测试的鸡蛋减少一个
3所有鸡蛋的质量相同(都会在同一楼层以上摔碎)
4对于一个鸡蛋,如果其在楼层i扔下的时候摔碎了,对于任何不小于i的楼层,这个鸡蛋都会被摔碎
5如果在楼层i扔下的时候没有摔碎,则对于任何不大于i的楼层,这颗鸡蛋也不会摔碎
6从第1层扔下,鸡蛋不一定完好,从第36层扔下,鸡蛋也不一定会摔碎。

实际上,我们的终极目的是要找出连续的两层楼i,i+1。在楼层i鸡蛋没有摔碎,在楼层i+1鸡蛋碎了,问题的关键之处在于,测试之前,你并不知道鸡蛋会在哪一层摔碎,你需要找到的是一种测试方案,这种测试方案,无论鸡蛋会在哪层被摔碎,都至多只需要m次测试,在所有这些测试方案中,m的值最小。

为什么是两个鸡蛋呢?如果只有一个鸡蛋,我们只能从下往上一层一层的测试。对于2个鸡蛋,比较容易想到的就是使用二分的方法,现在18层测试,如果这颗碎了,则你从第1层,到第17层,依次用第2颗鸡蛋测试。否则继续用两个鸡蛋测试上半部分的楼层,最多需要18次测试,减少了一半。看似是个不错的方法,可惜正确答案是8次。

其实,对于任何连续的M层,这M层在下面或在下面,对于这M层来说需要的测试次数都没有影响。因此,可以把这个问题一般化,考虑n个鸡蛋 k层楼,记为E(n,k)。解决的办法是试着从每一层掉落一个鸡蛋(从1到k)并递归计算需要在最坏的情况下需要的最小测试次数。考虑用程序来穷举所有情况找到答案。

1) 最优子结构

当我们从一个楼层x扔下鸡蛋时,有可能出现两种情况(1)鸡蛋破(2)鸡蛋不破。

1)鸡蛋破,那么我们只需要用剩下的鸡蛋测试 x层以下的楼层; 所以问题简化为x-1层和n-1个鸡蛋
2)如果鸡蛋没有破,那么我们只需要检查比x较高的楼层; 所以问题简化为 k-x 和n个鸡蛋。

最优子结构可以表示为:

1k ==> 楼层数
2n ==> 鸡蛋数
3   eggDrop(n, k) ==>最少需要的测试次数(考虑所有情况)
4   eggDrop(n, k) = 1 + min{max(eggDrop(n - 1, x - 1), eggDrop(n, k - x)):
5                  x 属于 {1, 2, ..., k}}

下面用递归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

01# include <stdio.h>
02# include <limits.h>
03 
04 int max(int a, int b) { return (a > b)? a: b; }
05 
06 int eggDrop(int n, int k)
07{
08     // 基本情况
09     if (k == 1 || k == 0)
10         return k;
11 
12     //如果只有一个鸡蛋,最坏的情况下需要k测试
13     if (n == 1)
14         return k;
15 
16     int min = INT_MAX, x, res;
17 
18     // 考虑从第1层到底k层扔下鸡蛋的所有情况 的最小结果
19     for (x = 1; x <= k; x++)
20     {
21         res = max(eggDrop(n-1, x-1), eggDrop(n, k-x));
22         if (res < min)
23             min = res;
24     }
25     return min + 1;
26}
27 
28/* 测试 */
29 int main()
30{
31     int n = 2, k = 10;
32     printf ("\nMinimum number of trials in worst case with %d eggs and "
33              "%d floors is %d \n", n, k, eggDrop(n, k));
34     return 0;
35}

上面的程序问题是复杂度太大 O(2^k)。如果k=36的话,基本是跑不出结果。

重叠子问题

因为上面的程序重复计算了很多子问题。以E(2,4)为例:

01                          E(2,4)
02                            |                     
03           -------------------------------------
04           |             |           |         |  
05           |             |           |         |      
06       x=1/\          x=2/\      x=3/ \    x=4/ \
07         /  \           /  \       ....      ....
08        /    \         /    \
09  E(1,0)  E(2,3)     E(1,1)  E(2,2)
10           /\  /\...         /  \
11       x=1/  \               .....
12         /    \
13      E(1,0)  E(2,2)
14             /   \
15             ......
16对于2个鸡蛋,4层楼 部分递归

因此完全可以用动态规划解决。

01# include <stdio.h>
02# include <limits.h>
03 int max(int a, int b) { return (a > b)? a: b; }
04 int eggDrop(int n, int k)
05{
06     /* eggFloor[i][j] 表示对于 i个鸡蛋 j 层楼,需要的最少测试次数 */
07     int eggFloor[n+1][k+1];
08     int res;
09     int i, j, x;
10     // 初始化
11     for (i = 1; i <= n; i++)
12     {
13         eggFloor[i][1] = 1;
14         eggFloor[i][0] = 0;
15     }
16 
17     //只有一个鸡蛋,没得优化,需要j次
18     for (j = 1; j <= k; j++)
19         eggFloor[1][j] = j;
20 
21     // 最优子结构的递推
22     for (i = 2; i <= n; i++)
23     {
24         for (j = 2; j <= k; j++)
25         {
26             eggFloor[i][j] = INT_MAX;
27             for (x = 1; x <= j; x++)
28             {
29                 res = 1 + max(eggFloor[i-1][x-1], eggFloor[i][j-x]);
30                 if (res < eggFloor[i][j])
31                     eggFloor[i][j] = res;
32             }
33         }
34     }
35     return eggFloor[n][k];
36}
37 
38/* 测试*/
39 int main()
40{
41     int n = 2, k = 36;
42     printf ("\nMinimum number of trials in worst case with %d eggs and "
43              "%d floors is %d \n", n, k, eggDrop(n, k));
44     return 0;
45}

参考:http://www.geeksforgeeks.org/dynamic-programming-set-11-egg-dropping-puzzle/

原文:http://www.acmerblog.com/egg-dropping-puzzle-559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