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年要花几月辛苦钱

记者走访发现 动辄上万元的过年回家开销让很多人着实“吃不消”

今天,伴随着春运的开始,“回家过年”,又一次成为中国人的热门话题!

“常回家看看”,简单的几个字在中国也涵盖了太多的内容,以至于出现在《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修订稿里。

微博:过年回家

“怀揣着理想在外闯荡,酸甜苦辣不愿对人讲。”去年“傻根”王宝强一首口水歌红遍大江南北,因为“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所有在外打拼者年终的愿望。一年又到头,城市又有多少人已经开始排队购票,打包行李,装上礼品,踏上回家的列车。

对于怀揣理想,在熟悉而又疏离的城市里拼生活的普通人来讲,“年”是一种盼望同时也是一种负担。你回家过年的费用是多少?你盼望回家过年吗?记者采访街面保洁人员、事业单位小白领、修鞋店小老板、企业员工、普通店主等,一起晒晒回家过年的花费清单,一起品味他们的酸甜苦辣。

     人物:卿笃明  

保洁员:过年回家花光一年积蓄

人物:卿笃明

职业:街面保洁人员

老家:湖南邵阳

过年费用清单(一家三口):车费2000多元;给老人钱1000多元;生活费3000多元;走亲戚2000多元。总计不低于1万元。

年收入:一家三口4万元。

卿笃明,湖南邵阳人,石牌东街路面的保洁人员。“过年回家,又盼又怕。”老卿嘴里叼着烟,给记者详细列举了回家费用清单。卿笃明要和老伴、小儿子一起回家。

“费用可不是一个小数目。” 卿笃明介绍说,首先是车费,回去的火车票近400元/人,回来是250元/人,加上其他费用,车费就要2000多元。

回家还要买礼物,家里还有老人至少要留1000多元给他们。接下来是过年的生活费,乡里过年隆重,买鸡买鸭,还要备点好酒,燃放烟花爆竹,从春节前回家再到过完正月十五返城,费用要3000多元。

回家过年去几个亲戚家“坐坐”是必须的,烟酒不可少,每个费用约500元,共要2000多元。

卿笃明掐指一算,要花8000多元,还有一些杂费,一家三口回家过年,基本上一年积蓄就搭上了。“我和老伴的工资才每个月1345元,不包吃,一年省不了几个钱,所以不敢每年都回家。”

   人物:庄建育  

小老板:回家一趟两个月白干了

人物:庄建育

职业:监控器材档老板

老家:潮汕

过年费用清单:车费1000元;红包3000元左右。加上拜年等杂费约15000元左右。

年收入:10万元左右。

在很多人看来,年轻的庄建育是个“老板”,他在岗顶开店经营监控器材生意。可一想到回家过年,他的“头也很大”,可他还是盼望着回去的,因为家里的年才温暖,那里还有年迈的父母。三年前,来自潮汕的庄建育结了婚,帅气的儿子庄扬随后出生。

“孩子一出生,感觉压力就大了。”庄建育说,一家三口回家,费用比一个人回家可要大得多了,首先是搭车的费用,春运期间大巴车票比平时贵一倍,要200多元,虽然说小孩是免费的,可一回一来,加上打的等费用,就要接近1000元左右。

跟其他费用比起来,车票对庄建育来说并不是最主要费用。“现在结了婚,要给小孩包红包,这才是很大的一笔费用。”庄建育介绍说,潮汕人讲人情,家族里亲人多小孩当然也多,而很多朋友也有孩子,“我们那里爱面子,少了出不了手,包红包的费用至少要3000多元。”

“另外要给家人买东西,过年也少不了要去给老丈人拜年,这也是一笔很大的支出。”庄建育总结说,算得出的算不出的,回家过一个年至少要花一万五。“重要的是,回家过年了,店租房租还得继续交,生意也要停下来,这是另一笔很大的隐性支出,回家过一次年,相当于白干两个月,而且还是要有生意那种。”

庄建育说,潮汕地区有句童谣,叫做“小孩盼过年,大人怕没钱”,这是他自己的内心写照,可是每年回家,“还是很开心的,城市没有过年的氛围”。

   人物:刘昌功  

公司职员:回家要花一个月工资

人物:刘昌功

职业:软件设计员

老家:福建福州

过年费用清单:车费1000元;给家里费用2000多元;走亲戚2000元。

年收入:5万元左右。

刘昌功2009年毕业后进入一家软件服务公司。因为技术过硬,刘昌功已成为公司的技术“干将”,负责公司所有软件核心技术的开发。

刘昌功说,目前公司软件最核心的那部分程序要他亲自开发,因为有些人做不来,只能自己动手,可每个月拿到手的工资才4000元,要租房要吃饭,根本没有剩多少。

刘昌功的家在福州一个普通乡村里,父母没有退休养老金,他每个月还要给家里寄生活费。“过年回家,也都是省得花,不敢大手大脚。”

刘昌功介绍,回家车费也不是个小数目,来回搭大巴和的士大约要800多接近1000元。回家之前,还要给家人买一些礼物,要花三四百元。回到家里还要给家人过年的费用2000多元,“当年都是家里含辛茹苦省吃俭用东凑西借供他上的大学,过年,不能再让家人受太多的委屈”。

“最后大概要花去大约5000元左右。”刘昌功介绍说,这相当于一个多月的工资。

   人物:王细军  

修鞋店老板:盼过年又怕走亲戚花费大

人物:王细军

职业:修鞋店老板

老家:湖南邵阳

过年费用清单:车票400多元;给家里钱1000多元;走亲戚近3000元。总计:最低5000多元。

年收入:5万至6万元。

和普通的打工族比起来,年轻的王细军,收入明显要高出不少。他在暨南花园开了一家修鞋店。

前几天,王细军已早早买了回湖南老家的车票。他目前还没有女朋友,每年都是一个人回家的,可费用不见得就少。

根据往年的经验,每年回家过年总费用至少要5000元。“回家都是买便宜的火车票。”王细军说,来回的车票大约400多元,这只是小支出。

回到家后,真正的花费才开始。首先要给家人钱,然后是跟朋友聚会的花费,还有近二十个亲戚朋友必须去拜访。

“别人都认为我当老板了,回了老家不能太抠门。”王细军无奈地说,因为亲戚多,已经把拜访的费用控制在最低的水平了,但每个150元少不了。“10天左右,就要花去十分之一的年收入。”

   人物:李小冷  

女白领:没有房贷回家过年还很轻松

人物:李小冷

职业:事业单位员工

老家:山西大同

过年费用清单:机票4000多元;礼物1000多元;吃喝玩乐加杂费6000多元。

年收入:8万元左右。

李小冷目前在广州某事业单位上班。“家里有老爸老妈,当然,还有一大群哥们姐们。”李小冷说,很多的朋友也都是离开了大同,几乎每年才能见一次面。

“回家过年一个星期左右,前后要花1万多元。”李小冷介绍,全价飞机票,来回大约4000多元,给爸妈的钱基本可以忽略,给家里人买礼物要花1000多元,其他支出大头都是花在跟朋友吃喝玩乐上。

最近,李小冷开始看房了,可发现自己根本没有存款。“是个不打折扣的‘月光族’。”李小冷说,到目前为止,回家过年都是很快乐的事情,因为不用太过于担心费用,以后要供房就不是这样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