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程序员成长计划-并发(二)(上)

<!-- END HEADER --> <!-- LEFTBAR -->

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联系方式


文章出处:http://www.limodev.cn/blog
作者联系方式:李先静 <xianjimli at hotmail dot com>

在生产者-消费者的练习中,大部分人选择了由调用者来加锁:作为生产者,往双向链表里插入数据时,先加锁,插入数据,然后解锁。作 为消费者,从双向链表里取数据时,先加锁,删除数据,然后解锁。这是合理的,不过有点麻烦:每个调用者都要做这些动作,如果其中一个调用者忘记了解锁的步 骤,就会造成死锁。而且调用者必须要清楚自己是在多线程下工作,这些代码放到单线程的环境中就不能使用了。

在很多情况下由实现者来加锁是比较好的选择,那样对调用者更为友好,可以避免出现一些不必要的错误。比如像目前Linux下流行的DBUS,它是一 套进程间通信框架,它支持单线程和多线程版本,但调用者不需要明确加锁/解锁,也不需要连接不同的库或者用宏来控制,单线程版本和多线程版本的不同只是在 一个初始化函数上。

这里我们请读者对前面实现的双向链表做点改进:

o 支持多线程和单线程版本。对于多线程版本,由实现者(在链表)加锁/解锁,对于单线程版本,其性能不受影响(或很小)。
o区分单线程版本和多线程版本时,不需要链接不同的库,或者要宏来控制,完全可以在运行时切换。
o 保持双向链表的通用性,不依赖于特定的平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