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2移动开发年度总结——革命的一年

2012年,是我在移动行业畅游的一年,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事,人生三大事之一结婚,评选csdn专家荣誉称号,坚持写博客写了一年,对手机这个行业总算有了个大体的认识。但是还有一些不顺人意的事,这里就不说了。但有一件事不得不说,在这家公司上班以来,从来没迟到过,一年一次都没有。这个也是我比较骄傲的事!不过公司也没什么奖励。

2012的经历从工作,生活,学习三方面来说说取得了哪些进步?

先说说工作吧!这一年没有跳槽,继续在这家公司呆着了,因为我觉得我还有在公司呆的意义,因为android源码研究的还不是得心应手,和同事关系处得还行,所以就想坚持一年,看看这一年我能学到什么,毕竟刚毕业1年多,不能像去年那样心浮气躁了,要沉静下来学点东西。上半年:先做了2个月的Browser模块,解决bug和做新功能。后来有了需求做Launcher的新功能,给韩国棒子做的手机。做了2,3个月,需求文档,功能评估我都参加了,了解了整个软件开发的过程,这个是很重要的。又做了一个锁屏界面,韩国棒子要求锁屏要炫一些。下半年:请了1个月的假(婚假+倒休+年假)9月份休息了一个月,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的。10月份来了,换了Settings模块了,研究了pin,puk的流程,做了Settings的一些新需求,没需求的时候解决bug。11月份又来了一个中国电信的Launcher的开发需求,做了1个月,到12月份又让研究rom,ota升级。整体来说对android系统有了一个从微观到宏观,从宏观到微观的认识。遇到问题,不慌不忙,有条理地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基本都能按时完成任务,当然也包含加班。在这一年中,我发现程序员有两个能力是很重要的,沟通能力和理解能力。能迅速地理解老大给你的任务或有疑难问题能理解自己在哪方面有疑惑,通过表达能力和别人沟通,这样别人听明白你的问题就能和你进行交流,帮助你解决问题。另外平时要注意和同事搞关系(类似拉山头),经常和team技术骨干人员一起吃饭,聊天,这样你的能力也在潜移默化的提高。不仅仅是代码能力,还有遇到问题的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吧。

生活上:上半年过得有点累,经常加班,尤其是7,8月份,还好平时我注意锻炼身体,比如:跑步,打篮球等等,身体基本锻炼的还行,不怎么生病;平时自己做点饭菜,学习怎么做菜好吃,等等。有时和同学聚会,k歌娱乐一下。下半年,休息了一个月,身心得到了放松,回家结婚,见见老同学和亲戚。帮爸妈做一些活。十一的时候去我老婆家弄玉米,把我累坏了,还好是机器收割玉米,我只是负责卸车,就把我累得够呛。在我家从没干过农活,不过身心那叫一个爽啊,呼吸着新鲜空气,没有电脑的辐射,眼睛得到了百分百的放松。我还是很高兴的!下半年天变冷了,户外运动就少了,变成了户内,每天回家爬爬楼,我住12层,每天下午3点半在公司爬楼一圈,锻炼一下身体,放松一下再去工作。晚上回家做做俯卧撑,总之今年冬天没怎么生病,只是吃得太好上过几次火。偶尔和老婆吵吵架,不过过两天就和好了!生活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

学习上:上半年每天早到公司,关注一下csdn博客,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写东西,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受益终身,遇到不好解决的问题我就拿本记下来,等解决了我也记下来,万一哪天又碰到了,没有记住就翻翻本子,来公司一年多了,我的笔记本都用了6个了,有空看的时候发现当时那么简单的问题都不会,也挺有意思的。说明我有进步,这是我证明我进步的一种方式。上半年参加了csdn的移动开发者大会,听了听技术大牛的一些讲座,上半年写博客写的多,下半年因为结婚,10月份回来工作安排新功能开发,所以就懒得写了,好在12月份又开始写了,有时候真觉得没什么写的!平时也看看技术大牛的博客,给自己充充电。比如老罗的android之旅。等等。加了一些大牛的。聊聊技术什么的。

2012是我成长飞快的一年,从一个技术小菜鸟到一个中级程序员,遇到问题会分析,能做新功能,能解决bug,不过相对于解决bug,我还是喜欢做新功能。解决bug的时候有spm催着,心理很是不爽。做新功能没人打扰,不用关注bug,能专心致志研究,这个感觉也是挺爽的,也可以这么想“公司花钱让你学习,参加培训”,学到的东西和技术并且都是你的了!所以我还是蛮喜欢开发新功能的。

2012年,我主要精力都关注技术了,对社会的了解还是有些少,明年争取多了解一下社会,另外在明年找一下自己的发展方向,是一直技术做下去,还是向管理发展。看看哪条路才是最适合我的。坚持自己的移动发展方向。有可能会换家公司。继续写博客,最少每月写一篇博客。这个对我是很有帮助的。能把别人讲明白了才能说明你彻底对这块知识了解了,坚持锻炼身体。看一本书《乔布斯》,深入学习一下Linux系统!

2012年12月31日于北京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