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的青葱岁月

算壹算,我已经来到这个世界二十六载了,在过去的那些飞速流逝的时光里,我与很多个姑娘接触过,但是能够经得住时间考验在我的心中留下记号的,其实并不多,今天这篇文章,算是给过去的自己告别,也算是纪念下我最近认识的这位姑娘,后者算是我人生意义中第壹个真正意义上的女朋友,她对我好,甚至都超过了她自己,我们在相处的过程中,是她的付出比我的多。过去曾看过壹句话说,两个人在交往的过程中,是不能够计较谁付出多,谁付出少的,总会有壹方爱对方多壹点,所以我们应该坦然接爱这壹切。我认同这个观点,其实在这份感情到来之前,我壹直认为我应该是那个付出多壹些的人,我应该对我未来的姑娘好壹点才对,虽然那时候我还不知道她在哪里,长得什么样,叫什么名字,都不知道。然而,现在的壹切都倒过来了。

有点跑题了,还是说回主题吧。生命中第壹个给我深刻印象的女孩,是在初中壹年级的壹个同班同学,叫陈XX,为了保护她的隐私,我就不说真实姓名了。那时候上学的压力也有,但是不像高中时那么大,而且她就坐在我背后,我们在上课的时候有足够多的时间传纸条,各种闲扯。当时也说不上是什么感觉,就是很愉快,我相信她也是类似的感觉。其实我们下课的时候也闲扯,但是我更喜欢上课的时候将自己想说的话写在纸上时的感觉。小姑娘当年其实长得挺可爱,短头发,圆脸,眼睛大大的,在我眼里也算得上美人壹枚,其实我总是想告诉她,她把头发留长点比较漂亮,但是她没有壹次听我的话,头发稍长就给剪了,我只剩下壹次次的失落感。两个人的好感觉并没有维持多久,后来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她就突然不理我了,任凭我怎么问都不理了,然后就初中毕业了,毕业前我还做过壹次尝试,但是也没有改变这个状况,后来有天晚上我做了个梦,梦中我和她在教室后面的空地上玩游戏,突然天就黑了,狂风暴雨就来了,我找不到她就大声叫她的名字,没有人应,再过壹会儿,天又亮了,但是我找遍周围也没有发现她的踪迹。这个梦其实预言了后来的事情,因为在接下去的九年时间里,她在我这里真的是音讯全无,我对她的印象就定格在九年前的小姑娘那甜蜜的笑容中。后来我又在壹次偶然逛腾讯朋友时,找到了她,其实是她找到了我,因为她申请加我为好友。虽然我对腾讯山寨大王的形象不是很喜欢,但是这次它确实做对了壹件事。可是我有点小失望,现在的她与以前的她相比,完全不一样了,除了脸型还有点像以外,根本看不出有什么相同的地方,时间是神奇的东西,它把我心里的那种感觉也给消磨得差不多,所以我们也就是回忆下当年,后来就没有后来了。

高中生活,又认识了新的姑娘,她的名字很特别,叫赵敏,对的,那个什么电视剧里也有这个角色,我在一次帮她修理课桌的时候,认识了她,聊了聊,感觉还不错,后来就经常在壹起说说话什么的,她算不上美女,但是也是比较耐看型的,关键是爱笑,爱笑的女孩都会让我觉得比较容易亲近。我属于性格比较内向的那种,但是我们在壹起的时候,我总是不愿意长时间沉默,总是主动说说话,以此打破尴尬场面,她呢,只是看着我笑,有时候回应壹句。她还是那种比较暴力的女生,有一回开玩笑开过头了,她不高兴,狠狠踹了我壹脚,让我痛了好几天。再后来,毕业了,我考了所还算满意的高校,去外地读书了,她则因为成绩一般,留在当地继续复读了壹年,在此期间,她给我写过壹封信,大概就是描述了下她在复读期间的生活什么的,我也给回复了下。后来就听说她也来了我所在的城市读大学,我去看过她,陪她吃了个饭,壹起在校园里走走看看,其实我在想,我是不是应该追求她,但是害怕说出口后连普通朋友都没得做,而且当时自己就是壹个穷学生,壹无所有,想不出什么理由来让对方选择我,所以这壹回我什么都没有做就回去了。后来我就去外地实习了壹年多时间,在此期间再无联系,只是存着对方的手机号码,壹直到我毕业的前壹个月,我回校做毕业答辩,又去看了看她,又陪她吃了顿饭,我本打算这壹次无论如何都要告诉她我喜欢她,但是在见了面之后,她穿的衣服、用的包包、手机什么的,很明白的告诉我,她已经有男朋友了,我硬把到嘴边的话弊回去了,最后仍然跟她在校园里转了几圈,聊聊天,给她照了几张照片,我回去了。这份感情注定要烂在肚子里了。

刚入大学那会,我第壹个把辅导员的姓氏写对的人,人家都把他的姓写成了“雄”,只有我写成了“熊”,所以让他对我大加赞赏;另外,我来到校园报到的时间比较早,所以还帮很多同学搬行李、做各种材料的登记工作,很多同学都认识我,于是我顺理成章的被同学们和辅导员推荐为班长,也算是对我某种程度上的认可吧,让做就做吧。结果班级里壹个长得很精致的小姑娘对我有意思了,壹个周六的早晨,人家穿得漂漂亮亮的来我宿舍楼下等我壹起去吃早餐,她的本意是壹起吃完饭然后出去玩,但是她没有明说,而我,则是属于不开窍的类型,居然领悟不出来这层意思,陪她吃完早餐,我把她送回宿舍了,自己回去研究代码了,说到这里,我发现当年的自己已经算是个代码疯子了。就这样,这壹段美好的感情就被我错过了,现在想想仍觉得可惜,那小姑娘个子不高,但是是我喜欢的类型,而且跟我很有话题,我其实挺喜欢她的,但是我自己却不知道,重新回忆这段经历,只能壹笑了之。

大学的最后壹个月,班里壹个我平常并没有留意的姑娘,姓聂,突然对我很热情,每次见到我的时候都问这问那,但是我仍然不知道她这种举动其实是喜欢我了,只是很单纯的喜欢这种跟她在壹起时的感觉。她在年龄上比我大几个月,但是她总是以姐姐的身份自居,我争辩了几回,没有用,后来索性就顺其自然了,随便她,爱怎么怎么滴。在那短短的壹个月里,她给我枯燥的大学生活里注入了新的活力,直到现在想起,我觉得那壹段时间真的算是大学里最愉快的壹段经历了。最后我要去别的城市上班了,明明我已经到了火车站了,她从电话里了解到我的火车要三个小时后才开,于是反复叮嘱我要等她,她要送我上车,然后我就看她从学校里打车到火车站,然后在人堆里找我的背影。那时候是夏天,天气还是相当热的,我们都出汗了,她见了我的面之后,先是问我热不热,要不要喝冷饮,然后又拉着我去边上的冷饮店买水,我要付钱,她不让,非得自己掏钱。然后又让我给她买站台票,她要跟我壹起到车站里面去。当时我确实挺感动,这么大热天的,从学校跑到火车站,真的不是壹般人能够承受的。可我到底是有多笨才会去辜负她的这一片感情呢,直到我坐上火车,我都没有跟她开口,其实现在想想,我只要开口说一句,XXX,你做我女朋友吧,她壹定会答应的,所有的壹切都表明了她的态度,只差我这壹步了。现在的我,仍然尊敬她是我那个姐姐,虽然基本上不联系了,但是我会在远方默默关注她,祝福她,只是我无从知道她现在是否已经有了新的心上人。

参加工作以后,接下来是很长壹段时间的单身生活,大约有两年多,在此期间,相亲无数,朋友们也各种牵线搭桥,见过各种类型的女孩,然而每个相处的时间都不长,有人说我太挑剔,其实真的没有,我只想找壹个跟我有共同语言,性格上合得来的姑娘,她不必长得很漂亮,也不必有高学历,也不必讲究什么门当户对,其实作为我来说,读了这么多年圣贤书,我真的很不在乎这些个问题,或者说这些在我这里根本就不算是问题。我不会关注你的学历,你的社会地位,你的家庭背景,你是不是漂亮,这些全不重要,只要能够在性格上合得来,长得不难看就行。

在此期间我也尝试着追求过几个女孩,但只是单方面的,因为对方根本就不喜欢我,等我鼓起勇气提出问题时,得到的往往是否定的答案,虽然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但是心情难免失落。有时候空闲了会想,我的那个她到底在哪里,长得什么样,叫什么名字,或者说到底存不存在那个她?想多了就心烦意乱,于是我就去写代码,发现只有在代码的世界里,我才能忘记所有壹切不愉快的事情,因为专注于我的DEBUG去了,根本没有时间让我去烦这些有的没的。

年初换了份工作,新的工作环境我非常喜欢,我来的第壹天就在想,以后就是这里了,但是没有想到的是,还有个惊喜在后面等着我呢。做人事的壹個姑娘居然在我来了之后的几天之内就已经对我有想法了,我不知道这种想法从何而来,但确实发生了,最初我们每天中午都和人事的两位姑娘壹起吃午饭,吃饭的过程中我们会天南海北的聊,这样才让我在几天时间之内与她们熟悉起来。之后壹個周五晚上,我还在下班的地铁上呢,有壹位人事居然在QQ上跟我聊天了,问这问那,似乎对我挺有兴趣,那就聊聊打开时间吧,反正地铁上也挺无趣的。第二天是周六,我们又在网上聊天,谈到她最近想要出去玩玩,我就问她去哪里玩,可否带我壹起去,本来就是半开玩笑的说说,没想到人家居然答应了,而且在接下来的壹周中,她开始很积极的做出发前的准备工作,独自承担了购买门票和各种零食的工作,在此过程中,她反复询问我喜欢吃什么,喜欢去什么样的地方玩,基本上就是以我为中心很认真的做了这次准备。在这個过程中我其实很开心,因为除了父母,貌似还没有几个人对我这么好过,真的是有点受宠若惊。周五晚上我们又壹起出去买了些寿思,因为她说她喜欢吃,然后周六壹早我们就从上海出发了,去了嘉兴,玩了壹整天,很尽兴,我们都很开心,我帮她背着书包,还给她拍照。在回上海的大巴上,她开始谈到个人感情的问题了,结果她老是有意无意的表现出对我的兴趣,那在我看来,已经不算是暗示了,几乎是明示,但是每次谈到这个话题时,我老是紧张,于是狂吃牛肉干,以此来掩饰自己内心的剧烈波动,事实上我这样做似乎是毫无用处的,从她的话语中我能够明显的感觉到她已经完全了解了我的想法,并且在尝试鼓励我说出来。然而壹直到返回上海,我都没有说出来。后来她又提议壹起出去吃晚饭,她说上海的各個有名的餐厅她几乎都去过,知道哪里的饭菜比较实惠而且好吃。那就去吧,话说我平常都很少光顾这样的地方,体验壹下也不错。在吃饭的过程中,我开始思考她的QQ签名:“有时候就在眼前,可偏偏缺少了跨出那一步的勇气。如果你也这么觉得,请你相信自己的感觉,不要把我晾一边。”我在此之前已经在论坛收到了很多网友们的回复,意见壹边倒,基本上全是支持我说出来。经过今天壹天,我更加确定了她的想法和我壹样,但是直到吃完了饭我们彼此分开,我依然没有讲出来。

回到家之后已经是11点多钟了,打开电脑,她也在QQ上看见我了,很温柔的嘱咐我别玩太晚,该睡觉了。我答应了,关上了机器,闭着眼睛躺在床上,今天的壹切经历从脑海里飞快的滑过,很明显了,所有的壹切都在证实着我的猜想,所有的关于她说过的话,做过的事都说明她对我有意思,我该出手了,过了今晚,估计以后再不会有这样的机会了,我翻身下床,拿起手机,飞快的发了壹条短消息给她,屏幕上许久没有回复,我知道她是已经睡着了,等明天她的回复吧,我自己告诉自己。看看屏幕右下角的时间,11:59,还好,今天没有过去,我终于在最后壹分钟说出了想说的话。

第二天下午壹点多的时候,她上线了,开始问我壹些问题,是的,她看到了我的消息,结局是美丽的,过程是曲折的,我终于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女朋友,而且她的性格、她的人生观与我有诸多相似之处,虽然她不是非常漂亮,但是她对我的感觉非常在意。比如说我告诉她我喜欢吃某品牌的饼干,她便不厌其烦的壹次次的买好了送我办公桌上;比如说我告诉她在餐厅吃饭时喜欢光线明亮靠窗的位置,她便总是顺着我的意思;比如说我告诉她QQ签名更新太频繁,跟不上了,她便可以整整壹周都不再更新签名;比如说我每天下班都坐地铁回去,她想跟我多呆壹会,就壹直借口坐汽车太不方便,等的时间太长,和我壹起坐地铁,事实上我知道她回家肯定绕远了,但是她却壹直很照顾我的感受,从不说什么。

她的年龄比我小两岁,但是她做事的风格却是比我大出不止两岁,很成熟,很干练,也许是她过去的人生经历让她如此,有时候她表现出成熟的壹面,我会有些招架不住,这壹点也被她看出来了,现在她在我面前也尽可能不让这种情况发生,但是我觉得,她对事务的看法和意见可能会成为我的职业生涯中重要的参考标准,像我这样的,思想依然不够成熟,而她是过度成熟,正好可以用她擅长的东西来补充我缺乏的,我们在壹起真的是很合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