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谈“80后”程序员为薪水这么低?(1)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版、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本文地址:http://publish.itpub.net/m/2008-01-22/200801221509190.shtml<?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即使再优秀的程序员,刚毕业的时候的薪水与有多年职场经验的老手相比也会低些,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但我们今天要讨论的是:薪水低这种情况为什么在80后程序员群体中尤其突出??

80后程序员薪水偏低指的是:工作3-5年后,仍不能得到与工作年限相称的薪酬回报!!

程序员薪酬本质

薪酬应该是社会对自己承认的一个标志。理论上,自己的价值越高,应该得到的回报也就越高。薪酬包括:薪水和福利。薪水是对我们当期劳动付出的认可,福利则保证我们无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公司基于以下两点付劳动报酬给我们,其一是能力,其二是忠诚。对职场新人而言可能第一份报酬全部是因为自己的能力得到,然而随着我们在同一家服务年限的提高,公司为忠诚付给我们的报酬会越来越高(工龄工资的另一个定义),这是对忠诚的回报。

薪酬人人关心。在每个阶段,每个人对工资、薪酬都会有不同的思考,这些思考源自我们对外界清醒和自身的清醒认真和判断。无论是大专、本科还是研究生,每个人毕业后都有一个薪水范围,走入社会2年以后,薪水增长一般应在30%——50%之间。

程序员的薪水以其为公司开发程序的多少和质量而定。有相当比例的80后程序员毕业时达不到能马上进入项目的水平,需要公司进行在职培训(很可能又是教育的错),所以薪水不高。工作了几年之后,又因为总是跳来跳去的没有形成有效的积累,所以,薪水还是不高。

为什么偏是“80后”薪水低?

综合考查、结合与业内人士的沟通,无非因为以下几点。

Leo观点

专业基本知识一般,提前走入社会意识差

计算机相关专业毕业现在多是企业招聘应届毕业生的最基本条件之一。我在多次面试应届生问及大学四年学到了什么时,总是听到类似的话:“现在教育跟社会脱节很厉害,大学没学什么。还是要在企业里,才能接触实际项目。我现在还不能马上进入项目。”

面对这种论调,企业一般会这么想:公司不是培训学校,还是请你练好了再来(这也是很多公司明确不要应届生的原因)。

当然,如果公司够大,候选人又足够聪明,还是有机会进入公司的,但薪水一般不会特别高。

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和应对方法,在我与it168合作推出的程序员初涉江湖 宜步步为赢有相对深入的分析,在些不再赘述。

预告:明天我们说说,其它几个导致薪水低的原因《leo“80程序员为薪水这么低?(2)

相关文章

leo“80程序员为什么找不到工作?(1)

leo“80程度员为什么找不到工作?(2)

leo“80程度员为什么找不到工作?(3)终结篇

驳《“80”后程序员为什么找不到工作?》

驳《驳〈“80程序员为什么找不到工作〉》

leo再谈“80程序员为什么找不到工作

访谈:“80程序员为什么找不到工作

leo“80程序员为薪水这么低?(1)

leo“80程序员为薪水这么低?(2)

leo“80程序员为薪水这么低?(3)终结篇

职业发展顾问Leo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