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Hot Five!未来移动设备之五大值得期待的热点

公元2004年的夏天有很多值得记忆的事情去发生,也许信息产业部发布的一条消息并不引人注目:中国的移动通讯用户已经超过了3亿。这是一个已经探明储量的金矿,在它的下面还有更大的金矿吗?

一群探矿者已经悄悄地开始了他们的工作,625日,微软移动开发大会召开。Windows Mobile已经在很短的时间内召集了Moto、多普达、TCL等硬件厂商,组成了一个移动设备的产业链。而这个产业链中还存在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数以千万计的Windows软件开发者。在.net平台下,这些软件开发者可以很容易的开发或者移植Windows Mobile上的程序。将优势领域的强势转化为竞争领域的动力,微软对此驾轻就熟。尽管在已有的移动设备领域Symbian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微软是一个后来者,但微软不是单刀赴会,他把在PC领域的众多合作者都带进了移动设备的开发领域,而通向移动领域的桥梁就是降低了开发门槛的Windows Mobile.net Compact Framework

移动开发领域的市场势必会因为微软的进入而重新划分。而将来移动设备的概念也绝非手机或PDA这么简单。微软所带来的下一波移动设备的换代浪潮将会给我们带来什么?除了微软和其他厂商给我们灌输的那些美好的前景外,我们还能够憧憬些什么?

我在这里不想叙述那些已经成为现实或者即将成为现实的技术,因为它们肯定会成为将来您生活的一部分。我想在这里说的是那些可能成为现实的技术,或者是我们未来所需要的技术。至于它们能不能实现,就要看开发者的努力了,这其中也许会包括你,毕竟通向移动设备开发的大门已经打开了……

一. 安全

安全问题不是微软才有,但人们谈到安全问题往往会想到微软。为了易用性而牺牲安全性,这已经是微软的老问题了。因为程序便于使用而赢得了市场,却因为随之带来的安全问题而饱受诟病。微软现在还没有找到一个平衡点。

移动设备中安全问题更甚于PC机,GPRSCDMA、蓝牙、Wi-Fi,你的信息在不怀好意的目光中传播着……当微软还没有进入这个领域时,安全问题已经被炒得沸沸扬扬,但主要还是集中在通信领域。而如今微软来了,在带来千万开发者的同时,也给了那些软件黑客们一片“流着蜜与奶的土地”。

软件黑客的福音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1,微软提供了一个统一平台。在此之前的“手机病毒”都是针对某种手机的某个漏洞设计的,很难造成在所有手机上泛滥的情况。而如今统一了,也许一个漏洞就可以造成所有手机的瘫痪。

2,开放的网络,开放的平台。开发的网络就意味着攻击手段的丰富,蓝牙设备、GPRS网络都会成为攻击者的利器。仅仅这一点还不可怕,可怕的是微软还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平台。第三方开发的程序也可以很容易的运行起来,也许微软提供的数字签名可以防住蠕虫病毒和类似“银行大盗”那样的木马,但我们如何防止类似于3721那样披着羊皮的程序呢?最可怕的是我们还有一个信誉不好的移动运营商,如果说PC被攻击后还能保障个人信息的部分安全,那么一个手机和银行账号紧密相连的年代,我如何相信那些数字签名后的程序不会无休止地给某个收费网站发短信呢?

<?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危机重重的安全问题也给了软件提供商们一个机会,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无论它采用的操作系统是Windows Mobile还是Symbian,或是其他,一旦统一平台形成之后,势必会有病毒和木马程序泛滥的狂潮出现。

那时候病毒防火墙保卫的就不仅仅是数据安全了,也许保卫的就是手机用户的真金白银。

二. 下载服务

说了那么多的安全性问题,估计大家的心都冷了。可是我们不能因为核技术能,就不让人家用来发电吧。

仅仅一个短信服务就造就了一个丁首富,那么未来的手机下载服务还能造就几个首富呢?随着手机上网费用的下降,丰富多彩的下载服务肯定能够极大丰富人们的旅途生活,当然还有SP们的腰包。移动的百宝箱业务现在只针对JAVA的小游戏,如果Windows Mobile将来能够占据一定份额的话,应该不排除这方面的下载服务。现在已经有了Smartphone的主界面定制下载服务了。

游戏、音乐、信息服务,应该会成为将来的主角。因为移动设备存储量的限制,在线听歌肯定会更加受欢迎,而那些提供歌曲租赁服务的网站也许会在交给出版商一大笔钱后,仍然收入颇丰。而影音服务,对我们来说也并不是可望而不可即。

至于游戏,我说的不是移动百宝箱里提供的那种游戏,在MDC上,联众的在线游戏已经可以玩了,我们为什么不能期待手机上的网络游戏出现呢。由于受众人群的不同,我认为益智类的游戏应该比那种暴力游戏更受欢迎。

单纯靠SMS进行信息服务的方式似乎已经普及了,但SMSMMS能够给我们带来的信息仍旧有限。个性化的信息服务还是要依靠网络。而RSS也许会成为未来个性化信息服务的宠儿。

在我们这个时代,我们不能忽视Blog的存在。而利用手机发布或阅读Blog,恐怕是一种很好的消磨时间的方式。

三. 多媒体

前边我已经说过了,未来的移动设备不会仅仅是手机或者PDA,也许将来我们会拥有一个集成了通讯、信息管理、媒体娱乐等诸多功能的个人数字终端。这是一个等待细分的市场。但无论如何,多媒体功能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了。MP3似乎已经过时,已经拥有了数字影音享受的人们肯定不会再回到卡带或者CD的年代了。但是MP3的日暮斜阳也让人们感受到,单纯靠几种固定的媒体格式的产品会逐渐落伍。能够进行软件升级的产品似乎才是未来的主流。

而随着流媒体播放格式的成熟,在线广播或者在线电视已经不再是未来科技了。可现在制约其发展的则是网络费用的问题。

四. 燃料电池

说点硬件相关的问题吧,软件是越来越丰富多彩了,但是移动设备也同样面临着电荒的窘境。待机时间短,是智能手机的软肋。Moto的工程师采用了诸如减少RAM,增加FlashDish这样的非常手段来节约电能。

燃料电池看起来是最接近我们的解决方案了。日本公司已经推出了概念产品,两年内就可以实际应用。这对于那些需要连续工作的设备无疑是个福音。让我们继续期待。

五. 硬盘

硬盘?移动设备是不是越来越像PC了?iPod,一个蓝色的名字,让我们领略了MP3的大容量魅力。为什么我们的移动设备不能用硬盘?如果解决了电与散热的问题,在移动设备上使用硬盘并不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但是蠢蠢笨笨的样子,在商业领域还有前途,可是会适应时尚的现代人的心理需求吗?

外挂的硬盘也是一种选择,但移动设备是无法为硬盘提供足够电能的,那让硬盘自己带电源行不行?Flashdish是目前最适合移动设备的选择,随着生产成本的下降,我们肯定会拥有越来越多的存储空间,但是很难有一个质的飞跃。也许硬盘值得我们继续等待……

好了,就说这么多吧,WinCE 5.0快出来了,现在对它的源代码炒得很火。毕竟是铁公鸡第一次拔毛嘛,但大家不要抱太大的希望,这次开源的象征意义要大于实际意义。WinCE以前的版本许多代码都是对合作商开发的,这次只不过是将这个范围扩大了。而你也不能随便将WinCE用到你的设备中。微软的这手很妙,既平息了微软不开源的压力,又在移动设备市场上对Symbian施加了压力。而且选择了与PC上的操作系统完全不同的WinCE来开放,即使失败了也不会影响微软的PC市场。确实厉害。

不过,作为程序员来说,WinCE的代码是值得期待的,看看微软的人写的代码,总比在论坛上回答那些“编译出错,怎么办呀”的问题要有意义得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