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物联网

话说物联网

"啥是物联网呢?举一个例子吧,如一个女生要上网买一件称她意的衣服,咱办呢?先通过数码相机照几张自已各个面的全身相(咱有点像犯人呢)或者拍摄一段这样的视频,以便获得该女孩身高、体形、肤色等信息,然后把这些资料上传到一个衣服设计的平台网站(系统),此平台根据收到的资料自动或人工地给出衣服的几个款式,然后回传给女孩,供其选择,女孩确认后且下单并支付了相关款项,此衣服设计的平台网站(系统)把定单传给服装厂并支付了一定的定金,服装厂根据定单进原材料,先进的自动生产系统按定单要求开始生产,生产完毕后,通过物流把衣服发送到该女孩手上,女孩确认无误后,相关的款项才能被衣服设计的平台网站(系统)运营商、服装厂、物流方等提取。当然,这个举的是个别例子,但如果像这样的需求量一多的话,就能形成规模效应,节约成本,提高利润。最终实现“客户驱动的销售、生产供应商零库存积压及资金及时到位、规模化生产的基础上实现个性化需求,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实现效益最大化,多方共赢。"

" 关于物联网应用的一些问题
----转自我的一个同学的言语
第一座山就是如要实现世界物联,就须布置大量传感器,因此,传感器微型化、低成本化的问题必须攻克。现在伯克利大学已经做出像沙粒一样大小的传感器,叫智能灰尘。这样就可以把它嵌在物体里,变成物体当中的一部分,类似于现在我们包装里面的条形码一样。但是如果一个需要100块钱的话,几百万个、几亿个就不得了,所以成本一定要低,每个最好只是几元、几分甚至更低。

  第二座山就是网络技术上的挑战。因为每个传感器是分开的,如果只是一个点,是没有任何作用的。只有把点联成网,和互联网连在一起,才是有用的。而且这种网络技术和互联网的技术又完全不一样,要求非常灵活轻便,因为这些传感器都是非常小的节点。此外,还有一个头疼的问题,如果网络技术解决不好就会很快耗尽电池。

  第三座山就是怎么去及时处理海量感知信息,世界上这么多传感器都连在网上,每时每刻都在产生海量的数据,怎么存储,怎么归类,怎么处理,才能让大家检索时,可以非常快地获取所需。如何提供数据检索,把原始传感数据提升到信息,从信息提升到知识,这些问题才是最大的挑战。

  三十多年前,互联网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只是运用互联网在几个比较大的大学之间互相交流、传送研究成果。当时互联网的带宽非常窄,但是后来很多人开始用了,大家开始传图像和视频,工业界也发现这需要布很多的光纤,建很多的网站……物联网要向前发展的话,也同样如此。找到好的应用,真正可以解决使用者必须要解决的问题,然后才能返过来推进技术的发展。"

" 我的一个同学谈物联网

其实,以我自己的看法,从目前来看,“物联网”这个概念已经在业界扎根了。从事物发展上来看,其目前处于仅仅在业界有限度的应用阶段。拓展至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待于用户提出更多需求(不是开发人员想需求,是需求引导更便捷的技术)。电子标签、微电池、短距离数据交互(比如传输距离更远的蓝牙)、个体(物和人)信息的规范化使用等,将是最最关键的几个节点。

不过,以目前互联网的态势,IPV6我们分配到的ip仍不容乐观,操作系统(包括下一代操作系统)核心也基本在国外。要是我们在这些最基础的地方没突破,物联网对我国的安全(不仅仅是信息安全)构成比现在大一万倍的风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