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pen /open,read/write和fread/fwrite区别

fopen /open区别

UNIX环境下的C 对二进制流文件的读写有两套班子:1) fopen,fread,fwrite ; 2) open, read, write
这里简单的介绍一下他们的区别。
1. fopen
系列是标准的C库函数;open系列是 POSIX 定义的,是UNIX系统里的system call
也就是说,fopen系列更具有可移植性;而open系列只能用在 POSIX 的操作系统上。
2.
使用fopen 系列函数时要定义一个指代文件的对象,被称为文件句柄file handler),是一个结构体;而open系列使用的是一个被称为文件描述符file descriptor)的int型整数。
3. fopen
系列是级别较高的I/O,读写时使用缓冲;而open系列相对低层,更接近操作系统,读写时没有缓冲。由于能更多地与操作系统打交道,open系列可以访问更改一些fopen系列无法访问的信息,如查看文件的读写权限。这些额外的功能通常因系统而异。
4.
使用fopen系列函数需要"#include <sdtio.h>";使用open系列函数需要"#include <fcntl.h>" ,链接时要之用libc-lc
小结:
总的来说,为了使程序获得更好的可移植性,未到非得使用一些fopen系列无法实现的功能的情况下,fopen系列是首选。

read/writefread/fwrite区别

1,fread是带缓冲的,read不带缓冲.
2,fopen
是标准c里定义的,openPOSIX中定义的.
3,fread
可以读一个结构.readlinux/unix中读二进制与普通文件没有区别.
4,fopen
不能指定要创建文件的权限.open可以指定权限.
5,fopen
返回指针,open返回文件描述符(整数).
6,linux/unix
中任何设备都是文件,都可以用open,read.
如果文件的大小是8k
你如果用read/write,且只分配了2k的缓存,则要将此文件读出需要做4次系统调用来实际从磁盘上读出。
如果你用fread/fwrite,则系统自动分配缓存,则读出此文件只要一次系统调用从磁盘上读出。
也就是用read/write要读4次磁盘,而用fread/fwrite则只要读1次磁盘。效率比read/write要高4倍。
如果程序对内存有限制,则用read/write比较好。
都用fread fwrite,它自动分配缓存,速度会很快,比自己来做要简单。如果要处理一些特殊的描述符,read write,如套接口,管道之类的
系统调用write的效率取决于你buf的大小和你要写入的总数量,如果buf太小,你进入内核空间的次数大增,效率就低下。而fwrite会替你做缓存,减少了实际出现的系统调用,所以效率比较高。
如果只调用一次(可能吗?),这俩差不多,严格来说write要快一点点(因为实际上fwrite最后还是用了write做真正的写入文件系统工作),但是这其中的差别无所谓。

http://blogold.chinaunix.net/u3/94284/showart_1898809.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