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Qt样式/颜色机制:调色板(QPalette)与样式表(Style Sheets)

详解Qt样式/颜色机制:调色板(QPalette)与样式表(Style Sheets)

----个人原创,辛苦之作,转自请注明出处:凌晨四点的HelloWorld

Qt的样式/颜色机制主要有两个体系,一个是用调色板(QPalette) 另一个是样式表Style Sheets在Qt4之前 Qt的图形化组件的各种颜色(前景色、背景色、文本色、选中色、非选中色等)有不同的函数,例如setBackgroundColor函数。但在Qt4之后这些函数不在使用,而是由QPalette调色板管理,当然样式表(Style Sheets)也是可以的,在Qt4.5以后Qt样式表已经完美支持Mac系统了,所有也是个不错的选择,特别是对有CSS使用经验的人来说。

这样对于普通的图形化控件(如QWidget)的颜色管理就有两种方式,大家根据个人喜欢使用, 还是建议使用调色板,但调色板说明文档不够详细,大家使用时注意。

------------------------------------------------------------------------------------------------------------------------------------------------------------------------------
1.调色板(QPalette)
调色板顾名思义就是设置好颜色在要求的地方进行填充。调色板有两个最重要的函数:setBrush 和 setColor
1.1setBrush
void QPalette::setBrush ( ColorGroup group, ColorRole role, const QBrush & brush );
setBrush 即为画刷,就是设置好刷墙的刷子,它要设置三个问题:1.什么时候刷,2.在哪刷,3.刷成什么样?
1.1.1:什么时候刷QPalette::ColorGroup
QPalette::Disabled
QPalette::Active
QPalette::Inactive
QPalette::NormalActive
大部分情况下QPalette::Active就可以。
1.1.2:在哪刷QPalette::ColorRole
这个是最重要的参数,就是决定是刷背景色还是前景色,还是文本色等等,Assistant中有详细介绍,下面略作说明:
QPalette::Window 通常指窗口部件的背景色;
QPalette::Background
QPalette::WindowText 通常指窗口不见的前景色;
QPalette::Foreground
QPalette::Base 指文本输入窗口部件(比如QTxtEdit,QLinedit等)的背景色.
QPalette::AlternateBase
QPalette::ToolTipBase
QPalette::ToolTipText
QPalette::Text 与QPalette::Base一块使用,指文本输入窗口部件的前景色;
QPalette::Button 指按钮窗口部件的背景色;
QPalette::ButtonText 指按钮窗口部件的前景色.
QPalette::BrightText
1.1.3刷成什么样QBrush

画刷QBrush 也是个功能强大的东东,鉴于你可能不怎么使用,你只知道能设置颜色就行。

//注意要先调用setAutoFillBackground
textEdit->setAutoFillBackground(true);
QPalette palette;
//设置QTextEdit文字颜色
palette.setBrush(QPalette::Active, QPalette::Text, QBrush(Qt::yellow));
//设置QTextEdit背景色
palette.setBrush(QPalette::Active, QPalette::Base, QBrush(Qt::red));
textEdit->setPalette(palette);

1.2setColor
void QPalette::setColor ( ColorGroup group, ColorRole role, const QColor & color );
虽然setColor参数和setBrush差不多,只是最后一个参数更简洁,直接设置好颜色就行。

1.3说明这就是调色板QPalette 的实现了,特别说明的一点是在QTextEdit使用是遇到了点小问题。初始化时使用了上面的那段代码,但想中途改变QTextEdit的背景色时,在调用同样方式确没有效果,多次测试没找到原因(难道是bug?),所有采用了下面这种方法:样式表(Style Sheets)

------------------------------------------------------------------------------------------------------------------------------------------------------------------------------
2.样式表(Style Sheets)
样式表是个更加强大的工具,它作为一个独立的部分在整个Qt框架中存在,个人认为样式表(QStyle/QStyleSheet)和QProperty两个东西就是Qt中的两个小乖乖。虽然我们用的少,但却是是很实用的功能。我称之为Qt的轻量级描述工具。样式表特别适合对CSS有一定经验的实用。其基本方法就是
voidsetStyleSheet ( const QString & styleSheet );
至于const QString & styleSheet 就是写CSS语句,例如要设置背景色为#000000,颜色为#FFFFFF语句就是:
setStyleSheet ("background-color: #000000;color: #ffffff;");
下面总结了一下常用的styleSheet 语句:
//设置背景色与颜色
setStyleSheet ("background-color: #000000;color: #ffffff;");
//只设置当前,不影响子组件
setStyleSheet ("venus--TitleBar {background-color:#000000;color: #ffffff;}");
// 圆角控件
setStyleSheet ("border:2px groovegray;border-radius:10px;padding:2px 4px;");

3.说明
以上就是个人对Qt样式/颜色机制的理解,若有错误敬请指正,转载请注明本出处。
对本人亦有贡献的文章:

3.1 http://blog.csdn.net/nrc_douningbo/article/details/5571187
3.2 http://blog.sina.com.cn/s/blog_9d16de810100zs6r.html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