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的第一堂课(八):天之道,不争而善胜

经过开发组这两个月的努力,CSDN Blog的系统开始越来越稳定,并且后台系统的易用性也开始得到用户的认可。作为产品经理的我,也要开始多考虑如何做好我的本职工作,就是Blog的运营,Blog的运营在我看来有两个方面,一个是“运”,一个是“营”。
所谓“运”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运”产品-运产品就是作为产品研发部门和用户之间的桥梁,将用户的真实需求反馈给产品研发部门,现在我们通过开发组Blog、支持专区、MSN、线下聊天等多种方式来了解用户的需求,相信不久还会采用用户调查、积极网友见面会等方式来更深入的了解用户的需求;
二是“运”内容-“互联网内容为王”,好的产品是网站运营的必要条件,优秀的内容的是网站运营成功的关键,对于CSDN Blog运营来说,主要是从三个方面提高内容的质量,一是鼓励更多的专家到CSDN开Blog,通过专家来提供高质量的文章,最近我们以每周3-4个的速度引进专家开Blog,比如著名的敏捷技术专家Marin Fowler,开源专家袁萌、Java专家张孝祥、台湾著名技术作家林信良、胡百敬等都在我们这里开了Blog,还有一些实战派的专家孙辉、孙向辉、王咏刚等也在我们这里开了Blog,实际效果表明专家的加盟对提供CSDN Blog文章质量是有很大的效果的;二是鼓励我们的网友发表优秀的原创文章,最近也涌现出了一批积极的网友给我们分享了大量的好文章,比如 大宝(sodme)、龙如俊、 积木负暄琐话等老网友还有近期发现的大峡、良子等新加入的网友都给我们奉献了不少的好文章;三是通过圈子功能、站外Blog栏目(即将推出)等功能通过自动或者手工的方式将CSDN之外的一些优秀内容,包括SlashDot等著名站点聚合进来,目的是方便用户的阅读,希望用户能够在一个比较集中的地方能够读到全世界各地的优秀内容,考虑到知识产权的问题,我们只提供文章的标题、链接和摘要,不提供文章的具体内容。
三是“运”通道-即使有好的产品和优秀的内容,没有合适的通道让用户知道,再努力也枉然,所谓“酒香最怕巷子深”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因为以前没有做过网站推广的工作,所以这一块一直还没有找到感觉,还在收集建议和学习过程当中,现在大致收集了两类建议,一类是让我借鉴博客园等所谓“竞争对手”的运营方式,告诉他们CSDN Blog正在做大的变化,CSDN有大量的综合优势,吸引他们的用户回到CSDN来,所谓“回到”是因为他们的大部分用户都是从CSDN出去;还有一类是CSDN本身就有巨大的用户群,CSDN Blog的无论是用户数还是访问数、以及文章的数量已经是中文地区最大的IT技术类BSP了,而且是远远超过于其它的技术类BSP,我们更多的要关注自己的用户,关心他们的需求和用户体验,只要让用户满意了,我们就可以立于不败之地。
对于这两类建议我没想好采用那种,但昨天在翻《老子》的时候,偶然看到《道德经》里有一句话引起了我的注意力“天之道,不争而善胜,不言而善应,不召而自来,坦然而善谋”。这算是道德经的一句至理名言了,从网站运营的角度来看,就是在拥挤的市场中,竞争对手永远都会存在,如果一心盯住竞争对手的话,你本身就会失去你的优势,但是只要时刻学习竞争对手的优势,真正关注用户的需求,用户自然会“不召而自来”,“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所以答案很简单,“当对手关注我们的时候,我们在关注消费者”。这就是宝洁公司在市场上常胜不衰的秘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