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8 日志:佛穿上西装是什么样子?记几个小小的开悟

佛穿上西装是什么样子?

凌晨的时候,因为学了些新东西而兴奋地睡不着了,于是开始思考一些东西。

无意间就把“佛”与“情商”联系起来了,最后得出结论——佛就是情商极高的人,佛教是一种帮助人提高情商的理论,只是在没有科学理论(比如数学等)的时代,先人只能做这么多、只能把奥义喻于神话与故事中了。

看看佛学是如何教人提高情商的呢?向善,是一种潜在的规律——由我们主动走出一小步,然后改变周围的人际环境,周围环境会自然地反作用于我们自身,形成一种约束(良性循环)。再根据“花盆效应”,如果大家都能走出这一小步,那么社会大环境就会有所改变——这让我想起皈依时学诚法师的那句话——和谐社会需要佛教。

再看看皈依与受戒。皈依的奥义在于让人敢于建立信任和尊重,John Maxwell的书里强调最多的也就是这两点。特别是尊重这一点(用俗话说就是“拿别人当回事”),要是我们都能做到真诚的尊重(我是说,不是做秀式的尊重)——不厌恶一个比自己差的人、不妒嫉一个比自己强的人;不因尊重一个乞讨者而感觉羞愧、不因尊重一位权贵而感觉谄媚——这个社会不是更和谐吗?佛要求我们要做到更高!比如,“不杀生”——连一个非我族类的生灵我们都能够尊重它的生命,那么面对一个人,我们还有什么不能尊重的呢?其它戒律目的也是如此,“不饮酒”,饮酒之后不能控制情绪,误事、滋事,当然要戒掉;“不偷盗”,想想自己被偷的感觉就知道了;“不妄语”,这还尚不是净口的境界,就已经能让我们通过言语来改善我们的人际环境了;“不邪淫”,呵呵,你不去破坏人家的感情,自然不会有人来夺你的妻子。总之,佛学处处印证着情商二字。十善今天就不多说了,不敢乱讲。

禅……情商的境界,尚参它不到,以后再说。佛学为什么主张不立文字?立了文字之后就是纸了,思维-->纸-->思维,之间的损失大太了。还是师徒之间的思维-->思维来的地道。为什么说“佛祖心头坐”?因为只有佛祖常坐心中,才能提醒我们时时刻刻意识到自己的情绪状态,并把它调节到祥和的水平(偶尔也需要调节到别的状态,总之要有调节能力)。为什么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如果一个人能彻底地放下暴戾恣睢的情绪,这本身就说明了他对情绪的控制能力(情商的一个部分)。

情商与智商,或者说佛与智商。佛一定是聪明人,一般地提高一下情商,不用太高的智商。像阿猛这样的俗人也是可以做到的。但要是能达到开悟,并能指引别人,那智商就不是一般的高了。

彿学与西教。基督教也是教人向善吗……都是通过提高一个人的情商系统,最终让人性发出光芒,团结别人、指引别人。一定意义上,只要不是邪教,那都是这样。

参佛与名利。名与利这两件东西,一开始的时候能帮助一个人提高情商——你想得到更多的钱、更高的名誉,那就要改善自己的人际环境。但到了后来,就有可能成为参悟的障碍了。这时候怎么办?这时候就需要放弃这些东西了,散尽家财尚倒不必,至少远离名利场是应该的。这也同时说明了另一件事:只有先入世、再出世,才能真正得道开悟;那种从未拼搏过就吵吵着隐忍退让者应大凡都不是先知先觉——只是逃避罢了,同时还给自己的行为找了个挡箭牌。我们都说“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就是对这个历程的总结——首先你要下到海里,不然不可能知道它的苦、知识它的无边,这时候你才能体验到回头的快乐——那种脚丫子从来没沾过水、只会站在岸边观望或者讲讲从别人那里听来的故事的人,呵呵,那是忽悠。

有一种心态能让我们走得更远

今天中午去超市买吃的,看到几个Symbian的人,老外,年纪都在四十左右。听他们打电话就知道,是写程序的。我想,他们应该不会写ASP.NET……PHP估计也悬。那他们靠什么活着呢?

我们年轻人,总喜欢BS老技术,一说就是“陈旧”、“过时”。其实,老技术也有好的一面,它成熟、稳定。从这些老外身上,我看到了一种气质,那是一种机械工程师身上的气质——睿智、经验丰富。

转念一想,计算机本身就是一种机械吗!我们程序员本身就是一种操作机械(或者设计机械控制程序、帮助别人操作机械)的人。为什么一说是程序员,就说“过不去三十这个坎”,却从来没人这样说机械设计师呢?

这完全是心态问题!看来,还是把自己当作一个机械设计师这种心态能让人走的更远啊……程序员,呵呵,别再老拿自己当艺术家了,不然会过早地将激情耗尽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