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nfs 配置示例

7.2.2  配置/etc/exports文件

用户可以把需要共享的文件系统直接编辑到/etc/exports文件中,这样当NFS服务器重新启动时系统就会自动读取/etc/exports文件,从而告诉内核要输出的文件系统和相关的存取权限。在下面的例子中显示了/etc/exports文件中几个条目项的内容,被挂载在/pub目录下的文件系统具有只读访问权限,所有的计算机在访问文件系统的时候不必经过安全检查。编辑/etc/exports文件:

# vi /etc/exports
/usr/sys/src -maproot=daemon host2
/usr/ports -ro -network 192.168.1.0

从上面这个例子中可以看出exports文件的格式,首先是定义要共享的文件目录。必须使用绝对路径,而不能使用符号链接。然后设置对这个目录进行访问限制的参数,用于保证安全性。在第1行设置中,将/usr/sys/src目录共享出去。但限制客户机上的root用户等价于本机上的daemon用户,以避免客户机上的root用户拥有这个服务器上的root权限进行非法操作。此后的host2参数是主机名,从而限制只有host2才能共享这个/usr/sys/src目录;第2行设置共享/usr/ports目录,但限制为只允许读取,并且也只有网络上的192.168.1.0计算机才能访问这个共享目录。

(1)rw:可读写权限。

(2)ro:只读权限。

(3)no_root_squash:当登录NFS主机使用共享目录的使用者是root时,其权限将被转换成为匿名使用者,通常它的UID与GID都会变成nobody身份。

(4)root_squash;如果登录NFS主机使用共享目录的使用者是root,那么对于这个共享的目录来说,它具有root的权限。

(5)all_squash:忽略登录NFS使用者的身份,其身份都会被转换为匿名使用者,通常即nobody。

(6)anonuid:通常为nobody,也可以自行设定这个UID的值,UID必须存在于/etc/passwd中。

(7)anongid:同anonuid,但是变为Group ID。

(8)sync:同步写入资料到内存与硬盘中。

(9)async:资料会先暂存于内存中,而非直接写入硬盘。

主机可以使用以下格式。

(1)单个机器:一个全限定域名(能够被服务器解析)、主机名(能够被服务器解析)或IP地址。

(2)使用通配符来指定的机器系列,使用 * 或 ?字符来指定一个字符串匹配。IP地址中不使用通配符。如果反向DNS查询失败,它们可能会碰巧有用。在完整域名中指定通配符时,点(.)不包括在通配符中。例如,*.example.com包括one.example.com,但不包括one.two.example.com.。

(3)IP网络:使用a.b.c.d/z,a.b.c.d是网络,z是子网掩码中的位数(如192.168.0.0/24)。另一种可以接受的格式是a.b.c.d/netmask,a.b.c.d是网络,netmask是子网掩码(如192.168.70.8/255.255.255.0)。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