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小型项目管理的区别

大中小型项目管理的区别

首先我们需要定义什么是大中小型项目。传统的按照代码行、人月、项目金额来划分大中小型项目的方式在现实世界中都存在着诸多问题,同样基于此而进行的项目管理也会失真。我们不妨换一下划分标准:

l 项目是否是项目群。

l 与周边系统的集成多少。

l 项目团队成员的多寡。

l 项目金额(包括软、硬件金额)。

l 人月预估。

l 对系统高可用性、并发性的要求。

这样我们可以得到一个综合的衡量结果如下。

l 小型项目:软件费用在50万元以下,团队成员3~5人,50人月以下;项目目标单一,不需要与周边系统集成,对系统高可用性要求一般;团队构成比较简单,一般包括项目经理、开发人员、测试人员,项目经理同时也担当架构师角色。

l 中型项目:软件费用在500万元以下,团队成员5~20人,200人月以下;项目群由3个以内项目构成,需要与多个周边系统进行集成,对系统高可用性有要求;团队构成比较复杂,一般包括项目总监、项目经理、系统架构师、需求分析人员、开发人员、测试人员、系统集成工程师等;同时,项目经理需要协调与公司其他部门的资源。

l 大型项目:软件费用在500万元以上,团队成员20人以上,200人月以上;项目群由众多子项目构成,甚至采用项目组合方式,此类不仅需要与多个周边系统进行集成,同时本身的系统集成难度也很大,对系统高可用性有很高要求;团队构成极为复杂,一般包括项目总监、项目经理、质量经理、售前人员、需求分析人员、系统设计人员、系统集成工程师、 DBA 、开发人员、测试人员、质量人员,也包含了公司的一把手。

划分大中小型项目,无论是对公司决策层、管理层还是项目经理自身都是一种鞭策和警醒,因为项目的大小既不是简单的叠加关系,也不是单纯的过程复制。大中型项目的成功实施更取决于以下因素:

l 公司中高层和各相关部门的支持程度。

l 项目经理自身的驾驭能力、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

l 团队内部的分工和职责是否明确。

l 大型系统架构能力和集成难度。

l 项目群之间的进度控制、管理和协调。

只有对所管理的项目特点有了清醒的认识,项目经理才能认清自身技能、知识、经验存在哪些问题,将来需要重点关注什么?而对于公司管理层来说,必须得清楚公司自身的资源是否能满足项目需求,公司现行的组织结构能否适应项目协同管理的要求,公司的人事、财务、绩效、项目管理机制是否能适应大中型项目管理的要求。

本文选自《IT项目管理那些事》一书

图书详细信息:http://blog.csdn.net/broadview/article/details/675053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