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解读VTL(虚拟磁带库)

虚拟磁带的概念在数据中心中已经存在许多年了。它原来是为IBM大型机而引入的,现在迅速扩展到许多开放系统。VTL(虚拟磁带库)从逻辑上就像物理磁带库:它们逻辑上显示并操作为物理磁带设备,包括虚拟磁带驱动器、数据匣、磁带插槽、机械臂和条形码标签。

一个虚拟磁带库(VTL)从物理上是一个高度智能并优化的基于磁盘的存储设备。由于VTL完全模拟为一个标准库,因此虚拟磁带的引入是无缝的并且对现有磁带备份/恢复应用程序来说是透明的。

传统磁带解决方案

传统磁带设备有一些问题:它们很慢,而且唯一的解决方式只能是添加更多的磁带驱动器。磁带库机械臂经常出现故障,而磁带媒介本身又很“敏感”,需要存放在专门的安全的环境中。

为了提高备份性能,备份可以在多个驱动器和磁带上进行多路操作。不过这样做会因为某个故障磁带、故障驱动器或故障机械臂的影响而增加备份失败的概率

从磁带进行的恢复也很消耗时间。比如说你试图恢复一个文件,而这个文件是五个磁带多路备份的一部分。这五个磁带中的每个磁带都必须在库中进行定位并且载入到磁带驱动器。一旦磁带被载入,它们就必须推进到文件所在的位置,然后从磁带中读取文件。仅仅是开始进行恢复操作可能就需要好多分钟的时间。如果有磁带不在库中,那么恢复一个文件可能需要好几个小时。

另外,基于磁带的解决方案通常被认为是相对便宜的,但是如果考虑到磁带媒介,成本可能会迅速上升。

一些研究显示用户在库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将购买30倍于插槽数量的磁带。对于一个中等规模的100插槽的库而言,就是说会有3000个磁带。LTO-3磁带目前的价格是在100美元左右。另外,你还要考虑到管理和维护磁带解决方案需要许多人工操作。要想成功的备份60%时间的数据,你可能需要花费许多成本。

比较虚拟磁带解决方案与传统磁带解决方案的优势,你可以看到VTL是如何改变数据中心的运作的。

VTL性能

一个虚拟磁带库解决方案可以为备份带来10倍于磁带的速度。提高备份速度可以大幅缩短备份窗口,从而让服务器更快地备份。由于现有备份可以更快结束,原来没有被备份的二线和三线服务器现在也可以纳入到备份框架中。

使用VTL,数据恢复速度也明显更快(通常比备份要快许多)。从VTL恢复一个文件的速度要比大部分磁带库发现并将磁带载入驱动器的速度还要快。传 统磁带解决方案下对横跨多个磁带的全备份进行恢复的速度和VTL相比也很慢,因为传统磁带解决方案必须一个一个地读取数据,每个磁带都要定位和载入,而 VTL只要持续地从磁盘上流入数据即可了。

所有的虚拟磁带载入都是立即完成的,因此新“磁带”的“载入”实际上没有延迟。那些原来进行多路备份以提高备份性能的用户通常惊讶地发现他们的恢复时间两倍于备份的时间。

大多数虚拟磁带库解决方案还包含RAID(独立磁盘冗余阵列)保护的存储,这种存储是冗余的,配置有热切换组件(驱动器、电源和冷却)。使用VTL的备份很少会因为VTL故障而失败。VTL下的恢复从来不会因为故障磁带或丢失磁带而失败。

VTL不会像传统磁带库那样受到各种类型故障的影响。例如,一个到磁盘的备份不会因为损坏的磁带、损坏的磁带驱动器或损坏的机械臂而失败。

VTL成本

磁带库的初始成本可能低于VTL成本。不过如果考虑到三年或年的拥有成本(磁带媒介、失败的备份、由于恢复失败而丢失的数据、管理成本等)的话,VTL会更便宜。

你还需要考虑更低的备份软件成本。一些备份软件是基于磁带插槽的数量来进行定价的。你可以将磁带库设置成配置较少数量插槽但非常大“磁带”的库,那 么软件价格就可以降低。对那些根据磁带驱动器数量来定价的备份软件,你可以将虚拟库设置成配置较少“驱动器”的库。一些备份软件解决方案现在增加了虚拟磁 带库选项,根据库的容量来定价。

VTL选择

如今的虚拟磁带库类型的两个极端一个是客户提供的服务器加上VTL软件和单独的磁盘,另一个是完全由厂商提供的解决方案,也就是服务器、软件和磁盘都是捆绑的。

这两种极端各有利弊。

在非捆绑解决方案下,用户要分别购买各个组件。这些组件包括VTL软件、服务器、磁盘,可能还有SAN(存储局域网)基础设施。不幸的是,用户还必须为VTL软件、服务器、磁盘以及SAN基础设施分别购买各自的支持协议,而每个组件都必须由IT部门的人自己来管理和监控。

在捆绑式解决方案下,所有的组件已经包含其中,紧密整合并且有质保。这种解决方案可以像对待一个单一实体那样进行管理和监视,并且所有的支持都包含在一个合同中。

目前的捆绑式VTL解决方案可以扩展到1PB以上,因此解决方案的扩展不是什么问题。在大多数环境下,每PB备份增加一个额外的VTL是可以接受 的。捆绑式解决方案唯一的劣势就是它是捆绑的。一些人不喜欢捆绑。在备份上,最好是让事情简单化,因此一个捆绑的VTL解决方案可能是最好的方式(本来生 产中的自己开发的磁带库就不是很多,为什么还要自己做VTL解决方案呢?)

在现有磁带环境中增加一个虚拟磁带库可以改善备份和恢复的可靠性。甚至即使一个VTL被设置为备份速度和现有库一样,日常的数据恢复性能提升也可以让投资显得物有所值。

增加物理磁带库所没有的强劲的数据处理能力(比如,复制和单实例数据存储)和一个VTL可以为磁带备份方式带来巨大的进步并改变传统的操作方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