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跨平台,怎么就成了忽悠?

//=====================================================================
//TITLE:
// 代码跨平台,怎么就成了忽悠?
//AUTHOR:
// norains
//DATE:
// Thursday 19-August-2010
//Environment:
// NULL
//=====================================================================

当自己还在忙于代码间的平台移植时,忽然看到CSDN论坛的一篇推荐文章《纯忽悠程序员的开发要求(1):编写代码时要考虑跨平台》(http://topic.csdn.net/u/20100809/16/99b233cd-9fd1-49a6-a531-7de40ec9de3e.html?25630),一下子就愣住了,咋要求跨平台就成了忽悠了?

仔细看了一下文章,终于发现问题的根源,作者是认为在Windows,linux,unix这些系统间考虑跨平台性不必要。可问题是,跨平台难道就仅仅限制于这些大相径庭的系统之间么?代码跨平台的范围可就广了,即使是同样打着Windows旗号的各个系统,也必须考虑这跨平台的问题!

不信?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那我们先来看看实际情况。我公司是做车载的,方案很多,有采用intel嵌入式+Windows XP的,有ARM9 + Windows CE 5.0的,还有ARM11 + Windows CE 6.0。车载市场和个人PC机不太相同,举个最简单的一条,开机就必须显示一个UI。虽然硬件平台不同,操作系统迥异,但对于客户而言,展现于他们眼前的UI基本上是类似的。

那么问题就来了,是不是该为每一个操作系统定义一套UI呢?估计大家都会对这个建议摇头。因为无论是Windows XP,还是Windows CE 5.0,或是Windows CE 6.0,他们的基本程序流程都是一样的,根本就没必要分开定义。那是不是意味着同一套代码可以放之四海而皆准?答案其实是否定的。

举个简单的例子,GetProcAddress函数是Windows XP和Windows CE都具有的,调用方式也一样。但别以为一切都顺利,在Windows XP中,GetProcAddress的lpProcName形参是LPCSTR,而Windows CE却是LPCTSTR!不要小看这ANSIC和UNICODE的差异,这可能会导致代码字符串储存的方式不同!

当然还不仅仅如此,比如Windows CE中有SetEventData函数,但如果是在Windows XP里,还是用C++的话,那么这函数是没有的。如果想要同一套代码共存于两个系统,那么你就要决定,在Windows XP下程序进程间的数据交换,是采用自己动手写SetEventData的方式,还是选择另外的方式?这问题难道不值得思考么?

这还是小儿科的话题。如果涉及到进程句柄,文中所提到的三个操作系统更是表现大为不同,如表:

代码

WINCE5.0

WINCE6.0

WINXP

hInstance

0x63ab5fbe

0x050d001a

0x00400000

hGetModuleHandle =

GetModuleHandle(NULL)

0x63ab5fbe

0x00000042

0x00400000

hGetCurrentProcess =

GetCurrentProcess()

0x00000042

0x00000042

0xffffffff

dwGetCurrentProcessId =

GetCurrentProcessId()

0x63ab5fbe

0x050d001a

0x00001768

hOpenProcess_GetModuleHandle =

OpenProcess(0,

FALSE,

(DWORD)hGetModuleHandle)

0x63ab5fbe

0x00000000

0x00000000

hOpenProcess_GetCurrentProcessId =

OpenProcess(0,

FALSE,

dwGetCurrentProcessId)

0x63ab5fbe

0x004d4103

0x00000000

而同一系统的每个函数调用的返回值之间的不同(注意,这里说的不是同一个函数,在不同系统中的数值不同。因为这个内存地址,即使在同一系统中,按运行的时间前后,也可能不同的。这里指的函数间应该相同的返回值,比如hInstance应该和GetModuleHandle(NULL)调用相等的这种情形),又间接影响到需要用到句柄实例的函数,比如说LoadBitmap,LoadIcon等等。

当然,这些差异可能在具体的工程中只出现一两处,但你是决定为这两三行代码而重写整个系统架构,还是对这两三行代码做跨平台的特化?可能选择前者的不多,更多的是选择后者。而后者,不就是代码的跨平台么?这样的情形,难道考虑代码的跨平台也是忽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