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ven mojo

Maven 插件开发—让maven使用更加灵活
对于习惯于使用maven构建、管理项目的人来说,maven就是项目开发、测试、部署的一把利器:对类库的集中管理;依赖传递、继承、重用性高;对整个项目开发生命周期的完整支持,从头到尾只需要几个简单的命令就可以快速地遍历整个开发周期,减轻了配置管理的工作量。这些优秀的功能都是通过maven插件库里提供的丰富插件来完成的。因此掌握maven插件开发、在实际工作中根据自己的需要开发适合自己需求maven插件,是很有必要的。

一、快速开发你的第一个插件
1、创建一个maven-plugin目录,并通过CMD程序从后台进入此目录。


2、运行命令:
mvn archetype:create -DgroupId=com.taobao.maven -DartifactId=maven-hello-plugin -DarchetypeArtifactId=maven-archetype-mojo
note:最新版maven请使用 mvn archetype:generate,然后逐步选择,其中一步要注意选择maven-archetype-mojo对应的序号groupId:artifactId:version:goal


3,进入maven-hello-plugin目录,运行命令:mvn eclipse:eclipse 构建eclipse工程。


4,通过eclipse import工程,删除包下面自动生成的java文件,新建GreetingMojo.java和GoodByeMojo.java,分别对应打招呼、再见两个动作。

 

GreetingMojo.java的内容如下:

package com.taobao.maven;

import org.apache.maven.plugin.AbstractMojo;
import org.apache.maven.plugin.MojoExecutionException;

/**
     * Goal which output all config files
     * 
     * @goal greeting
     * @phase process-sources
 */
public class GreetingMojo extends AbstractMojo {

    private String words;

    public void execute() throws MojoExecutionException {
        getLog().info(words);
    }
}


GoodByeMojo.java的内容如下:

package com.taobao.maven;
import org.apache.maven.plugin.AbstractMojo;
import org.apache.maven.plugin.MojoExecutionException;
import org.apache.maven.plugin.MojoFailureException;
/**
     * Goal which output all config files
     * 
     * @goal goodBye
     * @phase process-sources
*/
public class GoodByeMojo extends AbstractMojo {
    private String words;
    public void execute() throws MojoExecutionException, MojoFailureException {
        getLog().info(words);
    }
}


5、文件编写完成后回到cmd命令行,在项目的pom文件目录处运行install命令将插件安装到本地repository:mvn clean install


6、安装成功后继续运行如下命令查看插件的运行情况:
运行:
mvn com.taobao.maven:maven-hello-plugin:1.0-SNAPSHOT:greeting (类的注解 @goal 对应)
note:groupId:artifactId:version:goal

 

可以看到控制台看到输出:“Hello to you!”;这个输出是插件的默认参数:
default-value=”Hello to you!”


运行:
mvn com.taobao.maven:maven-hello-plugin:1.0-SNAPSHOT:goodBye
可以在控制台看到输出:“goodBye to you!”;这个输出是插件的默认参数:
default-value=”goodBye to you!”


运行:
mvn com.taobao.maven:maven-hello-plugin:1.0-SNAPSHOT:greeting -Dgreeting.words=”welcome!”
可以在控制台看到输出:“welcome!”;这个在命令中明确指定插件的参数,因此输出的是指定的参数“welcome!”。


运行:
mvn com.taobao.maven:maven-hello-plugin:1.0-SNAPSHOT:goodBye -DgoodBye.words=”see you!”
可以在控制台看到输出:“see you!”;这个在命令中明确指定插件的参数,因此输出的是指定的参数“see you!”。


7、至此一个简单maven插件基本完成。


二、插件开发过程的相关说明
1、MOJO
Maven 通过插件动作完成大多数构建任务。可以把 Maven 引擎认为是插件动作的协调器。插件中的每个任务goal称作一个 Mojo(Maven plain Old Java Object)。项目中每一个Mojo都要实现org.apache.maven.plugin.Mojo接口,上面的插件示例的Mojo通过扩展org.apache.maven.plugin.AbstractMojo类实现了该接口。Mojo提供过了如下的方法:


void setLog( org.apache.maven.monitor.logging.Log log )
每一个Mojo实现都必须提供一种方法让插件能够和某个特定目标的过程相交流。该目标成功了么?或者,是否在运行目标的时候遇到了问题?当Maven加载并运行Mojo的时候,它会调用setLog()方法,为Mojo实例提供正确的日志目标,以让你在自定义插件中使用。


protected Log getLog()
Maven会在Mojo运行之前调用setLog()方法,然后你的Mojo就可以通过调用getLog()获得日志对象。Mojo应该去调用这个Log对象的方法,而不是直接将输出打印到标准输出或者控制台。


void execute() throws org.apache.maven.plugin.MojoExecutionException
轮到运行目标的时候,Maven就会调用该方法。


Mojo接口只关心两件事情:目标运行结果的日志记录,以及运行一个目标。当编写自定义插件的时候,需要扩展AbstractMojo。AbstractMojo处理setLog()和getLog()的实现,并包含一个抽象的execute()方法。在扩展AbstractMojo的时候,你所需要做的只是实现execute()方法。


2、Phase
Maven 对构建生命周期的固定理解包含了许多不同的阶段,如下表:
 

mvn clean install

生命周期阶段 描述

validate验证项目是否正确,以及所有为了完整构建必要的信息是否可用
generate-sources生成所有需要包含在编译过程中的源代码
process-sources处理源代码,比如过滤一些值
generate-resources生成所有需要包含在打包过程中的资源文件
process-resources复制并处理资源文件至目标目录,准备打包
compile编译项目的源代码
process-classes后处理编译生成的文件,例如对Java类进行字节码增强(bytecode enhancement)
generate-test-sources生成所有包含在测试编译过程中的测试源码
process-test-sources处理测试源码,比如过滤一些值
generate-test-resources生成测试需要的资源文件
process-test-resources复制并处理测试资源文件至测试目标目录
test-compile编译测试源码至测试目标目录
test使用合适的单元测试框架运行测试。这些测试应该不需要代码被打包或发布
prepare-package在真正的打包之前,执行一些准备打包必要的操作。这通常会产生一个包的展开的处理过的版本(将会在Maven 2.1+中实现)
package将编译好的代码打包成可分发的格式,如JARWAR,或者EAR
pre-integration-test执行一些在集成测试运行之前需要的动作。如建立集成测试需要的环境
integration-test如果有必要的话,处理包并发布至集成测试可以运行的环境
post-integration-test执行一些在集成测试运行之后需要的动作。如清理集成测试环境。
verify执行所有检查,验证包是有效的,符合质量规范
install安装包至本地仓库,以备本地的其它项目作为依赖使用
deploy复制最终的包至远程仓库,共享给其它开发人员和项目(通常和一次正式的发布相关)

 
3、插件组成
每一个mojo都由一些注解annotation来描述,这些注解是在java类的上面标注。常用的几个注解如下:
execute:注解形式:
a), @execute phase=”<phaseName>” lifecycle=”<lifecycleId>”;
b), @execute phase=”<phaseName>”
c), @execute goal=”<goalName>”
当这个目标goal被调用时,它会先调用一个平行的生命周期,在制定的阶段结束。如果插件没有被指定阶段,这一目标将会单独执行。


goal:注解形式:@goal <goalName>
用户在命令行下直接调用插件的目标goal,或者在项目的pom文件中通过配置调用这个goal。


phase:注解形式:@phase <phaseName>
绑定这个mojo到标准构建生命周期里对应的阶段。
 
对于一个mojo里的变量参数,也有一些常用的注解:
configuration:注解形式:
@parameter expression=”${aSystemProperty}” default-value=”${anExpression}”
对参数指定一个计算表达式、在mojo构建时将计算结果注入到此变量中,同时也可以给定一个默认值。这个参数值也可以在pom文件中予以配置。


三、在其他工程中使用此插件
伴随插件开发完成,在被其他项目使用时有比较多的、灵活的配置,接下来也通过一个示例来使用这个插件。
1、回到maven-plugin目录,创建插件测试工程:
mvn archetype:create -DgroupId=com.taobao.maven -DartifactId=plugin-test -Dpackaging=jar


2、在测试工程的pom文件中加入插件依赖:

<build>
    <plugins>
        <plugin>
            <groupId>com.taobao.maven</groupId>
                <artifactId>maven-hello-plugin</artifactId>
                <version>1.0-SNAPSHOT</version>
            </plugin>
        </plugins>
</build>

 


3、在上述配置后可以使用这个插件了,但是这个插件在开发的时候并没有定义插件运行的生命周期,而且,在使用时也希望得到更加灵活的参数配置,因此在使用时大多采用如下的配置:

<plugin>
    <groupId>com.taobao.maven</groupId>
    <artifactId>maven-hello-plugin</artifactId>
    <version>1.0-SNAPSHOT</version>
    <executions>
        <execution>
             <id>compile phase</id>
             <phase>compile</phase>
             <goals>
                 <goal>greeting</goal>
             </goals>
             <configuration>
                 <words>hello everyone</words>
             </configuration>
        </execution>
        <execution>
            <id>test phase</id>
           <phase>test</phase>
           <goals>
               <goal>goodBye</goal>
          </goals>
          <configuration>
              <words>goodbye everyone</words>
          </configuration>
        </execution>
    </executions>
</plugin>

 

这个配置对这个插件定义了运行时的生命周期,编译compile阶段运行插件的greeting 目标,输出greeting.words是“hello everyone”在测试test阶段运行插件的goodBye 目标,输出goodBye.words是“goodbye everyone”。配置完成后,回到命令行的plugin-test工程目录下运行:mvn clean package,即可看到对应阶段的输出信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