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程序员的那些狗日日子》(十一)独过春节

元旦前公司让我设计了一个A4产品宣传单,这是因为当时做美工设计的小京请假了,而公司又急于欲将一些主要产品对外进行宣传,所以我便自荐让小李总把设计任务交给我。这跟网页设计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因为设计图的分辨率要设到很高,设计图要做到很大,所以设计时操作起来的难度要比网页设计大很多。而且除了基本的产品信息外,其他所要用到的图片素材都需要我自己在网上找。所以这可以说是在空白的基础上进行设计的。我运用所掌握的Photoshop的使用技巧,并通过在网上寻找图片素材,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顺利地将宣传单的正反面设计出来了。小李总对我设计出来的效果十分满意,而我自己也认为设计得不错,自己也很满意,这可以说是我在Photoshop的运用、对色彩的把握和设计创意上发挥得最好的其中一次。所以直到现在我都认为,我有美工设计方面的潜质,如果我上学时读的是平面设计,或者当初我没选择网站程序开发,而选择美工设计,那么后来我也很有可能成为一名不错的美工设计人员。此时产品宣传单的投放使用,也对公司产品销量的增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过了元旦没多久盈就辞去了啤酒推销的工作,并且她决定提前回家过春节,等过完春节后再出来北京找工作。那个周五我们公司正好有剩余的演出门票派发,于是下班后我便请盈一起去看演出,那是一个叫《刘三姐》的歌舞剧,在演出中我们看到了电影《刘三姐》中的刘三姐扮演者黄婉秋,盈十分高兴,看完演出后盈心情很好。

盈临走前一天晚上她过来跟我们辞行,我送了一份礼物给她,她离开的时候我便送她回去。在她住的那间小屋里,就只有我和她两个人,我和她随意地聊着天。盈似乎很开心,对着我有很多话可聊。这样的夜晚,孤男寡女共处一室,也许可以发生点什么,但最后并没有发生什么,和盈说过最后的告别话后,我便回去了。原来我就是这样一个在对待感情上是很认真的人,在我还没有在心里认定对方之前,我是不会有进一步的表示的。所以注定我不能在感情上做一个潇洒的人,所以这也许是导致我后来单身了很长时间的原因之一。

春节假期如期而至,热恋中的老乡已决定了春节到他女朋友丽的家过年,见丽的父母。考虑到火车票难买的问题,而且经济也不是太宽裕,所以这一次,我也决定不回家过春节了,而继续在北京度过。当我把不回家的决定告诉家中的父母后,母亲很不情愿地接受这个事实。

因为不回家,所以便按公司的要求,上班上到大年三十(实际上这一年只有年廿九)的中午,下午开始放假。当下班后从公司写字楼出来,接着走到马路上的时候,我竟觉得一个人心里空荡荡,突然有一种强烈的思家情绪向我袭来,我恨不能马上飞回家去,但理智告诉我不可能。

回到住处后,我更加觉得心里空荡荡。老乡已在前一天和丽一起到丽的家去了,所以整套楼房就只有我一个人。

大过年的,本来我想像去年春节一样,即使在异乡度过,也要好好弄一顿丰盛的食物来庆祝一下,但是只有我一个人,所以却怎么也提不起劲来。只有我一个人,即使有酒有肉,我又可以和谁一起庆祝呢?

但是在电话中我还是瞒着父母说,我在北京过春节过得很好,像去年一样,有老乡和他的同学和我一起度过。即使我这样说,母亲听了都已经很不是滋味,那我又如何忍心跟她说今年春节只有我一个人过呢?母亲很有感触地说,三年了,你都没回来过春节,别人家都是父母儿女一家人团聚,我们家过年却只有老人在家,不像样。虽然母亲生了我和姐姐两人,但是我姐姐已嫁人,春节不可能在娘家过,所以此时家中就是父母、祖父和曾祖母四位长辈了,真的都是老人,而我作为家中的“男丁”却不在家。我听了母亲的话后很难过,但我却不能真正给她一点心里的安慰,我的心里满是愧疚。

除夕夜北京的天气很冷,气温大概已在零度以下。我一个人搭上公交车漫无目的地随车而去。路上来往车辆和行人都很少,虽然马路两边的夜景有点春节的气息,但路上仍然显得很冷清,这般景象在平时是很少见到的。我想此时很多外地人都回家过春节了,而北京本地人都在家里一家人聚在一起共度除夕夜,所以只偶尔见到某处有人在燃放烟花。

我下车后在冷清的大街上随意地走着,却越发觉得冷清,本来此时应该是温馨的感觉,但阵阵的北风却让我觉得十分寒冷,所以走了一会后我再次搭上公交车返回。

一个人无聊地在住处待到快12点时,外面开始渐渐地连续响起烟花燃放的响声,接着便越来越响个不停,就在12点正的那一刻,响声达到了最顶峰,几乎响彻整个夜空。我透出窗户向外面望去,能见到夜空中到处是烟花燃放时发出的焰火。这一年春节是北京“禁放”解禁后的第一个春节,所以这响声就代表了解禁后的一次全面释放。而这时我正好“有幸”经历了这一场面。

虽然外面响声正响彻整个夜空,但我却毫无兴奋激动的心情,反而是感到无限的孤寂。在这个真正万家团聚的时刻,我却一个人孤寂地在北京这座异乡城市过春节,有点伤感地迎接新年的到来。“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

第二天大年初一,也同样觉得很难过,本来该有的春节喜庆气氛,我却一点都感受不到。食物已准备了两三天的了,也不用再出去买,所以我哪都不想去,只想窝在住处快点将时间打发。即使我平时多拼力学习,在这时我也无法拿起书本来就看得下去。

这个时候,我才后悔自己的决定,没有回家过春节。长这么大,这是唯一一个我自己一个人过的春节。原来对于我这个传统的中国人来说,从小早就形成了强烈的春节观念──春节就是要回家和家人一起过的。

这个春节,真的让我过得印象深刻。这也是我在北京度过的最后一个春节,后来我回到广东后,就再也不用重复这样的经历了。后来出了一首歌叫《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真的是唱出了我的心声,那种含义我能深深地体会到。“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句话,也是后来我觉得CCTV说的很贴心、很有意义的一句话。我相信那些和我有过一样经历的人,也能深深地体会到这首歌和这句话的含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