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2EE13种核心技术规范

J2EE平台由一整套服务(Services)、应用程序接口(APIs)和协议构成,它对开发基于Web的多层应用提供了功能支持。

下面对J2EE中的13种技术规范进行简单的描述。

JDBC(Java DataBase Connectivity)

Java数据库连接,为Java应用程序访问数据库提供了一个统一的接口。通过JDBC可以完成建立到数据库的连接、执行SQL语句等操作。定义连接数据库德四种不同驱动类型的规范。

JNDI(Java Naming &Directory Interface)

即java的命名和目录接口。为开发人员提供了查找和访问的各种命名和目录服务的通用、统一方式。构建在DNS,LDAP等服务之上。

Java Servlets

Servlets是Java类,使用基于HTTP协议的请求/响应模型,同Web客户进行交互。Servlets不是直接由用户激活的应用程序。

使用Servlet的通信过程是一个典型的请求-应答流程,具体流程如下:首先浏览器连接到Web服务器,然后Web服务器将客户请求传递给Web容器,最后Web容器与包含Servlet在内的Web应用程序进行交互;当Web容器调用Servlet时,Web容器把请求与Servlet进行交换,然后Servlet分析请求内容并产生应答,最后Web容器把应答回传给服务器。

JSP(Java Server Page)

JSP技术规范是JavaServlet技术的发展和自然扩展,将转化成Servlet。根据客户端请求创建动态Web页面的文本文件,是J2EE中的“视图”组件。

JTA(Java Transaction API)

JTA被用于与事务服务进行通信,为启动事务,连接现有事务,提交事务和撤销事务提供标准的JavaAPI。

JMS(Java Message Service)

即java消息服务,提供了一组标准的java API,用于企业级的消息处理。通过JMS可以在java程序之间发送和接受消息。

JMS提供两种消息处理方式:1、队列(Queue)模型;2、基于主题的发布/订阅模式。

1、 队列模型是将JMS消息放到JMS队列中,然后接收方道JMS队列中去取消息。

2、 发布/订阅模式是将某一主题的JMS消息发送给改主题的所有订阅者,与生活中订阅报刊一样。

该接口支持:

1、点对点模型

2、发布/订阅模型

3、保证消息分发

4、事务会话

XML(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

指可扩展标记语言。

1、XML的设计宗旨是传输数据,而非显示数据。

2、XML标签没有被预定义。您需要自行定义标签。

3、XML被设计为具有自我描述性。

EJB(Enterprise JavaBean)

它提供了一个架构开发和配置到客户端的分布式业务逻辑,可以明显减少开发扩展性高度复杂的企业应用的难度。EJB规范定义了EJB组件应该如何及何时与它们的容器交互。由EJB容器负责提供普通的服务,例如目录服务、事务管理、安全、资源池和容错。

EJB:为客户提供可分布和可部署的业务逻辑服务拥有定义良好的接口在应用服务器之间可重用,

在提供管理和控制服务的容器中执行。

EJB2.0规范定义了以下几种EJB:

1、 会话Bean

2、 实体Bean

3、 消息驱动Bean

RMI(Remote Method Invocation)

RMI是java应用程序访问远程Java对象的一种标准。是一种基于Java的分布式编程模型,允许对象使用stub和skeleton调用远程对象。

JAVA IDL(Interface Definition Language)

JavaIDL即idltojava编译器就是一个ORB,可用来在Java语言中定义、实现和访问CORBA对象。

JavaIDL支持的是一个瞬间的CORBA对象,即在对象服务器处理过程中有效。实际上,JavaIDL的ORB是一个类库而已,并不是一个完整的平台软件,但它对Java IDL应用系统和其他CORBA应用系统之间提供了很好的底层通信支持,实现了OMG定义的ORB基本功能。

JTS(Java Transaction Sight)

是一个组件事务监视器。

Java Mail

为开发人员通过使用各种邮件传输协议编写邮件客户机提供接口和抽象类。

JAF(JavaBeans Activation Framework)

JAF是一个专用的数据处理框架,它用于封装数据,并为应用程序提供访问和操作数据的接口。JAF的主要作用在于让java应用程序知道如何对一个数据源进行查看、编辑和打印等操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