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SOA标准体系即将建立

  “我国SOA标准体系建设进展顺利,CESI已经与国内十多家单位共同初步规划出了SOA国家标准体系总图,目前进入细化和研制阶段,有望率先 建立起中国自己的SOA标准体系。”,11月5日举行的“SOA标准化国际论坛”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CESI)互联网标准开放实验室 (ISOL)负责人马楠博士在主题报告中透露。

  SOA标准体系对统一用户与企业对SOA的理解,加快SOA项目实施的规范化,以及增强SOA系统间的互操作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也被普遍 认为是决定未来企业IT架构和方向和SOA相关企业及产业的核心因素。在我国,SOA在包括金融、电信、烟草等多个行业已经在一定范围内得到应用,解决了 信息化建设中的一些问题。但是,国际上SOA标准体系的不健全,SOA中国标准体系的缺失,使得我国SOA的产业持续推进面临着挑战。

  SOA标准体系整体较为混乱

  目前,国际和国外的SOA标准局势整体看比较混乱。信息技术领域的国际标准统一由ISO/IEC JTC1(国际标准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的第一联合工作组)负责研制及发布。在SOA领域,JTC1的标准化工作尚未正式启动。相关的工作机构 WSSG(Web Services研究工作组)成立4年来,主要是对Web Services标准规范进行梳理。国际上统一的SOA标准体系短时间内还不能成型。

  在回答记者关于SOA中国标准的具有的“中国特色”问题时,互联网标准开放实验室SOA领域负责人袁媛表示,国内SOA的特色就是基于产业需 求,真正面向于应用,而且在SOA层面上主要是以自主研制为主,在国外已有成熟标准情况下,会基于产业情况有选择性的筛选采纳国外标准,从而形成我们自己 的体系。另外还有大量的行业标准,这都是以中国自主研制为主。

  在我国,SOA目前面临挑战主要包括:SOA缺乏可依据的标准尺度和评价手段,SOA实施质量难保障;国内SOA软件产品和服务难以得到用户信 赖和接纳;SOA概念不一、模式不一,缺乏从用户角度的经验积淀;SOA市场混乱,给行业信息化总体规划和国家安全带来隐患等。

  我国积极推进SOA标准体系建设

  ISOL认为,如果不尽快研制出符合我国国情的SOA标准,任由各种协会组织及厂商各自发挥,将不利于SOA的推进和国内SOA相关产业的完善 和发展。ISOL在年初组织召开了“SOA国家标准需求调研会”,对我国17个产业、学术及用户代表在SOA的应用现状、需求和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随后 发布《SOA标准框架V1.0》,对国际上已有的SOA相关标准的梳理和全面总结。

  马楠博士同时表示,在SOA标准尚未建立的情况下,国内厂商对标准的关注和参与越来越积极和深入,普元软件、东方通、神州数码等作为中国的软件 厂商代表,跻身OASIS组织,尤其是普元软件参与了SOA的重要标准——SCA/SDO的制定和推广,这为SOA理念在我国的普及、标准的拟定、案例的 共享做了积极的贡献。普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程朝晖表示,采用标准时候必须具有前瞻性,对于渐渐退出主流的技术不会采用。比较成熟的技术标准,以应用 为主,以拿来主义为主,在未来具有影响力的、前瞻性的技术标准上会重点投入。

  国内制订标准,首先会体现国内企业的利益,在这个基础之上ISOL重点考虑跟国外大企业的互联互通标准方面的接口。更多的主流的国内厂商、国内 的用户单位、研发单位以及国外的研发单位,在共同环境里达成共识,最终的受益者一定是用户。在我国SOA标准化工作进程中,ISOL已经与国内外17个单 位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这包括长风联盟、后勤指挥学院、北航、复旦,以及普元软件、东方通、中软国际、浪潮、锐易特、上海宝信软件、金蝶中间件、神州数 码、炎黄盈动、文思创新、微软、IBM、SUN等厂商,这些厂商分为中间件厂商、集成商、软件外包厂商三大类。

  目前,由ISOL协同上述17家单位,共同对中国SOA标准体系进行总体的规划、论证和细化研制。我国的SOA标准体系正在形成之中。马楠博士表示,“今年年底之前,应该能够初步完成这个标准体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