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doop学习笔记<二>----hadoop集群环境的配置

主要步骤请参考 http://dngood.blog.51cto.com/446195/775368

里边的步骤都比较详细(也就是如何去配置hadoop环境 ,即 how)。

 

这里我着重记录下为什么要这样做(也就是why)

 

操作系统环境:

 linux (GNU/Linux是hadoop产品开发和运行的平台。)

完全分布式模式只能布置在linux下(unix未测试,hadoop官方也未给出明确说明。 windows目前来说只能作为一个开发平台,而不能作为一个运行平台)

 

 

所需软件

1.java 1.5.x,必须安装,建议选择Sun公司发行的Java版本。(这个也不多说了,hadoop的运行环境)

2.ssh 必须安装并且保证 sshd一直运行,以便用Hadoop 脚本管理远端Hadoop守护进程。(比如 启动hadoop集群环境时候,start-all.sh 会调用其他机器上的启动脚本,这时候需要权限之类的。 可以简单理解为配置好了ssh,权限这些事情就交给ssh做了)

3.hadoop  这个...不用多说了

 

 

java 和 ssh 的安装这里就不再多说,网上很容易搜到。

ssh的配置 文中讲的也是比较清楚的,如果想更多的了解ssh,可以参考原文作者给出的ssh连接。http://dngood.blog.51cto.com/446195/724207

 

配置 host和主机名

修改/etc/hosts文件。给集群的机器ip地址起一个别名,在下边的配置文件中(如原文中的 四 hadoop 配置  一章)更容易使用和理解。

 

linux下创建hadoop用户

理论上不创建也可以,但是还是很建议单独创建hadoop用户,便于管理。

 

 

配置 hadoop配置文件时候的注意事项:

    在修改配置文件时候,value里边的 namenode之类的字段,是要在/etc/hosts 里边的存在的host,不然可能找不到结点。

    <name>mapred.job.tracker</name>

    <value>namenode:9001</value>

 

修改 hadoop/conf/core-site.xml 时候的注意事项:

要配置hadoop.tmp.dir,不然重启机器之后,会造成http://yourNameNode:50070/dfshealth.jsp 不能访问的问题。(log会报 INFO org.apache.hadoop.ipc.RPC: Server at localhost/127.0.0.1:9000 not available yet, Zzzzz... )

<property>

    <name>fs.default.name</name>

    <value>hdfs://localhost:9000</value>

</property>

 

<property>

    <name>hadoop.tmp.dir</name>

    <value>/home/hadoop/hadooptmp</value>

    <description>A base for other temporary directories.</description>

</property> 

 

远程拷贝的命令:scp

eg:scp -r hadoop hadoop@datanode1:/home/hadoop/

 

启动hadoop集群环境后,测试结点是否正常工作的命令: jps

 jps位于jdk的bin目录下,其作用是显示当前系统的java进程情况,及其id号。

PS:用了几天才发现,这些都是很入门的配置,too young,too simple。路还很长...

 

 

 

==============================================================

 

我也是刚开始学习hadoop,学习的资料来自于 《hadoop实战》和《hadoop权威指南》 以及网上搜到的一些资料。

这些笔记是学习的过程中自己积累的,然后用更加浅显的话表述出来,希望也能帮助到初学者。当然里边会有很多错误,也希望大家指出,我会认真改正,谢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