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文维客年会杂记

        昨天,也就是8月12日,首届中文维客年会在上海顺利召开了。这是一次中文维客们的盛会,而我作为中华维客的站长也有幸参与其中。为了参加这次年会,我星期五晚上从广州飞到了上海,而今天又匆匆地赶回了广州,这样行色匆匆也颇有wiki的味道,毕竟wiki源自夏威夷语,它的意思就是“快点、快点”。

        这次会议得到来自全国各地维客们的关注,尽管到会的人数不算太多,但是超过之前预计的80人,所以在会场上不得不临时增加了座位。虽然这次会议的参与者并不多,但有相当一部分是Wiki领域乃至互联网上响当当的人物,例如主办方网络天书的创始人叶群峰、最早的中文Wikipedia用户和管理员苑明理(Mountain)、Wikilib.com 维库创始人鲍鸣浩(Bob)、国内知名的blog刻录事的blogger郑云深、互动维客的CEO潘海东、Discuz!公司副总裁李明顺、图龙的CEO夏启敢、社会化搜索引擎deyeb.com的创始人董一萌等等。正所谓百闻不如一见,他们表现出来的睿智与敏锐的洞察力着实让我为之赞叹。在范墉兄的博客上有对这几个人的写照,大家可以看一下。

        在会上,大家就wiki在国内发展的现状作了深入的探讨,几个专题的演讲都异常的精彩。Bob的开场讲到了Wiki在国内的发展遇到了技术上以及运营管理上的瓶颈,虽然多少带着一些悲观的色彩,却真实地反映了Wiki在国内发展所遇到的困难;潘海东的演讲主要集中介绍了国内第一个商业的Wiki应用——互动维客,由于互动维客采用了自己研发的Wiki系统,因此增添了很多开源Wiki系统所没有的新鲜元素,例如tag、digg机制以及每个条目旁有关贡献者的介绍等等。总之,互动维客在倡导协作和分享的同时,在很大程度上还突出了贡献者的个性,在共性与个性之间做了很好的平衡;刘通的演讲涉及的方面是大家最为关注的——Wiki的商业化运作,他提到了Wiki在企业中能够得到良好的应用是在于企业有较好的约束,能够将Wiki的导向性发挥得更为淋漓尽致。而对于面对公众的Wiki,如何从技术层面还是管理层面上做好约束是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张利的演讲颇有穿透力,他从知识产权的角度探讨了Wiki发展中存在的硬伤,可谓一针见血。而他相对较快的语速更加体现了观点的锐利。还有很多精彩的观点,我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文章后面给出了一个相关文章的列表供大家参考。

        随着叶群峰的致谢,首届中文维客年会就此落幕了。虽然这次年会远不能称得上完美,与会者也会有着毁誉参半的评价,但是不管怎样,这次年会的意义是深远的。正如叶群峰本人提到的一样,进入2006年,中文Wiki的发展有点停滞不前的感觉,而希望通过这次年会能够促进维客们的交流,推动中文Wiki的发展。据我所知,这次维客年会并没有拉到赞助,整个年会的费用都是由主办方网络天书提供的,我想绝大部分都是叶群峰自己掏的腰包吧。真的很感谢叶群峰发起了这次年会,让来自全国各地的维客们能够济济一堂,共同探讨Wiki的发展;也要感谢包括小戴在内的年会组织者,正是你们的无私奉献才让这次年会能够顺利举行;最后还要感谢所有为中文Wiki发展贡献力量的朋友!再次向你们表示我的敬意!我相信在这次年会之后,中文Wiki能够得到越来越多朋友的关注,就此进入一个良性的发展阶段,让我们共同期待吧!

        相关文章:刻录事 —— Wiki的中国理想?
                        灌木丛:私人日记 —— 江湖不相忘:首届中文维客年会侧记
                        Keven's Blog 数图研究 —— Wiki五宗罪开会
                        tick —— 维客年会随记
                        浅水笔记 —— 维客年会与CC的谢幕 
                        Aether —— Wiki为何如此迷人,以及它意味着什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