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锋线下

交锋线下


一、线上


1、概览:
虚拟互联网三种商业模式:
1、广告模式,以百度为代表
2、游戏模式,以腾讯为代表
3、虚拟商业地产模式,以阿里集团(阿里巴巴淘宝天猫)为代表


2、看广告模式:
现在垂直网站、门户网站的广告收入都在逐年下降,看看四大门户的门户广告收入就知道,看看新浪的收入就知道(四大门户其他都有游戏支撑,唯独新浪一直靠广告支撑)。


2012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753.1亿,2012年百度收入为223亿(百度主要就是广告收入)。另外在电商平台上投入的广告也是中国网络广告市场的重头。这是百度和阿里集团斗争的关键领地,但由于阿里在电商领域太强悍,所以对于新兴的视频广告音频广告成为百度重点竞争领域(目前百度大多为文字广告),这也是百度加强奇艺并购PPS的原因。


3、看游戏模式:
2012年中国网游收入601亿,而腾讯游戏就占228亿。往昔的霸主:盛大、网易、搜狐畅游、巨人、九城、完美时空都渐渐式微放缓。


4、看虚拟商业地产模式:
中国电子商务被分裂两个世界,一个是进货卖货赚批零差和快周转资源有效利用的钱(把线下零售移植到线上),如京东、国美、苏宁、易讯、新蛋、当当、亚马逊、1号店、红孩子、凡客、聚品唯品、乐蜂、麦考林\梦芭莎\玛莎玛索等。一个是赚开放平台虚拟商业店铺的钱,如阿里集团的淘宝天猫支付宝。


现在各大电商都在搞开放平台虚拟商业地产模式收入,各大电商都在扩大类目成为百货零售商。


淘宝天猫以服装鞋帽类目销售占比最高(也可见淘品牌TOP10所在品类),所以麦考林\梦芭莎\玛莎玛索之类必须死。凡客有自己全产业链还尚能保存一块领地。高档服装还在线下城市综合体旗舰店内。


消费电子目前在混战,由于换代率高、标品、客单高,所以成为目前电商主要竞争地,京东、国美、苏宁、易讯、新蛋几大巨头都在这里重资金重资产(人力、仓储物流)扎堆。还有三年才能看到鱼死网破。


现在品类都在往客单高的品类走,过去有钻石小鸟,然后聚品唯品在伪奢侈品这里搞尾货模式,1号店和红孩子也在进口商品这里扎堆,红酒洋酒也登上舞台。化妆品也是高利润品类,乐蜂拥有良好的低廉的媒体传播资源关系以及化妆品进货关系,所以独树一帜。


而中国电商市场也差不多排座位吃果果,淘宝天猫聚划算、京东这两家就占中国零售电商市场70%的份额。


5、小结:
上述讲了一通,什么意思呢?就是说,线上生意进入平稳发展期,并购成为收入增长的好出路,所以你会看见2013年是并购年。


移动互联网兴盛,消费类软件仍然被巨头一网打尽,但惊呼广告模式在手机狭窄的屏幕下居然不成立,而且游戏越来越轻型越来越碎片时间,过去的游戏模式也不能在移动上攻城略地了。庞大的移动手机用户和高速的智能手机普及让人垂涎三尺,但新的突破模式尚未找到,销售额一直上不去。


你看现在各大巨头都在并购控股O2O类创业企业(O2O这里指的是线下线上整合型),移动领域也是大力推荐创业者多关注传统行业应用。


线上夹带大资本、信息技术能力冲向线下成为必然开端。


二、线下


1、概览:
线下这里要切分为(强体制内行业、弱体制内行业、体制外行业)。


各个携带互联网资本、管理模式、信息技术的强人都开始在水泥森林里试探。


2、旅行领域


先是商旅类:携程、去哪儿、艺龙、芒果打的不亦乐乎。


再是住宿类:如家、汉庭、锦江、速8、7天、桔子、莫泰


再就是分众类:分众、框架、航美等等。现在在各城市公交、地铁、铁路都有各自的一方霸主。由于社区业主的反对,社区楼宇广告陆续下线,但商业写字楼的楼宇广告仍然有一席之地。


再就是新兴的旅游景点类:过去的绿人、现在的马蜂窝、驴妈妈、蝉游记等等。


在旅行、住宿、门票的延伸下,租车重资产领域也新兴起来打的不亦乐乎,如神州租车、一嗨等。墨迹天气、飞常准也想染指机票、住宿、门票。


现在又在出租车这块打,滴滴打车、快的打车、打车小秘、点点打车等等都在这里扎堆。


3、餐饮领域


这里是团购重资金重资产扎堆的地方,想当年百团大战消耗资金无数。目前团购也扩展到实物团购,甚至还有农产品团购(海鲜、水果),另外在服务类团购也延伸颇多(游乐园、KTV、电影院、度假村、美容美发足疗按摩、滑冰滑雪、教育培训)


4、中介领域


这里是黄页扎堆的地方,黄页也是类团购重资金重资产的领域。经过枪林弹雨大战后,58、赶集、百姓成为前三。房屋中介、职业中介、婚姻中介成为三块主要收入领域。但婚姻中介也遭遇了更垂直更专业的珍爱、百合网、世纪佳缘网的抵抗。婚恋网也是在枪林弹雨后才剩下这最后的三家大剩者。黄页也曾经出击过团购,但被百团大战逼回原位。


5、教育领域


新东方、学大、学而思、鹏博士扎堆多年,现在在公开课、翻译组的带动下,在教育数字化、网络教育的推动下,网络教育内容投资、渠道投资又开始兴盛。


6、医疗领域


体制内公立医院、体制外的龙蛇混杂的民营医院私人小诊所在线下长期死水微澜。线下的爱康国宾、慈铭体检、爱尔眼科曾经在风投资本下发起过一轮,线上好大夫、丁香园又在这里扎堆。高档医疗、私人医生、牙科眼科、体检、康复、妇、婴是常见进入领地,在公立医院经营项目周边打圈圈试探。


7、小结:


可以说,电商是走入O2O(线上线下整合)的第一批探水(携程如家分众还不算),所以电商拥有了重型的仓储物流资产与人力。黄页、团购亦同。


你看线上进军线下,都是拥有良好的风投资本人脉资源、现代管理制度、信息技术能力,而这三个能力都是传统线下产业缺少的(缺资金、缺前沿视野的人才、缺信息技术(只有IT经理整合外部软件商进行信息化))。


你看线上进军线下,全如同线上构建的地推团队(百度地推、游戏地推、移动装机地推都很厉害),全都是重资金、重资产、全国分布、当地人脉关系拿到当地行业资源。


所以在O2O(水泥鼠标)成为未来5年IT产业必然热点的大背景下,独立创业很难(重资金重资产),如果自己有行业人脉或者本地人脉,成为地推团队是一条恰当的路,或者先做起来然后被大巨头并购。可惜众多IT界人并不具备行业人脉或本地人脉,也难以认识资本风投人脉。


三、传统管理软件行业


传统管理软件行业是个另类,它不属于某个行业,在行业人看来它是软件商,在IT界看来它又不是单纯靠产品靠技术胜出。它一直处于行业的边界旁观着,行业懂一些,技术懂一些,和行业内人相比那点行业知识又可笑,但技术又比行业的IT经理懂的深,但说到技术又比互联网行业技术差。


传统管理软件厂商也在遭遇瓶颈。软件是工具,这是传统管理软件厂商和行业客户都认同的一个道理。但现在是,传统管理软件厂商是把工具交给客户,培训客户会使,然后客户自己日常使用工具,后面软件公司又在助推让客户使用的更深更好。但行业客户本身就三大缺(缺资金、缺前沿视野人才、缺信息技术),所以挺难把工具用好发挥威力。


同病相怜的是传统管理软件厂商,也是缺资金(客户意识不够IT应用能力不够因而购买有限、软件商销售额客户量难以复制放大也吸引不来风投),也是缺人才(没钱、没客户量数据量没技术挑战还整天为怪异需求一家家改来改去,吸引不来人才),也是缺信息技术(高技术人才都被高薪高品牌高技术挑战力的互联网所吸引,中不溜人谁也不想用)。


传统管理软件厂商转型成为平台商,商业模式吸引风投投资,资金吸引人才,利用自己的信息技术、现代管理、专业人才(技术人才与行业人才)整合行业,是一条可行之路。


不做传统管理软件商(咨询、集成、项目管理、实施、培训、定制、运维、应用提升),不做SaaS软件商,要做行业商,利用信息技术脱胎换骨的行业商,与现有行业客户形成竞争关系。




四、总结


传统的行业信息化厂商大多都缩在体制内行业,现状中国,体制内行业往往存有高利润,到最肥的羊上薅羊毛才能行,瘦鬼行业可能也缺信息化,但养不住行业信息化厂商。但体制内行业往往也不是靠信息管理驱动企业生存和成长,就如保健品,有更好没有也死不了。信息化成了政绩必备、上市必备、斗争必备。这也是行业信息化业务与技术都不好不坏的原因之一,产品\技术和销售额无关的原因之一。


体制内行业,现在互联网企业也想探水,谁也不想到盐碱地开垦。所以目前看到的医疗挂号被叫停、打车软件被叫停是很正常的事。


而非体制内高利润行业已经遭受互联网的攻城略地,也非传统行业信息化厂商现有领地。


最难啃的肉怎么啃。人脉为王,不革命,做大饼,共分利益,是可行之路。做大饼的关键是扩大销售才能共分利益,否则就这一碗肉只能你吃了我就没有只能你死我活。


怎么扩大销售,目前常见的方式是广告\黄页、电商\团购\导购、互动营销如微信微博,但几乎都被巨头布好局了,携程模式\如家模式值得思考。


传统行业信息化厂商中有一家厂商值得注意,那就是东软。拥有东软学院充沛人力,在国内行业信息化领域和外包开发领域都有一定比重,如今外包业务下滑,正在探索社区医疗业务。他就是资金、现代管理、信息化技术的三结合试探。虽然说行进路线不对,但方向对,那就是利用自己的三优势做行业商,成为行业的一部分,而非软件提供商或设备提供商。这是重资金重资产的行进之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