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神号》和软件开发过程

       昨天看了《海神号》,感觉这部片子还不错,起码没有太多的这类影片的通病:矫情。一直都喜欢看这种类型的影片,突发灾难,若干人等被困在一个封闭的空间,团结互助,历经千险,最后成功脱难。其中有勇士,有智者,有人唯唯诺诺,有人舍生取义,简直就是一个现实社会的缩影。像史泰隆的《龙出天生》,《异型》都是属于此类。这部影片好在情节很紧凑,除了前15分钟交待人物关系外,其后的情节简直是一气呵成,每次脱险后,不用等待1分钟,下一次危险就会到来。主角们只比致命危险的来临领先一分钟。这种类型片,最大吸引人之处在于观众无法预知主角们怎样去应对即将到来的危机,编剧的功力就在于此。在看的过程中,我有好几次都没有在主角行动之前猜出应对方案。不像一些烂片,故事流程一目了然,全然没有观影的乐趣。影片的大结局谁都能猜得出,精彩就在于过程的处理上。

         软件的开发过程和这种情况其实也差不多,一帮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终点是开发完成,精彩同样也蕴含与开发的过程之中,怎样才能在开发的工程中使利益最大化,即以最低成本,最高质量到达终点。就像在影片中牺牲在所难免,但如何避免无畏的牺牲,什么时候该救,什么时候不能救。人的主观能动性在这时就要发挥最大的功效,在各种取舍之间进行衡量,最初最优化的选择。敏捷开发强调,关注的重点并不是开发的最终结果,而是在开发过程中获得利益的最大化。软件开发是一个过程,有时候可能会很顺利,但是大多数情况它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其中的很多突发情况是计划时想不到的。我们的目的是让这个过程顺利的进行,所以就要不断的对过程进行指引。在此工程的进行中,要频繁的对当前的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再与计划的大方向进行比较,对工程进行的走向作出小心的调整。整个软件开发工程的重心就是要放在对每一小步的调整上。

        就像软件设计有其模式一样,影片也有许多沦为模式的地方。此类影片中,帅哥大英雄最后肯定会活下来,有情人会幸存,以章显爱情的伟大。狂妄自大者,唯唯诺诺者一定是坚持不到最后,陆陆续续的成为那些突发事件的牺牲品。多么真实的人生写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