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效的加班是什么样子?

640?wx_fmt=jpeg

新的一年开工一周多了,先说说加班这个事情,因为有效的加班,会带来极大的收益,无效的加班,则会导致无畏的投入和损失,所以,弄清楚加班这个事情,我觉得还是有意义的。

我先说一个现象,看看大家是否似曾相识,所谓的晚上加班,我把它从时间分布上分解了一下。

1、晚上18:00下班,很多人通常会聚到一起,来两把王者荣耀,基本一到下班时间点,一群游戏爱好者就聚到一起,开黑!

2、通常,黑一把大约30分钟左右,主要看对手实力,但是黑一把一般不爽,连续2-3把是正常频次,时间来到了19点以后。

3、接着就是晚饭时间,通常30分钟左右,如果外出觅食可能还要长一些。

4、吃完一般要休息下,抽颗烟,要么溜溜弯,要么回工位继续开黑,要么刷刷朋友圈、微博,聊聊微信啥的,通常又要20-30分钟。

5、接下来,加班工作时间,估计就到了20点左右了,中间再穿插着微信聊天,扯扯淡,时间就消磨过去了,至于是到21点、22点还是23点,这个看个人喜好。

这种状态最可怕的影响在于,久而久之,很容易形成惯性,晚上不管有没有事情,都要在公司靠到这么晚,同时让很多人形成一种潜意识:白天干不完无所谓,反正晚上还有时间,这种潜意识造成的行为模式就是,白天慢一点,拖一点问题也不大,不行就晚上做,反正晚上还有大把时间。

这个还别不信,很多公司,甚至是大厂,都是这种状态,甚至在大厂更为严重和普遍。

某知名大厂,因为在一线城市,普遍的现象,弹性工作制,白天上班在10点之后,甚至是10:30之后,然后中午12点,就该吃午饭了,午休一直到下午14:30,然后下午开始干活。其实,一整个上午+中午,都没有很好的产出,不加班到晚上11、12点,好像确实说不过去。

我早期在华为,默认每周一、二和四是加班的,同时还要满足每周至少40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有很多工作效率比较高的员工,为了凑时间,或者做样子加班,干啥呢?那时候没微信、没微博,网络是2G,就在手机上搞点小说,加班没事干,就靠时间,看小说,要不玩很简单的网络游戏。那时,我还挺羡慕他们,加班不用干活,可以看手机。

所以,强制的加班,必然会导致员工这种“阳奉阴违”的反应,反而会更难管理。

另外一点,我观察到的,有时候晚上加班,纯属白天工作效率低下,有事没事各种会议,工作安排不合理,被各种打扰,白天就是应付各种破事,真正干活的时间只能排到晚上,但是真到了晚上,也没多少精力高效工作了,工作质量可想而知。

管理者要有意识的保护员工的深度、独立工作时间,保护员工注意力,不要随意侵占和打扰,这个是管理者对员工最大的利益保护。

如果仔细观察下,一般晚上习惯性加班很晚的团队,都是白天开会很多的。

所以,管理者,别有事没事就拉着员工开会,少开两个会,说不定效率会更高。

总结下来,除去目标清晰,计划明确,如短期内的项目冲刺或紧急问题处理这种特殊情况,我认为很多所谓的加班是无效的,强调加班,不如关注效率。

最后,我们不妨思考几个:

1、晚上加班到12点,加班到凌晨,是最后一个离开的,那一般早上会几点到公司呢?

2、早上到的比较早,但是晚上下班就走的,他的工作时间一定比晚上加班的人工作时间短吗?

3、这两种人,谁的工作效率更高,产出更好呢?

想清楚这几个问题,我们就知道加班是否有意义了,也希望新的一年,除了工作,大家能有更多的时间思考和总结。


< END >

640?wx_fmt=jpeg

  • 9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