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称密钥加密(私钥加密) 和 非对称密钥加密(公钥加密)

对称密钥加密(私钥加密) 和 非对称密钥加密(公钥加密)

对称密钥加密,又称私钥加密,即信息的发送方和接收方用一个密钥去加密和解密数据。它的最大优势是加/解密速度快,适合于对大数据量进行加密,但密钥管理困难。
非对称密钥加密,又称公钥加密,它需要使用一对密钥来分别完成加密和解密操作,一个公开发布,即公开密钥,另一个由用户自己秘密保存,即私用密钥。信息发送者用公开密钥去加密,而信息接收者则用私用密钥去解密。公钥机制灵活,但加密和解密速度却比对称密钥加密慢得多。
非对称密钥加密的使用过程:
1. A要向B发送信息,A和B都要产生一对用于加密和解密的公钥和私钥。
2. A的私钥保密,A的公钥告诉B;B的私钥保密,B的公钥告诉A。
3. A要给B发送信息时,A用B的公钥加密信息,因为A知道B的公钥。
4. A将这个消息发给B(已经用B的公钥加密消息)。
5. B收到这个消息后,B用自己的私钥解密A的消息,其他所有收到这个报文的人都无法解密,因为只有B才有B的私钥。
6. 反过来,B向A发送消息也是一样。

--- 非对称加密算法与对称加密算法的区别 ---

首先,用于消息解密的密钥值与用于消息加密的密钥值不同;其次,非对称加密算法比对称加密算法慢数千倍,但在保护通信安全方面,非对称加密算法却具有对称密码难以企及的优势。
用对称加密的例子说明这种优势:
Alice使用密钥K加密消息并将其发送给Bob,Bob收到加密的消息后,使用密钥K对其解密以恢复原始消息。这里存在一个问题,即Alice如何将用于加密消息的密钥值发送给Bob?答案是,Alice发送密钥值给Bob时必须通过独立的安全通信信道(即没人能监听到该信道中的通信)。这种使用独立安全信道来交换对称加密算法密钥的需求会带来更多问题:
1. 网络带宽有限,不可能有专门用来发送密钥的信道。
2. Alice和Bob不能确定他们的密钥值可以保持多久而不泄露(即不被其他人知道)以及何时交换新的密钥值。
3. 如果Alice要给数百人发送消息,那么事情将更麻烦,她必须使用不同的密钥值来加密每条消息。例如,要给200个人发送通知,Alice需要加密消息200次,对每个接收方加密一次消息,开销相当大。
当然,这些问题不只Alice会遇到,Bob和其他每个人都会遇到,他们都需要交换密钥并处理这些密钥管理问题。
非对称加密算法的主要优势就是使用两个而不是一个密钥值:一个密钥值用来加密消息,另一个密钥值用来解密消息。这两个密钥值在同一个过程中生成,称为密钥对。用来加密消息的密钥称为公钥,用来解密消息的密钥称为私钥。用公钥加密的消息只能用与之对应的私钥来解密,私钥除了持有者外无人知道,而公钥却可以通过非安全通道来发送或在目录中发布。
Alice需要通过电子邮件给Bob发送一个机密文档。首先Bob使用电子邮件将自己的公钥发送给Alice,然后Alice用Bob的公钥对文档加密并通过电子邮件将加密消息发送给Bob。由于任何用Bob 的公钥加密的消息只能用Bob的私钥解密,因此即使窥探者知道Bob的公钥,消息也仍是安全的。Bob在收到加密消息后,用自己的私钥进行解密从而恢复原始文档。
  • 12
    点赞
  • 3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