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森哲:数字转型领军者的制胜之道

 640?wx_fmt=gif 关注ITValue,看企业级最新鲜、最具价值报道!

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企业对抗经济下行的有力武器,而转型领军者的核心特征即是面向未来的增长思维,对他们而言,数字化是面向未来的战略转型,而非改善运营、降本增效的修补工具。

640?wx_fmt=png

9月10日,埃森哲在深圳发布2019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研究报告,本文作者@埃森哲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研究团队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动力减弱,市场不确定性继续累积。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2018年GDP增速降至1990年以来最低, 制造业PMI指数从今年5月至8月连续四个月低于临界值,汽车行业销量28年来首次负增长;即使是过去以颠覆者姿态改变行业版图的互联网科技企业也遭遇了寒冬,IPO后破发或产品服务退市的情况屡屡出现。

然而,我们在企业高管层面的问卷调研并未发现悲观情绪,大多数中国企业在逆境中并未收缩投资与创新,反而主动求新求变:有67%的中国企业领导者表示,未来1至2年将持续增加当前核心业务上的投资,更有54%的企业领导者表示,不仅要强化核心业务,还要为探索新业务增加投入。面对变化莫测的外部环境和竞争格局,该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是当下每个企业家都要面对的课题,而数字转型已然成为中国企业家将外部压力内化为变革动力的首要且必然选择。

调研显示,在影响企业未来发展的诸多外部因素中,受访企业最为关注的是技术与商业的融合。中国企业家对数字机遇所形成的共识来自于过去数年以来数字经济在中国的蓬勃发展。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数字化浪潮已经席卷所有行业,各行各业的数字颠覆者和使能者不断涌现,给传统企业带来冲击与颠覆的同时,也孕育了更多的机遇和可能。同时,数字技术正加速向传统产业融合渗透,“了解数字技术,让数字技术为我所用”成为传统企业未来发展的新动能。

640?wx_fmt=jpeg

根据埃森哲商业研究院对领军企业数字转型的常年跟踪调查,借助数字化成功转型的企业,普遍以业务转型为导向建立战略格局,而非单纯以新颖的技术工具或局部流程变革驱动。

这些领军企业的数字转型围绕三大价值维度:智能运营、主营增长和商业创新。这三大价值维度并行不悖且相辅相成:智能运营让企业在核心业务上的优势愈加巩固;核心绩效提升又为企业探索新市场、新业务提供强大的财务投资能力;新兴业务的概念验证与规模化,也与核心业务形成协同效应。三面推进,才能使企业更好的释放数字价值。

为持续追踪和分析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进程,埃森哲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基于对转型领军者数字转型实践的洞察,开发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模型对中国传统行业进行持续追踪,从智能运营、主营增长、商业创新三大价值维度评估2019年中国九大行业企业的数字化进程。

640?wx_fmt=jpeg

2018年的研究显示,中国企业已普遍思考并开始数字转型,但仅有7%的中国企业成效显著,我们将这类企业定义为转型领军者。它们的突出特征是,在持续深耕主营业务的同时,果断向新业务拓展,并在最近三年中使新业务营收在总营收中的占比超过50%

640?wx_fmt=jpeg

2019年埃森哲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研究显示,一年来,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正在全面推进,总体平均分数比2018年提升超20%;而领军者企业数量比例也有提升,2019年达到9%。

成功的数字转型为领军者赢得市场竞争注入强大信心,在营收增长、毛利率、应对未来颠覆能力这三大竞争力指标上,领军企业都具备更强的信心成为行业领先。

640?wx_fmt=jpeg

领军企业表现出如下三个鲜明特征。

1,格局长远,以增长思维部署数字转型

按照企业高管在智能运营、主营增长、商业创新三个方面的选择进行重要程度排序,我们发现,领军企业在战略布局上更具领先优势:领军者在未来的1-2年的战略重点是推进主营业务的增长升级,并相应地打造卓越运营以支撑业务增长。而在未来五年则最关注商业创新,并促进新旧业务的协同。无论在短期还是长期,领军者都以业务的增长拓展为核心制定自己的数字转型战略;相比之下,其他企业则将数字转型作为修补工具,仍以“运营改善和优化”为主要目标。

640?wx_fmt=jpeg

2. 领军者更关注数字化带来的颠覆性创新和增长

在评价数字转型项目的价值回报时,领军者更关注未来,看重项目给企业业务带来的行业颠覆性、创新性和增长潜力,而其他企业首要关注的是直接的财务回报。衡量数字转型项目的预期结果时,“颠覆产业价值链的可能性”以及“市场份额的增加”是大多数领军企业首要关注的指标。

640?wx_fmt=png

3. 领军者对数字转型项目的管理,强调勇于试错、持续评估并快速调整

在正确的战略方向下,领军者同时强调动态调整,允许试错,快速迭代,因而它们对数字转型效果的评估周期更短:12%的领军者评估周期小于6个月,59%的领军者小于一年;而其他企业的评估节奏则相对低频。转型管理的敏捷性,保证了领军企业对数字技术的更新,对人才技能的有效调配和对市场动态的快速响应。

640?wx_fmt=jpeg

在革新思维下,领军者对数字转型的目标和要求不断深化和提高,在商业创新、主营增长、智能运营三大价值维度的具体实践上不断突破固有边界,大胆创新,将数字转型推至新高度:加速拓展数字生态系统,推动全业务转型。领军企业进一步拓展数字生态系统,将数字能力深植于所有业务,不止“拓新”,更要“以新带旧”,有意识提升新业务与主营业务之间的协同,推动企业全面升级。

推动全生命周期的用户体验转型。领军企业通过建立和用户的全触点互动,动态获取用户洞察,由点及面,推动产品和服务的全面智能化,并延伸至用户全生命周期。

智能运营贴近前台,具备高扩展性,对业务的快速变化提供强支撑。运营优化的目标不再局限于成本降低,而着眼于提升运营的智能性、敏捷性、可扩展性,保证对业务快速变化的高适应性。

尽管领军企业和其他企业在数字转型三大维度的整体差距并不大,领军者优势为1.5倍左右;但在以上三大数字化前沿实践上,领军者具备绝对领先优势,已经为其他企业树立了新标杆:全生命周期的用户体验转型以及高扩展的智能运营领域领先倍数为2.2倍和2.4倍,在数字生态系统扩展,推动全业务转型创新上,这一优势已扩大到5.5倍。

向领军者看齐,中国企业需要拥抱革新思维,制定面向未来的数字化战略,推动研发、生产、用户体验的全面转型,并打造动态高适应性组织,推动全业务升级。这不仅需要数字化工具,更需要数字化战略与管理;不仅要开拓数字化业务,也要全面提升自身的数字化能力,成为真正的数字化企业,从而释放数字转型的最大价值。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点击“阅读原文”获取“2019埃森哲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研究”报告全文,文件提取码:0jui

点击www.itvalue.com.cn,进入ITValue社区,与CIO们一起脑力激荡!

我们只提供有价值的干货!

640?wx_fmt=jpeg

长按二维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