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第四季度净利暴降66%,五大业务营收降幅均超5% | 看财报

 关注ITValue,看企业级最新鲜、最价值报道!

钛媒体1月22日消息,北京时间今天凌晨,IBM公司正式发布2020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

财报显示,IBM第四季度营收为203.67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217.77亿美元相比下降6.4%,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下降8%;净利润(Net Income)为13.56亿美元,每股收益为1.41美元,均下降了66%;基本每股收益为1.52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本季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利润为19亿美元,同比下降56%。

同时,IBM公司2020年全年营收达736.2亿美元,同比下降5%;合并后净利润为55.9亿美元,同比下降40.7%;基本每股收益为6.28美元,非GAAP运营收益为8.67美元,全年总毛利率为48.3%。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末,尽管IBM持有143亿美元现金,但公司长期债务总额(其中包括全球融资部门的212亿美元债务)达到了惊人的615亿美元,远超苹果、Facebook等科技股中其他竞争对手。

受此业绩影响,在截至21日美股盘后交易中,IBM股价下跌9.75美元,至122.05美元/股,跌幅达7.4%。

IBM股票2020全年的走势(来源:Seeking Alpha)

因新冠疫情、高层异动、高额收购红帽导致债务拖累等因素影响,近几年IBM正陷入一边并购一边裁员的怪圈中,并试图通过拆分业务方式“断臂求生存”。

但市场似乎并未对此买账。SeekingAlpha平台的市场分析师Vladimir Dimitrov表示,IBM的盈利能力正在慢慢消失,该公司开始专注通过持续增加股利来吸引股东买入,IBM股票面临持续风险,有逐步走向衰败趋势。

“IBM就是一个价值陷阱。”

四季度销售下滑加速

五大业务营收降幅均超5%

按部门业务划分,IBM公司的主要业务分为云及认知软件部门(包括Red Hat在内的云和数据平台、认知应用和交易处理平台)、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门(包括咨询、应用管理和全球流程服务)、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门(包括基础设施和云服务以及技术支持服务)、系统部门(包括系统硬件和操作系统软件业务)、全球融资部门(包括融资和二手设备出售业务)以及其他业务收入

2020财年第四季度,IBM云和认知软件部门的营收达68.37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71.60亿美元相比下降4.5%,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下降6.6%。这部分主要受到红帽(Red Hat)业务的推动,Red Hat营收较历史同期增长19%。

IBM全球商业服务部门四季度营收为41.70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42.85亿美元相比下降2.7%,(按调整后汇率计算下降5.2%);毛利润率为30.1%,高于上年同期的27.6%。该业务主要受到应用管理和咨询业务影响,以及全球流程服务增长导致毛利率基准点的提升。

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门本财季营收为65.68亿美元,同比下滑5.5%,毛利润率为35.9%。

IBM系统部门该季营收为25.01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30.42亿美元相比下降17.8%,实现毛利润率达59.9%。原因是受产品周期动态的影响,所有系统硬件平台的业绩都下降。

IBM第四季度全球融资部门营收为2.86亿美元,同比下降4.8%,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下降6.0%;毛利率为33.8%,低于上年同期的35.6%。这反映出OEM商业融资的收缩。

其他业务方面,本财季收入达60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4000万美元。

IBM公司CFO吉姆·卡瓦诺夫(Jim Kavanaugh)表示,软件销售不及预期导致销售令人失望。新冠疫情引起的业务不确定性,促使软件客户签订的合同时效短,影响了IBM平台交易规模。

不过卡瓦诺夫补充称,IBM在其业务中看到了足够的“新芽”,例如2018年收购的Red Hat带来的收入增长加速,“混合云”服务赢得新客户,并且改善了其业务服务部门积压的订单。

IBM似乎认为,2021财年该公司将会迎来“隧道尽头的光明”。IBM预测2021全年营收将可实现增长,同时预期将自由现金流110亿美元在2021年调整为120亿美元。

但由于新冠疫情的不确定性,该公司并没有给出2021财年营收预期区间。

IBM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阿尔文·克里什纳(Arvind Krishna)表示:“我们在2020年取得进步,把我们的混合云平台发展成为客户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同时积极应对宏观环境当中更为广泛的不确定性。我们坚定不移聚焦于混合云和AI的各项举措,使我们有信心在2021年实现营收增长。”

“百年老店”

全球裁员、业务分拆、债务累累

2015年亚马逊AWS实现盈利,增长超过市场预期。因此IBM意识到云战略的重要意义,这一年,IBM迅速收购多家云计算公司,催生IBM云业务增长。一年后,IBM正式宣布云业务转型。

2018年,IBM耗资340亿美元收购开源解决方案供应商“红帽”,成为继戴尔购EMC,Avago购博通、微软75亿美元收购GitHub后,软件乃至云计算行业最大规模的收购交易,同样也成为了美国科技史上金额第三大的并购案(前两大收购分别是戴尔670亿美元并购EMC,和JDS Uniphase以410亿美元收购SDL)。

作为具有109年历史的IBM第十任CEO,Arvind Krishna主导了这笔340亿红帽并购案。他认为这笔交易案对IBM未来发展有益。在公开信中称,IBM要打造混合云平台型业务,面向数字化重塑第二篇章,实现“质变”战略。

不过,从经营现金流来看,2018年和2019年,IBM手里资金只有152.47亿、147.70亿美元,加一起还不到340亿,所以IBM是“负债“买红帽,从而引发了后续一系列事件,让IBM陷入债务累累现状,资本市场加深了对其的不信任感。

最近两年,IBM不断陷入一边大规模并购,一边裁员、缩减规模、“甩包袱”的怪圈。

2020年6月15日,IBM宣布收购Spanugo;7月宣布收购WDG Automation;11月16日收购TruQua Enterprises;11月18日收购Instana,12月收购Nordcloud,接连为混合云业务布局。

虽然没公布各自收购交易的具体数据,但从2020年财报中可以看到,整体并购金额在百亿美元左右。根据公开报道指,这些收购基本上是在补足红帽在混合云业务上的短板。

同时,IBM还在2020年开启全球大规模裁员、分拆计划。

公开报道显示,IBM在欧洲裁员超1万人,在美国至少五个州员工被裁,人数数以千计。

钛媒体则从业内人士处获悉,IBM在2020年裁掉中国员工近百人。IBM中国公关部并没有正面回应,只是回复钛媒体App称:“我们的人力资源决策是基于我们业务的长远发展。100多年来,IBM一直不断转型,确保能以最佳方式服务客户,并保持行业领先。”

2020年10月中旬,IBM宣布分拆出年营收约190亿美元的“基础架构管理服务”,并于本月任命Martin Schroeter为该新公司 (NewCo) 的首席执行官,预计将在2021年底完成拆分交割。

不过,此次拆分似乎并不被外界看好。外媒称,过去二十年里,IBM将利润微薄的PC业务、x86服务器业务剥离,打包出售给联想。加上IBM押注云方向较晚,云市场份额不升反降,因此,分拆是否有效仍待考证。

如今在公有云计算赛道中,亚马逊AWS已实现长期性盈利,和微软Azure、谷歌云、阿里云四家占据了全球超60%份额,IBM Cloud没有抢进“头等船票”。而在混合云和多云市场中,微软、甲骨文、VMware、Pivotal四家也不是等闲之辈,正不断压缩红帽在市场中的份额。

IBM错失了云计算时代,同样也没有在AI创新浪潮中受益。

从资本市场短期角度看,Vladimir Dimitrov分析师认为,IBM的高股息收益率和低估值倍数似乎吸引了许多寻求价值的投资者,但对于实际业务来说,收入持续下降,严重依赖政企和合作伙伴关系,并不能很好地说明IBM正在加速转型,脱离掉传统业务,因此IBM绝不是长期创造股东价值的重要一只股。

而从长期发展角度来看,IBM还在不断投入资金到沃森AI(Watson)、量子计算等具有一定未来前景的业务当中。一旦确定客户需求和商业化落地,IBM依然有翻牌的机会。并且,IBM未来云与开源技术之路依然是一个未知数。

正如Gartner云计算研究负责人Daryl Plummer所言,此时的IBM正走在十字路口(转折点),如果拆分有助于业绩持续增长,IBM将重生;如果没有任何业绩增长,IBM将会衰落。(本文首发钛媒体App,作者|林志佳)

往期精彩内容

行业

张小龙“微信之夜”大谈视频:内容领域下一个十年的主题(附万字实录)

英特尔“闪电”换帅,新任掌门下月接棒(附内部信)

观察

钛媒体独家对话张建锋:钉钉的低代码革命

共识 | 数字化如何成为房企的第二增长曲线?

趋势

亚马逊 CTO 预测 2021 将改变世界的八大技术趋势:云加速向边缘推进

Gartner发布2021年重要战略科技趋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