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行业智能制造与集团数字化管控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 2022全球数字价值峰会...

b988f6968c727627118ee0f98d72e979.gif 关注ITValue,看企业级最新鲜、最价值报道!

论坛初衷旨在助力行业同仁尽快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作出全面数字化转型战略选择,聚焦数字化能力体系建设,激活数字化内生动力。

1771f355a90a4a7c4064bcf3af26a630.jpeg

2022全球数字价值峰会(北京站)

9月17日,2022全球数字价值峰会(北京站)重点行业智能制造与集团数字化管控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大会由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应用分会主办,钛媒体集团承办。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主任王绪君,国家电网公司原副总工程师李向荣,国家卫健委信息中心技术总监王建凯,国家能源信息化管理部主任丁涛,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董事长、党委书记范霁红,国家电网大数据中心主任吴杏平,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李德芳,中粮集团信息部主任赵玮等重磅嘉宾出席会议。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总会秘书长唐群为论坛致辞,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应用分会理事长朱卫列担任论坛主持。

1757cb2047b85e5d8354149f7743575e.jpeg

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总秘书长唐群

会上,唐群在致辞时强调,该论坛初衷旨在助力行业同仁尽快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作出全面数字化转型战略选择,聚焦数字化能力体系建设,激活数字化内生动力。在此初衷下,论坛特邀国家电网大数据中心主任吴杏平,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信息部副总经理景帅,清云智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总监王华明,北明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磊,中交集团科学技术与数字化部王健,华能集团公司信息中心孟子涵,北京飞书科技有限公司北方区负责人李悦,北京名道恒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专家王政以“智能制造与集团数字化管控”为核心议题就各自实践做了内容详实的演讲。现场另有来自60多家央国企信息技术主管近120位嘉宾到场,共享智能制造数字化盛宴。

作为大会亮点内容,朱卫列与钛媒体集团联合创始人、钛媒体研究院院长万宁联合发布2021《中国企业数字化能力观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万宁在做《报告》解读时表示,该报告历时五个多月,完成了覆盖制造、保险、酒店、教育、房地产5个行业97家高知名度、大中型企业调研。根据对样本企业的观察,中国企业数字化能力平均水平不高,处于数字化转型与建设初期,企业缺乏对数字化能力合理认知,国内缺乏一套专业的适用于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评价体系。在此背景下,《报告》以“新IT指数”量化了样本企业的数字化能力阶段。未来,以“端(智能终端设备/物联网)-边(边缘计算)-云(云计算)-网(5G 和高速光纤网络)-智(行业智能)”为代表的“新 IT”将成为构成企业数字化能力的重要基础,是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力。

央国企转型实践:数据驱动与模式创新

b672a33a6228256472108caecd4462b6.png

由于流程和链条的复杂,央国企数据驱动业务的战略思路在数字化转型的初期就已经纳入顶层设计,其中也往往会涉及到模式的创新。

df6edad2db9c358e1ef10069a9e6ad38.jpeg

国家电网大数据中心吴杏平

在演讲环节,吴杏平以《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要素:数据》为题做开篇演讲,他首先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本质上提纲挈领:“数据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发挥基础作用。”他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围绕价值的转型。数字化阶段,企业可以利用新的技术手段打通数据全链路,进行业务、组织、流程、产品、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全方位变革。这同时也是一个数据资产的积累沉淀、价值挖掘、业务赋能的过程。其次,吴杏平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数据业务面临四大挑战,即数据标准体系不健全,数据治理难以有效推进,数据价值评估缺乏依据,数据安全形势严峻。

吴杏平对国家电网在数字化转型、数据管理方面的实践和探索也进行了分享。总的来说,国家电网数字化转型以数字技术和数据要素创新为驱动,推进架构中台化、数据价值化、业务智能化,支撑公司战略目标落地。国家电网以数据资源治理运营、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数字生态合作共赢三大要素为驱动,围绕打造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升级智能电网基础设施、提升电网智慧运营能力、提升企业智慧运营能力、提供高品质能源电力服务、培育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开展数字化转型重点工作布局。

b2baf53b819b9ab4854c62981d63a223.jpeg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信息部副总经理景帅

景帅以中国石化的数字化转型实践为例,进行《构建石化智云平台,助力企业转型发展》的演讲。景帅指出,数字化转型是石化产业升级发展的必然选择。具体到中石化的数字化转型实践上,中石化的思路是以价值创造为目的,以提升效率和效益为导向,最终以数字技术驱动业务变革。

中石化还探索了“域长负责制”来落地数字化战略,组建由域长、副域长、成员和专家组成的业务域管理团队负责本领域的数字化工作落实。此外,中石化也打造了石化智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以业务为核心,打造“数据+平台+应用”的信息化发展新模式,从根本上打通传统壁垒和信息孤岛,统筹解决碎片化供给和协同化需求的矛盾。

目前,石化智云以支撑总部及油田、炼化、销售、科研、石油工程等多个业务板块的应用上云,通过持续交付中心支撑了93 个系统在上平台,在经营管理、生产制造、客户服务等领域形成了一批业务服务组件,为下一步从根本上提升IT的生产效率、沉淀业务组件、减少重复建设奠定了基础。

143264e9a68847e7dfa24b3b34b216c9.jpeg

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应用分会理事长朱卫列

新一代智能系统(CPS,Cyber-Physical Systems,信息-物理系统)是近期以石油化工为代表的流程型制造业关注的热点概念。以此为契机,朱卫列分享了他近期对于新一代智能系统CPS的应用研究。他认为,CPS的本质是构建一套信息(Cyber)空间与物理(Physical)空间之间基于数据自动流动的状态感知、实时分析、科学决策、精准执行的闭环赋能体系,解决生产制造、应用服务过程中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问题,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实现资源优化。CPS及业界早几年提出的HCPS的核心都是智能,以此契合“新一代智能制造”的概念。但是由于HCPS加入了“人”为控制环节,而CPS的目的就是要取代人,核心是帮助人类优化智能制造过程,所以他认为HCP才是未来,而不是HCPS。

朱卫列在演讲中也提到流程型工业3.0中自控系统功能缺失的问题:第一,控制参数不随工业设备或系统裂化而变化;第二,难以感知外部条件的变化,如燃煤煤种变化;第三,未实现全工况寻优:满负荷虽然机组效率高,但未必工作在最佳效率点,其他负荷率下更难于控制在最佳能耗点上运行等等。他的观点是,工业4.0时代下,中国流程型需要努力解决的问题是如何高效化、绿色化以及安全可靠的问题,而利用工业生产大数据构建信息物理模型则是当下最佳实现手段。

02a68769a3e9dde59f217073414e1428.jpeg

中交集团科学技术与数字化部王健

王健从管理数字化、产业数字化以及智能建造等方面介绍了中交集团的数字化转型实践。他表示,建筑行业加速改革进程,已经成为产业数字化的主旋律。这给中交集团提出了四个转型升级的要求:向数据驱动转型升级、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向建筑工业化转型升级、向高价值增长转型升级。因此,中交集团提出了“数智中交”发展战略,打造“三核”新“五商”,即围绕核心科技、核心主业、核心优势,在业务上除了传统工程承包商、投资运营商的角色以外,更重要是成为城市发展商、装备制造商、生态治理商。

以管理数字化为例,中交集团尝试通过“三驾马车”的机制协同实现数字化管理创新,这三驾马车分别是:以科学技术数字化部为数字化总控,以中交集团智慧研究院为研发支撑,以中国信息科技集团为产业实体,实现战略、业务、信息三方高效协同。在产业数字化上,中交集团的策略是聚焦核心主业,设立了桥梁、隧道等9大产业链链长单位, 成立以链长单位牵头的创新联合体, 以链长制带动企业单体优势向产业链整体优势转化,以协同模式提升产业链效率,加快推进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提高整体创新能力和生产能力。

5f1db866da8aafb5ae9d84a5541fc32c.jpeg

华能集团信息中心孟子涵

孟子涵从华能集团总部数字化平台建设、企业纳管体系建设两个方面介绍了华能集团的数字化探索之路。在总部数字化平台建设上,孟子涵首先介绍了华能集团2111数字化能力创新工程,其中“2”是代表两个管控支撑体系,安全管控和治理管控;三个“1”从下往上分部代表互联生态、数字平台、业务应用。

孟子涵坦言,公司内部在早期梳理2111工程时发现,集团数字化存在信息孤岛已经重复造轮子的问题,所以建设了数据共享平台和技术开发平台。在企业纳管体系建设上,主要解决的是存储/计算资源、数据资源、应用资源、技术能力资源在集团范围内最大化的共享复用的问题,所以他们在IaaS建立了统一云管代理平台、PaaS建立了数据的交换层以及运维操作系统,应用层建立了基于云边协同的应用开发与共享体系。

新IT指数绘制企业数字化能力阶梯

807ca6a3305fcd72ae31543e0106b901.png

通过央国企各位嘉宾的介绍可以看到,重点行业的龙头企业已经在在数字化转型升级这件事上做了诸多探索。但是中国目前各行各业的企业数字化究竟处于何种水平,进展情况如何呢?

9e91d95ec71bbc60750ee84cfc7465e6.jpeg

钛媒体集团联合创始人、钛媒体研究院院长万宁

万宁在解读2021《中国企业数字化能力观察报告》时表示,根据对样本企业的观察,中国企业数字化能力平均水平不高,处于数字化转型与建设初期,企业缺乏对数字化能力合理认知。一方面,国内缺乏一套专业的适用于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评价体系,另一方面,如何看待、评价企业数字化能力从不同的视角有不同的指标,加之工业企业的行业差异大、产业门类繁多,准确评价难度很大。所以,《报告》通过“新IT指数”体系希望“形成企业间数字化交流的标准语言”,让所有企业可以使用同一标准体系来进行数字化能力观察,进而进行诊断和改进。

d41d3d3ac72b15bbdaafe4b2d31f9c8b.jpeg

2021《中国企业数字化能力观察报告》

在新IT指数的计算上,报告从技术先进性、价值贡献度两个维度量化样本企业的数字化能力,计算公式是:技术先进性(最终得分)=专家评价系数*技术先进性(评估分);价值贡献度(最终得分)=专家评价系数*价值贡献度(评估分);专家评价系数=专家组根据第三参数(企业数字化“战略、组织与文化)。

根据最终统计结果,《报告》绘制了“中国企业数字化能力阶梯”,并根据企业数字化得分,将企业数字化转型分为落后、启动、转型、良好、优秀、卓越六个阶段。

47cf807cf581642fb5860f35ccb7a054.jpeg

2021《中国企业数字化能力观察报告》

数据显示,研究样本中,制造、保险、酒店、教育、房地产5个行业97家企业所处的数字化转型阶段集中在转型、良好、优秀三个阶段。其中处于优秀(80-90分)梯队的样本企业有平安集团、泰康保险、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华为、联想集团等;处于良好(70-80分)梯队的样本企业有广汽集团、上海电气、华住酒店集团、海尔集团、锦江国际集团、中集集团等;处于转型(60-70分)梯队的样本企业有比亚迪、振华重工、徐工集团、中国一汽、金地、中海等。

会上,万宁也对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在战略上,他认为开展数字化转型,首要任务就是要制定数字化转型战略,并将其作为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数据驱动的理念、方法和机制根植于发展战略全局,围绕企业总体发展战略提出的愿景、目标、业务生态蓝图等大的战略方向,系统设计数字化转型战略,提出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方向、举措、资源需求等。同时,围绕企业数字业务能力的建设、运行和优化为主线,有效串接起业务、技术、管理等相关内容,与职能战略、业务战略及产品战略等有机融合,有效支撑企业总体发展战略实现。另外,他也建议企业数字化转型蓝图要坚持价值导向、战略引领、创新驱动、平台支撑,形成组合拳,体现体系化的设计和系统化的思维。

其次,在组织和文化上,高管层应对数字化战略达成共识,并大力支持;依据数字化战略制定规划蓝图和行动计划,并动态跟踪全局及各业务线、各职能部门数字化进程。数字化应落实“一把手工程”,成立专门推进数字化工作的团队,推进数字化战略。另外,数字化转型需要找准切入点去突破,快速见到实效才能更好形成共识,切入点必须是端对端、全场景、全链条的。投入足够的资源培养业务和数字化复合型人才,实现数字化实施团队的能力建设。

最后,在基础技术上,重视数据资产化,完善数据治理体系,挖掘数据价值。以服务场景化、融合化、共享化构建支撑企业数字化的平台。

未来,钛媒体研究院将努力从多个视角去观察与分析,不断探索,持续完善,使《报告》指标、维度更加科学、系统。后期,钛媒体研究院会在编写《报告》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一系列的交流与培训,以及咨询与服务工作,提供差异化精准服务,传授数字化建设破局之道。

系统寻优,新一代智能制造的关注焦点

084a42e4bcbfac9864d7314a3a1fc84d.png

b03730e1ca986124a4f6496f6ee645dc.jpeg

重点行业智能制造与集团数字化管控高峰论坛高端访谈

在高端访谈环节,丁涛,范霁红,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主任李京山,联想副总裁/中国区战略与业务拓展总裁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上海优也信息科技公司 CEO 李克斌参与讨论并就智能制造行业痛点问题给出建议。李向荣担任访谈主持。

李向荣首先抛出了一个开放性问题:“如何看待国内外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管控分析的发展现状?“对于这一问题,李京山首先对智能制造的概念和范畴进行了阐述,并且指出了智能制造在三个方面的关注点:一是智慧、互联,以数据化作为支撑,将数据采集、分析,并且实现数据在数字化应用中的最优控制和调度;二是双碳、绿色化,尤其是能源、化工等流程制造企业,属于高耗能产业,也是高污染的大户,在工艺制造、物流交通、供应链服务整个环节,需要与双碳指标紧密联系;三是连续性,不应该只关注某个工厂或企业自身的智能化水平,而是要关注整个上下游产业链如何安全整合的问题等等。

丁涛则讨论了制造业生产经营模式的重构,他表示,从数字化视角触发,能源制造企业会从三方面利用数字技术逐步推动实现“智能制造”:一是关注制造和生产过程本身,实现智能化或数据化,通过数据建模、动态寻优等方法将制造过程更近于CPS,以减少或弱化人工在复杂工业环境中的作用;二是在逐渐接近CPS后,开始面向客户市场,进行资源的优化配置;三是构建生态,将上下游带动起来,形成为社会贡献的价值整体,这比原来单纯的集团管控模式有很大的不同。

对此,范霁红补充道,伴随能源企业开始重视综合智慧能源的建设与布局,如风光火电、地热、燃气等多种能源,在使用侧就会遇到一个问题,如何对用电、用能、用热等服务进行调度运营。最近,国家电投研究院就有了一个新的尝试——能源系统智能寻优,这其实就是利用数字化技术来实现多因素复杂系统自动寻优的过程。

基于李京山、丁涛、范霁红所提到的关于智能制造的问题,被大家称为阿木的阿布力克木·阿不力米提也分享了联想如何在智能制造趋势下构建出符合企业数字化改造的方法论,阿木提到的其中一点是,企业需要将数据、算力、算法构建起来形成统一的数字底座。在他看来,很多企业围绕算法如CPS,其实已经有比非常深入的研究,但并没有解决数据和算力的问题。数据方面,不仅是生产侧,还要将营销、销售、客户体验整个环节梳理完才能获得数据价值;算力方面,如果没有构建一个敏捷的混合云架构基础设施,前端任何需求的改动和落地,对后端的影响成本非常高。

会上,结合工业服务商的角度,王华明、李阅、李克斌也分别从制造行业出发,分享了来自清云智通、飞书、优也科技、名道恒通的数字化实践经验。

5aa03972278ac45f0a328ed81ce76d7f.jpeg

重点行业智能制造与集团数字化管控高峰论坛是今年2022全球数字价值峰会的其中一站,9月27-28日,2022全球数字价值峰会深圳站即将拉开帷幕,深圳站将以“数据”为核心议题,从数据驱动业务、数据交易、数据营销、产融结合、供应链创新等多方位探讨后疫情时代,数字“掘金”突破口。

峰会内容精彩纷呈,重磅嘉宾(详见下方海报)持续确认中……2022全球数字价值峰会深圳站线下席位有限,立刻扫码报名,一起探讨数字化业务的落地场景与解决方案。

20e09dea3c692ff76e7d95a0f3e5432a.jpeg

END


往期推荐

钛媒体深度

复刻SHEIN,中国跨境供应链大突围

诱人的低代码,未到狂欢时

独家对话阿里云张建锋:云计算接近进入下一个时代

双碳观察

对话百度智能云常城:跟企业谈双碳,还是要讲实际价值

全国碳市场上线一周年:累计成交额80多亿,四大问题待解

数字思考者50人

阿里最懂数据的团队,也出来创业了

制造业研发IT正迎来利好,但问题是什么?

本周周报速递

8ec9cbe81fa09742a3320a3645429b6c.jpeg

往期周报回顾

35d1013a06afb2722ea9498c59ae06c3.jpeg

72805588f305f66e915efdaecb45b35b.jpeg

21dda64ab0ccb3990d0f27495558c6d2.jpeg

c0f5fc5e1502a1bf6c379cf76f394d78.gif

发现“在看”和“赞”了吗,戳我试试吧

cc86e12e837c5822c67b25b438ee77bb.gif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