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expect命令详解

Expect (主页http://expect.nist.gov/) 是用于提供自动交互的工具。比如你要用ssh或者 telnet登录服务器的时候,命令行下提示需要输入用户和密码等。如果叫你用shell脚本写自动登录脚本的话是不是有点困难呢? 你会说在shell中执行ssh命令的话,他会一直停在那里等你密码啊,这个要手工来做才行吧?

Expect就是为处理这类情况而设计的工具,简单来说它可以控制、处理输入,输出流,然后提供自动填写数据等需要用户交互式输入的数据的地方实现自动化处理。Expect就是为了处理“自动交互”的工具。

Expect 支持自定义的脚本,所以你通过编写自定义脚本就可以实现你想要的自动填写数据功能了

1. expect & tcl

Expect采用的是一种叫做Tcl (Tool Command Language )的脚本语言,所以你至少要学习一下TCL它的语法。

TCL资料

TCL网站
TCL书籍

还有一本书《Practical Programming in Tcl and Tk》

expect现在也有Perl和Python的版本

2. expect 命令

要使用EXpect,你还要熟练 掌握Expect中定义的命令

如 expect , spawn,send ,wait等等。

这个的参考主要有:

Expect手册 ? Manpage of Expect http://www.tcl.tk/man/expect5.31/expect.1.html

还有一个网站 也是expect命令介绍 http://www.cotse.com/dlf/man/expect/index.htm

Expect中最关键的四个命令是send,expect,spawn,interact。

send:用于向进程发送字符串
expect:从进程接收字符串
spawn:启动新的进程
interact:允许用户交互

1. send命令

send命令接收一个字符串参数,并将该参数发送到进程。

expect1.1> send "hello world\n"
hello world

2. expect命令


(1)基础知识

expect命令和send命令正好相反,expect通常是用来等待一个进程的反馈。expect可以接收一个字符串参数,也可以接收正则表达式参数。和上文的send命令结合,现在我们可以看一个最简单的交互式的例子:

expect "hi\n"
send "hello there!\n"

这两行代码的意思是:从标准输入中等到hi和换行键后,向标准输出输出hello there。

tips: $expect_out(buffer)存储了所有对expect的输入,<$expect_out(0,string)>存储了匹配到expect参数的输入。

比如如下程序:

expect "hi\n"
send "you typed <$expect_out(buffer)>"
send "but I only expected <$expect_out(0,string)>"

当在标准输入中输入

test
hi

是,运行结果如下

you typed: test
hi
I only expect: hi

(2)模式-动作

expect最常用的语法是来自tcl语言的模式-动作。这种语法极其灵活,下面我们就各种语法分别说明。

单一分支模式语法:

expect "hi" {send "You said hi"}

匹配到hi后,会输出"you said hi"

多分支模式语法:

expect "hi" { send "You said hi\n" } \
"hello" { send "Hello yourself\n" } \
"bye" { send "That was unexpected\n" }

匹配到hi,hello,bye任意一个字符串时,执行相应的输出。等同于如下写法:

expect {
"hi" { send "You said hi\n"}
"hello" { send "Hello yourself\n"}
"bye" { send "That was unexpected\n"}
}

3. spawn命令

上文的所有demo都是和标准输入输出进行交互,但是我们跟希望他可以和某一个进程进行交互。spawm命令就是用来启动新的进程的。spawn后的send和expect命令都是和spawn打开的进程进行交互的。结合上文的send和expect命令我们可以看一下更复杂的程序段了。

set timeout -1
spawn ftp ftp.test.com      //打开新的进程,该进程用户连接远程ftp服务器
expect "Name"             //进程返回Name时
send "user\r"        //向进程输入anonymous\r
expect "Password:"        //进程返回Password:时
send "123456\r"    //向进程输入don@libes.com\r
expect "ftp> "            //进程返回ftp>时
send "binary\r"           //向进程输入binary\r
expect "ftp> "            //进程返回ftp>时
send "get test.tar.gz\r"  //向进程输入get test.tar.gz\r

这段代码的作用是登录到ftp服务器ftp ftp.uu.net上,并以二进制的方式下载服务器上的文件test.tar.gz。程序中有详细的注释。


4.interact

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可以结合spawn、expect、send自动化的完成很多任务了。但是,如何让人在适当的时候干预这个过程了。比如下载完ftp文件时,仍然可以停留在ftp命令行状态,以便手动的执行后续命令。interact可以达到这些目的。下面的demo在自动登录ftp后,允许用户交互。

spawn ftp ftp.test.com
expect "Name"
send "user\r"
expect "Password:"
send "123456\r"
interact



  • 9
    点赞
  • 3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