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Mysql中的MVCC

http://blog.csdn.net/chen77716/article/details/6742128
Mysql到底是怎么实现MVCC的?这个问题无数人都在问,但google中并无答案,本文尝试从Mysql源码中寻找答案。

在Mysql中MVCC是在Innodb存储引擎中得到支持的,Innodb为每行记录都实现了三个隐藏字段:

•6字节的事务ID(DB_TRX_ID )
•7字节的回滚指针(DB_ROLL_PTR)
•隐藏的ID

6字节的事物ID用来标识该行所述的事务,7字节的回滚指针需要了解下Innodb的事务模型。



1. Innodb的事务相关概念

为了支持事务,Innbodb引入了下面几个概念:

•redo log
redo log就是保存执行的SQL语句到一个指定的Log文件,当Mysql执行recovery时重新执行redo log记录的SQL操作即可。当客户端执行每条SQL(更新语句)时,redo log会被首先写入log buffer;当客户端执行COMMIT命令时,log buffer中的内容会被视情况刷新到磁盘。redo log在磁盘上作为一个独立的文件存在,即Innodb的log文件。
•undo log
与redo log相反,undo log是为回滚而用,具体内容就是copy事务前的数据库内容(行)到undo buffer,在适合的时间把undo buffer中的内容刷新到磁盘。undo buffer与redo buffer一样,也是环形缓冲,但当缓冲满的时候,undo buffer中的内容会也会被刷新到磁盘;与redo log不同的是,磁盘上不存在单独的undo log文件,所有的undo log均存放在主ibd数据文件中(表空间),即使客户端设置了每表一个数据文件也是如此。
•rollback segment
回滚段这个概念来自Oracle的事物模型,在Innodb中,undo log被划分为多个段,具体某行的undo log就保存在某个段中,称为回滚段。可以认为undo log和回滚段是同一意思。
•锁
Innodb提供了基于行的锁,如果行的数量非常大,则在高并发下锁的数量也可能会比较大,据Innodb文档说,Innodb对锁进行了空间有效优化,即使并发量高也不会导致内存耗尽。
对行的锁有分两种:排他锁、共享锁。共享锁针对对,排他锁针对写,完全等同读写锁的概念。如果某个事务在更新某行(排他锁),则其他事物无论是读还是写本行都必须等待;如果某个事物读某行(共享锁),则其他读的事物无需等待,而写事物则需等待。通过共享锁,保证了多读之间的无等待性,但是锁的应用又依赖Mysql的事务隔离级别。
•隔离级别
隔离级别用来限制事务直接的交互程度,目前有几个工业标准:
- READ_UNCOMMITTED:脏读
- READ_COMMITTED:读提交
- REPEATABLE_READ:重复读
- SERIALIZABLE:串行化
Innodb对四种类型都支持,脏读和串行化应用场景不多,读提交、重复读用的比较广泛,后面会介绍其实现方式。


这篇文章图文并茂,绝对的好文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