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阅读摘记

   要记的第一句是为学篇第一里面的“孝弟也,为仁之本也”,这种观念在如今可能都不太流行了,但是它的确说出了一句大实话。需要我们反省问诸于己的一句话阿。 
   第二句:“巧言令色,鲜矣仁!”看了这本书才知道巧是喜欢的意思,令是擅长的意思,这句话与如今这个时代的的潮流,简直有点背道而驰了,"巧言令色"者恰恰是社会的宠儿,当然这句话里面的巧言令色是很有专指的,当然这也给大家提供了一个省思的标准。 
   第三句“贤贤易色”:尊贤心平好色心,这个东东虽然算是老生常谈了,在这里说出来却让我感觉比较新颖,也给我这个嗷嗷待娶的同志一个好的建议 
   第四句:"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这句话非常契合如今以德治国的策略阿! 
   第五句:“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在理解万岁这个口号风靡一时之后,我们回顾这句话,似乎体会到更多的主动意义! 
   插一句:在谈到孔子一生为学之路时,谈到妄意希天,我觉得有一段时间,我都有这个倾向阿! 
   第六句:“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这句话实在说得太妙了:现在把能养活父母就看作是孝。我们还养犬 
  马那!没有对父母的一片敬爱之心,那与养犬马有何分别?我看现在很多人 
  对那个猫狗可能比对父母还要亲,真是人性的异化阿! 
   第七句:“色难,”其中一解:看脸色服侍很难-----深有同感。 
   第八句:“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要照这个标准来评判老师,估计90%以上的老师都无法过关! 
   第九句:"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深契我心 
   第十句:“攻乎异端,斯害也已。”字面义一看似乎可以当作是现代共赢意识的鼻祖了,可惜它不是那意思,正义成了劝人执其两端用其中 
   第十一句:“礼,与其奢也宁俭”:我挺讨厌繁文缛节的! 
   第十二句:“唯仁者能好人,能恶人”这一点与许多讲为人之术的理论就是截然相反的,人一生不一定能快意恩仇,但一点对善恶的好恶之心都没有,与行尸走肉有何分别? 
   第十三句:“苟志于仁矣,无恶也”:光有上面一句,孔夫子老人家就未免太平庸了,加上后面的这一句,一下子就把西方的博爱、人本都点出来了! 
   第十四句:“君子怀德,小人怀土”,这句话的解释有点牵强,怀念乡土就成小人了? 
   第十五句:“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这句话的前句比较通俗了,其实后句才是人们该多想想的阿! 
   第十六句:“事父母,几谏,见志不从,又敬不违,劳而不怨。”这句话本无甚奇,这句话的解释中谈到对亲人要情义兼尽-----好难哦! 
   第十七句:“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感觉慢慢地就突现出来了。 
   第十八句:“德不孤,必有邻。”:水至清则无鱼?有德乎? 
   第十九句:“匿怨而友其人,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年轻的时候我亦耻之,现在我就在干着耻之的事情。 
   第二十句:"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正解:不因为食物精细而多吃! 
   第二十一句:"过犹不及":《 论语 》里这句话的原意是过和不及是相等的! 
   第二十二句:“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喜欢这种交友方式! 
   第二十三句:“先之劳之”,令我感兴趣的是这句话注释中的:民劳则思,思则生善心。逸则淫,淫则忘善,忘善则生恶心。这句话非常有道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