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析构函数? 析构函数有什么特点?

概念:
1. 与构造函数相对应
2. 与构造函数的作用相反
3. 析构函数的形式
~类名( )
{

}
特点:
1. 固定的函数名称
~类名( )
2. 没有返回类型
3. 没有参数
4. 不可以重载
5. 一般由系统自动的调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析构函数是一个在基类中定义的虚函数,它在继承类对象销毁时被调用。用 `virtual` 关键字声明的析构函数就是虚析构函数。 需要虚析构函数的原因是当一个基类指针指向一个派生类对象时,如果基类中的析构函数不是虚函数,那么在删除基类指针时,只会调用基类的析构函数,而不会调用派生类的析构函数,导致派生类对象的内存空间没有被正确释放,从而导致内存泄漏。 举个例子,假设有一个基类 `Animal` 和一个派生类 `Dog`,它们都有一个 `DoSomething` 函数和一个析构函数。如果 `Animal` 的析构函数不是虚函数,那么在使用基类指针删除 `Dog` 对象时,只会调用 `Animal` 的析构函数,而不会调用 `Dog` 的析构函数,导致 `Dog` 对象的内存没有被正确释放。 因此,为了确保在使用基类指针指向派生类对象时能够正确调用派生类的析构函数,需要在基类中声明虚析构函数。这样,在使用基类指针删除派生类对象时,会首先调用派生类的析构函数,然后再调用基类的析构函数,从而正确释放对象的内存空间。 以下是一个基类和派生类的示例代码,演示了虚析构函数的用法: ```cpp class Animal { public: virtual ~Animal() { cout << "Animal 被销毁" << endl; } virtual void DoSomething() { cout << "Animal 看看周围" << endl; } }; class Dog : public Animal { public: ~Dog() { cout << "Dog 被销毁" << endl; } void DoSomething() { cout << "Dog 摇摇尾巴" << endl; } }; ``` 在上面的代码中,`Animal` 类中的析构函数被声明为虚析构函数,而 `Dog` 类中的析构函数重载了 `Animal` 类的虚析构函数。这样,当使用基类指针指向 `Dog` 类对象并使用 `delete` 运算符删除该指针时,首先会调用 `Dog` 类的析构函数,然后再调用 `Animal` 类的析构函数,从而正确释放对象的内存空间。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