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时代来临 IT人需早做准备

变革时代来临 IT人需早做准备
——2010年无忧指数年终盘点IT篇




    

我们正处在一个史无前例的大变革时代,海量和实时数据处理、丰富极致的用户体验等需求,不断涌现的新技术和新平台,无不对软件研发和技术人员提出了严峻挑战。




    2010年的最后一个月,被誉为“中国IT业界公认的最高水平、最具实战价值和技术前瞻性、规模最大而且涵盖面最全的技术盛会”的2010年中国软件技术开发2.0大会(又称SD2.0大会)在上海举行。近千名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和软件公司的技术管理者汇聚大会,探讨关于Web开发、软件工程、云计算、开放平台、电子商务等IT业界的热点话题,剖析未来国内外IT技术发展的大势。能够邀请到国内IT业的精英领袖齐聚一堂,本次大会也可以算作是整个IT业界的一次年度“尾牙”。但如今,整个业界的气氛却远不如举行“尾牙”那般欢乐和轻松。2010年,IT业内出现的新技术和新产品不计其数,产生的争议话题和争议人物亦是纷扰不断。年终,前程无忧(www.51job.com)涉及IT职位的招聘需求数字一如既往地大势看好,但在数据背后,正有更多的挑战涌向技术研发者、产品运营商、用户……也给想要进入相关行业的人才提出更高的要求。


2010年IT职位需求:大势向好 亮点不少

    延续2009年全年的大涨势头,截至2010年11月,前程无忧IT职位的网上发布职位数为243 264个,达到了2010开年以来的最高峰。同时,相较于2009年同期的无忧数据,2010年年末前程无忧IT职位的网上发布职位数同比增长了82%,在无忧指数统计的各大类职能之中增幅领先。从总体走势上来看,2010年上半年IT职位的网上发布职位数是2009年同期的近一倍,并且2010年“金3月”相较于2009年同期招聘势头显著不少,明显拉动了整年招聘需求走势线的上扬。可见,经历了一场风暴后的IT招聘市场已经逐渐走出阴影,恢复常态。自从在5月份IT职位招聘需求数字站上20万点位以后,预计年底该数字将能顺利突破25万。(见图1)在整体势头向好的大环境下,今年IT人才招聘的亮点不少。

图1:2009年与2010年全国IT职位招聘需求量走势对比

数据来源:51job

(注:本文所用2010年前程无忧网上发布职位数为截至当年11月的数据,下同)



    亮点一:一线城市稳涨 二线城市“角力”

    2010年全国IT职位招聘需求在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的发展则态势迥异。其中,四大一线城市的招聘需求稳中有升,而在利好消息刺激下的几大二线城市的需求则呈现“角力”的局面。

    2010年年底,在前程无忧IT职位的网上发布职位数统计中,四个一线城市依旧体现了人才高地的实力,具体排名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见图2)以上海为例,据《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领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15年)》透露,到“十二五”期末,上海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主体从业者将超过50万人,比“十一五”期末增长50%以上。加之硬件领域——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50万从业人员还将继续保持增量,未来5年内申城IT人才总量会突破百万。

图2:2010年1—4季度
全国一线城市IT职位网上发布职位数比较

数据来源:51job

(注:本文所用2010年各季度网上发布职位数为截止第3、6、9、11月的数据,下同)



    如果说几个一线城市的领头地位依然牢固,那全国各大二线城市则在这一整年中体现出了对IT人才趋之若骛的“角力”势态。

    截至2010年11月,根据前程无忧的IT职位网上发布职位数显示,杭州以13万的职位需求量领跑各大二线城市。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内IT重镇拥有巨头企业的抱团效益相比,杭州除了拥有阿里巴巴和网盛两家著名IT企业,还是以处在成长中的中小企业为主。为了聚集属于自己的人气,在“十二五”规划的引领下,杭州市高新(滨江)区提出了“打造全国一流高科技园区”的目标——物联网产业核心区、互联网经济产业园和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已经被写进了规划蓝图。除了杭州,同处长三角地界、以软件和无线通信产业为优势的南京也是IT人才需求大户。11月初,在南京市软件业发展大会上公布了扶持软件产业发展的“28条”新政。其中,有关“来宁软件人才将优先获得政府提供的各类免租住房或住房补贴”的政策细则也彰现了南京“抢人”的决心。

图3:2010年1—11月
全国主要二线城市IT职位网上发布职位数走势

数据来源:51job



    从宁杭两市西望,更激烈的IT人才争夺战出现在中西部各大城市。根据前程无忧发布的《无忧行业报告(计算机&互联网&通信&电子)2009—2010》所调查的求职端数据显示,四川、湖北和武汉三省已经被列为“活跃地区”。相对应的,在全国主要二线城市IT职位网上发布职位数走势中,武汉和成都同时站上8千点位,西安和重庆则紧跟其后。(见图3)

    武汉坐拥光谷,人才聚集效应不逊于北京的中关村。2010年10月,中国内地最大的芯片代工企业中芯国际和武汉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注资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并承诺在武汉增产利润较高的逻辑类产品以服务于内地市场,同时提供人才培训、芯片设计、产业链构建等合作。另一个关于武汉的利好消息是: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日前向媒体透露了联想有意在武汉打造超大科技产业园的计划!武汉奋进,被称为IT产业“西三角”的成都、西安和重庆三市当然不甘寂寞。2010年3月,IBM在西安建立IBM中国开发中心;10月,联想西部产业基地落户成都的项目正式签约;12月,Acer全球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以及中国第二运营总部投资项目在重庆落户……似乎自从2002年英特尔选址之争以来,国内外的IT企业就在这三座城市里不停地“落子”。正如IDC中国区个人系统研究主管王吉平分析的,“能吸引如此之多的IT企业落户,与西部大开发政策倾斜下,三个城市为IT产业的发展所制定的计划并提供的良好环境密不可分”。依仗税收倾斜、交通设施建设、高校人才集聚等软硬件条件,三市吸引企业落地,拉动本土企业成长,挖掘岗位需求,走上了一条良性竞争的发展道路。

    亮点二: IT民企求贤若渴 悬赏“伯乐”求“好马”

    在地域分布上,二、三线城市体现出了对IT人才的热烈需求,而在招聘IT人才的企业类型中,民营企业依然唱着主角。根据前程无忧IT职位网上发布职位数统计,截至2010年11月,民营企业贡献了近50%的IT职位需求量。具体数字相较今年年中增长了20%,而相较去年年末则增加了近110%!对于许多成长中的民营IT企业,求贤若渴是最好的形容词。在前文提到的人才需求大户杭州,2010年11月当地某本土互联网公司的CEO在个人微博发起了一个“人贩行动”——重金20万元悬赏包括营销部副经理、游戏行业销售主管、高级web开发工程师、高级VC开发工程师等13个岗位的人才,每个岗位的悬赏金额从800元—6000元不等,推荐人只要推荐成功就能拿走白花花的悬赏金。在人才竞争激烈的当下,类似这样的悬赏“伯乐”求“千里马”的故事已不鲜见,IT民企招贤之切也由此可见。

图4:2010年二季度和四季度
各类企业IT职位招聘需求对比

数据来源:51job



    除去民企,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和国企对于IT人才的需求也处在涨势,仅有外企代表处的人才需求在缩小。据悉,2010年11月由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登记管理条例》将于2011年3月开始实施。随着国家监管制度近一步收紧,该类机构的发展确实正受到不小的影响。

    亮点三:校招花样多 微博亦助力
    
    今年,各大IT企业在选择招聘方式时,除了往年惯用好使的报纸、网络这两个渠道,校园招聘和大热的微博也成为了极为重要的前沿阵地。

    今年的校园招聘,各大IT企业可谓是绞尽脑汁、花样百出。这边,开心网“15万年薪起,薪酬上不封顶”;那边,盛大网络“30万年薪起”展开牛人招聘计划;这边,淘宝网对校招岗位进行明码标价:技术类人员起薪5000元,非技术类人员4000元;那边,易宝支付在高校揽才计划里推出了“工资+奖金+福利+期权”的四合一方案……一时间,摆在高校IT相关专业的毕业生眼前的,似乎都是失不再来的黄金机会。除了校招以外,今年另一个大热的平台来自微博——这个本身就归属于互联网行业下的新生事物。近乎零成本让在微博上发布招聘信息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特别是小型企业的招工选择之一。除去成本低廉,微博上近似于口口相传的人际传播模式所能带来的效果,也是让其备受招聘方青睐的最重要原因——即使靠微博招不到牛人,企业的品牌早已经在不断的“转发”和“评论”中传播出去了。

    校招出新,微博给力,IT企业的招聘模式越来越不拘一格。对于企业,这是一大福音;对于IT相关专业的高校毕业生们来说,还请大家擦亮眼睛,把握好自己的职业道路。


企业主动调薪为留人 IT人将“薪”比“辛”攀高枝
    
    2009年年底,当展望来年IT业内人才流向时,2010年IT人的心态被总结为“跳槽意愿强烈”。2010年,在经济形势转好但个人生存依然艰难的大环境下,业内的动向也确实证实了上一年度的预测——IT人跳槽意愿强烈,企业则意在靠调薪留人。

    2010年,国内IT企业涨薪的最大风波来自于立足于珠三角的富士康。在员工跳楼事件和广东省内最低工资标准线上提的双重压力下,富士康选择了“主动”给各级员工涨薪,并计划逐步将产品生产线转移到了人力成本相对更低廉的中西部省份。除了富士康,更需要靠涨薪来留才引才还要属跨国IT企业。在“2010中国IT人力资源管理高峰论坛”上,Infosys人力资源总监的一席话可能代表了如今多数跨国企业的心声:“随着公司业务的快速增长,Infosys在中国的研发中心不仅承接国内公司的IT外包项目,越来越多的跨国外包业务正接踵而来。为此,我们急需大量熟练掌握英语、日语、德语,甚至法语等不同语言的技术人员……我们在去年底已经对员工进行了一次集体涨薪。年初,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也为挽留现有技术研发人员,公司再次涨薪。”根据前程无忧人力资源调研中心发布的《2011离职与调薪高科技行业报告》调查数据显示,高科技行业在2010年的调薪幅度同去年相比增长了2.2个百分点,涨幅达37.3%,预计2011 年高科技行业的调薪将仍然出现小幅增长的趋势。

    企业有意交“薪”,员工更要将“薪”比“辛”。在前程无忧论坛(bbs.51job.com)上,有网友分享了一个名为《2010年IT人的资产悲剧》的帖子,直述IT人艰难的生存现状:“楼市等资产价格疯涨、水电油汽及蔬菜、食用油价格普遍上涨,2010年的通胀是不可避免的……再看看IT行业的3类产品形态:硬件产品,就没见过大幅上涨过,因为技术更新太快,而且资产折旧的过快,也带动了降价风潮的不断涌动,所以生产硬件的公司,可以获得的通胀受益是非常有限。软件产品,更难以像硬件资产那样被评估,所以涨价空间也无法有太大的想象力。互联网,则是靠免费起家的,靠的就是零敲碎打的小额支付,提高收费金额的可能性也不大。总结下来,公司没多赚钱,怎么会给员工增加更多的工资?”虽然网友的计算所得的方式比较简单,但却反映出了自嘲为“IT民工”的业内基层员工的担心。前程无忧人力资源调研中心的数据显示,行业内高级技术人员与一般工作人员的薪酬差距能够达到4—5倍,同级管理人员之间最大的薪酬差距也可以达到将近5倍。当个人职业发展现状不能令人满意,当人才市场上的机会越来越多,预计在2011年IT业内将会延续上一年人才流动性大的势头。

2010年IT热门领域未来走势看点



    微博 如果要列数2010年国内互联网行业最火热的事物,微博可能是最早出现在大家脑海中的名词之一。从新浪到搜狐再到腾讯,这个几乎照搬twitter模式的互联网新兴事物是又一个中国式山寨的成功典型。根据2010年12月易观智库的研究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微博市场注册用户数量将达到7500万,较之去年的800万,其用户增长速度创下中国互联网应用发展之最。微博的大热,既给企业宣传提供了一个推广平台,也给企业选才提出了挑战。从前程无忧职位搜索器的搜索结果来看,微博平台应用技术开发、微博编辑和微博营销专员是该领域最热门的职位。特别是相关应用技术开发人员,相信随着第三方应用的引入,将变得更为抢手。

    团购 微博红得发紫,而在2010年能够和微博相媲美的,似乎也只有电子商务领域里的团购。在2010年10月IT展望中就提及了“百团大战”必定要经历大浪淘沙从而告别井喷的发展态势。下半年,团购网站的生存状态也确实印证了这一预测。10月底,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发布了首个《电子商务信用认证规则》,同时为58团购、拉手网、美团网等29家通过首批认证的网站颁发证书。另据了解,11月底,国内最大的团购网站拉手网宣布获得5000万美元风投资金。拿到融资之后,拉手网首先做的事情是迅速扩张地盘,计划在明年将覆盖城市数量由今年的100多个扩张到300个,并且进军港澳台地区。这一系列的动态都预示了团购网站正在行业内的优胜劣汰。至于谁胜谁劣,决定权还是在最接近用户体验的环节上——从线上支付模式到线下反馈服务。

    地理位置服务 微博热、团购火,但真正要算到2010年互联网应用技术领域最IN的词汇,“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首当其冲。地理位置服务主要是通过移动终端和移动网络的配合,确定移动用户的实际地理位置,从而为用户提供所需要的与位置相关的服务信息的一种移动通信与导航融合的服务形式。在国外,以Foursquare为代表的该类服务已趋成熟,而国内的相关服务还比较落后。不过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看到该领域的发展前景。据艾媒市场咨询预计,到2013年,中国地理位置服务市场规模将突破70亿元。目前,国内地理位置服务的问题在于缺乏商业模式创新,并且本土化产品开发能力不足。随之而来的更大问题是广告市场能否支撑到地理位置服务的生态系统,而这将直接关系到其盈利模式。

    网络安全 对于许多中国网民来说,2010年的一场“3Q大战”让我们又一次切身意识到了上网是一件如此不安全的事情。作为拥有海量用户的两大互联网公司,腾讯和360的口水战既让网民愤怒地感到自己被利用了,其实也在有意无意中泄露了互联网安全运营的一些潜规则。而如今,随着移动互联网理念的深入,网络安全的问题变得更为人重视了——使用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进行浏览或者下载的人越来越多了,作为其中一员的你,可曾想到在这些移动设备里至少安装一款安全防御软件呢?今年,以Intel收购了著名安全软件开发商McAfee公司为标志,各类厂商已经将自己业务布局到了“你我的手中”,而各类企业对于网络安全工程师的需求也势必将越来越大。

    网络游戏 2009年无忧指数IT年终盘点时,作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制作服务提供商之一的维塔士的人力资源总监徐耀东先生向51job透露:“游戏产业在金融危机下净化了发展空间,运营规范的企业得以发展和生存。”转眼到了2010年末,今年的网游行业却有了另一番景象。自11月底以来,联游、金山、完美、久游等多家网游公司均接连爆出裁员消息。一时间,坊间猜测频频,难道中国网络游戏行业的寒冬真的要来了吗?可能答案并不能在第一时间找到,但网游行业的调整期可能就在眼前。特别是当2010年8月提出“网络实名制”无疾而终后,12月一种全新的实名制方式“电子身份证”宣布诞生并计划在2011年2月在京沪两地试点。对于众多网络游戏公司而言,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是未来需要继续考虑的事情。

    FTTH(光纤到户) FTTH,即光纤到户,是光通信行业中的一个专业技术。在三网融合的趋势下,电信运营商已经在全国部分地区试点了这一技术。而作为电信的竞争对手,如今广电在双向网改时也在推行FTTB(光纤到楼)的基础上,为未来FTTH技术的建设打下了基础。在2010年11月举办的中国信息港论坛上,有与会专家感慨预言:“2011年,中国将进入FTTH时代!”一个美好预言背后隐藏的是更多有待解决的问题:光纤到户需要房产建筑业的支持,运营商需要既懂得技术又懂得运营的专业人员,设备厂商更是需要FTTH研发人才加盟。日前,业界报道华为等厂商以优厚薪资在抢烽火通信的FTTH研发人才。看来,一场人才抢夺战从源头上就不可避免了。

    半导体集成电路 2010年12月,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报告称,初步数据显示,在经历了全球经济危机后,2010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得到提振,收入有望达到3003亿美元,较2009年增长31.5%。业内,英特尔连续第19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半导体厂商。2010年,英特尔计划让其主打的Atom处理器“入侵”到智能手机和大热的平板电脑上,期待通过这一手段重新提升消费者的信心。而在国内,中国半导体协会表示,“十二五”期间行业投资预计超过2700亿元。前程无忧2010年底发布的无忧指数数据同时显示,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的网上发布职位数超过72000个,相比去年末增长了6成有余。从地域来看,江苏和武汉依然是聚焦点。一切数据似乎都向好,未来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的模式转型将是焦点。

    IT企业上市潮 2010年,中国互联网界突然掀起了久违的上市潮——8月的酷六,9月的搜房,10月的麦考林,12月则是优酷、当当和斯凯网络集体上市。一眨眼,业内人士似乎又回到了2007年。但今年,随着形势的不同,上市的公司必然会面临更多的挑战。以酷六和优酷为代表的视频网站,你们的原创的内容有多少?盗版的内容又占多少?麦考林,你真的包装了自己的财务报表了吗?当当网,和京东之间“简单粗暴”的价格战是不是让你有点“掉价”了?当这些企业顺利在大洋彼岸上市,有业内人士称之为“美国民众对高科技产业更有见地”,但愿能如其所愿。说到上市潮,特别要提到的是国内著名IT服务厂商软通动力的上市。随着国内三大IT服务厂商文思、软通动力和海辉的全部上市,IT外包服务会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并且三家势必要扩展和并购。对于走相对低成本运营路线的IT服务企业来说,未来如果留住员工并吸引更好的人才,将会是一个大问题。


    2010年底,美国《花花公子》杂志再次刊登了1985年2月1日发表的对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的专访。25年前,在30岁的乔布斯看来“金钱的重要性连一半都不到,尤其是考虑到他很少挥霍——而且,事实上,很少有时间展开社交活动。他的使命是,通过个人电脑,尤其是苹果生产的个人电脑来宣传‘救世福音书’”。25年过去了,当你在大街不经意间就能看到iPhone、iPad等苹果的产品,乔布斯的梦想早已经实现了,而且世界变得更加复杂了——没有金钱(资本),IT企业根本无法生存;社交活动,早已经可以靠移动终端实现了;IT产品不一定能成为“救世福音”,但是已经在改变着世界的秩序;至于IT人的使命?当21世纪下一个十年的业界大变革到来的时候,作为IT人的你,做好准备了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华为作为中国领先的信息通信技术(ICT)解决方案供应商,一直致力于技术创新和持续发展。华为的变革与IT管理流程图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华为积极推动技术变革。作为ICT领域的领导者,华为不断投入大量资源用于研发和创新,推动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华为在研发流程中采用先进的管理方法,精细化分工,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项目管理流程,以确保高质量的研发成果。 其次,华为重视客户需求的变革。华为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的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研发方向和产品策略。华为采用敏捷开发和持续交付的方法,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加快产品上市速度,满足客户的需求。 第三,华为强调组织变革。华为意识到组织变革是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为了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和技术发展,华为采用了扁平化的组织结构和灵活的团队合作方式。华为还大力培养人才,建立了全球化的人才管理体系,以不断提升组织的创新能力和执行力。 最后,华为注重供应链管理的变革。作为全球化的企业,华为面临着复杂的供应链管理挑战。为了提高供应链效率和降低成本,华为引入了先进的供应链管理技术和工具,实现关键业务流程的自动化和优化。华为还与供应商建立了紧密合作的伙伴关系,共同促进业务的发展。 综上所述,华为的变革与IT管理流程图展示了其跟随时代发展的步伐,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关注客户需求变化,注重组织变革和供应链管理的发展,以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华为通过持续的变革和优化,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