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之list(数组,队列),set

对于java中的集合来说,List接口充当着重要的身份,再我们实际的开发过程中也经常用,面试过程中经常问的集合容器。

首先:Object 衍生出Collection(父级接口)接口,然后List继承了Collectio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是接口基本层次图,注意一下,map并不是继承了Collection。这也导致了map和其他2大接口的区别。

由于list继承Collection接口 所以Collection对集合操作的基本方法,list同样也有。比如 add(),size()等。同时list的元素都是有序的,类似于java数组一样。顺序的话就是插入的顺序。

list接口下面常用的集合类有ArrayList和LinkedList。

下面就来说一下***两者的区别***。

ArrayList:实现可变的数组,允许保存所有元素,允许null元素。既然是数组的话,我们当然可以通过下标去操作数组中的元素。既然是可变的,那么可变大小是多大呢,在jdk1.8上面查找了ArrayList()构造方法,默认的初始化大小为10,当其长度不够的话 就会增长原来大小的1.5倍,也就是说 本来是10个容量,现在变15个。同时对于线程来说,是不同步的,不安全的。

缺点:由于是数组,我们在对数组进行指定位置的删除和插入操作的时候,就不是很方便,效率也会下降。

LinkedList:采用了链表结构,除list接口还实现Deque接口,同时也是不同步的。

散列在内存当中,当我们向集合中插入和删除对象,建议使用LinkedList,如果随机访问的话 就使用ArrayList。

在这里说一下vector

vector:和ArrayList比较类似,都是可拓展数组。其增长大小为原来的2倍。同时也是线程安全的,同步。

其次再说一下Set接口,set相对来说,开发过程中就比较少了,其中set的主要特点就是内部的元素不可重复,而且是无顺序的。其中主要实现类有HashSet和TreeSet

HashSet:实现了Set接口,并由哈希表支持(HashMap),因为是无顺序的所以不保证迭代顺序,此类允许null元素。

TreeSet:实现Set接口,并且实现了SortSet接口,会自动的按自然排序(a,b,c,d),(目前我只有在微信支付的预订单接口用到此集合)同时存入TreeSet类实现的set集合必须实现comparable接口。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请叫我书生」的原创文章,遵循 CC 4.0 BY-SA 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weixin_37012881/article/details/81629104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