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Retropie系统树莓派掌机(二)

制作Retropie系统树莓派掌机(二)

制作过程主要有几个步骤:

1.制作外壳(使用3D打印机制作打印件)

2.制作键盘

3.部件组装

4.接线

5.解决键盘驱动程序

6.开机测试

1.制作外壳(使用3D打印机制作打印件)

外壳最终效果:

外壳效果
外壳效果

外壳最简单的步骤是做一个前面板和一个后面板,然后组合起来就可以了,这样最美观坚固。

但是这样的缺点也很明显, 就是周期太长,3D打印对大件的打印特别慢,如果打印完成发现不合适,再来回修改就相当麻烦。为了减少浪费过多时间,就把大部件拆成小部件来分别打印,有不合适的问题时可以局部修正。

我把外壳分成了骨架、后壳、屏幕盖板、按键盖板、电池盖板。这样还有一个好处,想更换TF卡时,把按键盖板取下,就露出了TF插槽。

外壳骨架
外壳骨架

骨架要给后壳留好固定螺丝孔,最好是6个固定桩,本来设计了6个,4角各一,中间二个,但后来发现中间2个和板子的一部分部分部件位置冲突,只要舍去中间2个了,造成后果就是中间固定强度不好。

组装效果图
组装效果图
键盘面板和电池面板
键盘面板和电池面板设计图
键盘测试原型正面
键盘测试原型正面

 

键盘原型图反面
键盘原型图反面
按键设计图
按键设计图

屏幕的前盖用了2种颜色,为了有一点设计感,灰色底,白色表层。

键盘面板打印
键盘面板打印
键盘和电池面板打印结果
键盘和电池面板打印结果

 

2 .制作键盘

键盘是用于玩retropie的,有一个十字键,8个圆形按键。

键盘包括前面板(见前图),按键(见前图),导电胶(某宝网购的GBA的配件,几块钱),电路板,固定支架。

键盘0
键盘0
键盘1
键盘1
键盘2
键盘2

制作过程是这样的。

先把面包电路板的孔距量好是几mm,可以量20个孔,再除以20得出比较精确的mm数。选择一个合适的位置,把十字键4个按键位置选好,再把上面2个圆形键的位置选好。选位置要看导电胶的按键黑色的导电触点的位置 。如果导电触点的点距和面包电路板不一致,可以把导电胶用剪刀剪开,以保证导电胶触点正对电路板的金属触点开关电极区。我这一个没有剪,有点偏导致了触点不灵敏,下次再做下一版就要剪开以保理论上正对。

打印的前面板用来固定按键帽(十字和圆形的),按键帽反面有个凹槽,正好把导电胶中心的凸起放进去卡住位置,防止导电胶跑离位置。

按键开关最好并联一个10pF的电容,用来消除按键按下瞬间的电平抖动(可以参见Retropio官方文档的说明,或树莓派对于按GPIO按键的说明,我记不清从哪里看来的了),也可以用软件算法消抖。最好的是硬件+软件并用效果最好。我这里暂时没有加电容,但的确有误触发问题,再做下一版时改进。

按键原理图
按键原理图

从前面的图可以看出,左右2个电路板,每个电路板有6个按键引线接GPIO,一个共地线接GND。

当按键按下时,将GPIO的电平拉低(要将原GPIO通过程序设置为接上拉电阻),即低电平触发按键事件。

要选用哪些GPIO引脚,理论上除VCC和GND之外都可以,只要记下来,与驱动程序对应就行了。

但这里为了给触摸屏留下SPI端口,就不要使用SPI的几个端口了(好像是5个)。

连接线一端焊到面包板上,另一端用杜邦插头取里面的铁芯,剪去一半,再焊到线上。这样的好处是可以减少厚度,就是比较麻烦。这样就可以直接插到树莓派GPIO引脚上了。

这样按键就基本做好了,用万用表量一量每个按键开路时的电阻和按下时的电阻,按下时应该地几十欧到几百欧。因为导电胶不是金属,也算是正常了,树莓派能识别电平。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