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件技术及其分析比较

软件开发技术经历多次的变革,从最初的机器语言的数字表达程序开始,经过汇编符号程序、结构化和面向对象的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的进步,发展到现在组件技术。软件需求的变化从一般的计算开始,到实用的计算,到管理(MIS)最后到分布式系统。软件环境的变化从最初的但任务、文字界面和单线程,到多任务、图形界面和多线程,从最初的平台相关、单机和单一语言到跨平台、分布式应用和多种语言。软件开发模式从最初的操作系统、编译器和编辑器的集合发展到操作系统、编译器、集成开发环境、库结构、技巧、组件和其他的基础设施的集合。

1.组件及特征

组件是独立于特定的程序设计语言和应用系统、可重用和自包含的软件成分,这些软件成分可以很容易的被组合到更大的程序当中而不用考虑其本身的实现细节。在一个系统中,组件是一个可替换单元因此软件系统更易于开发且具有更大的灵活性

组件技术是在面向对象的开发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可以说是面向对象技术在系统设计级别上的延伸。与面向对象技术相比,组件技术继承了面向对象的封装性,而忽略了继承性和多态性。组件是对象有机结合,不需要关心组件中的对象和实现细节。组件有其固定的特征,即软件重用和互操作性、可扩展性、组件接口的稳定性和组件基础设施稳固性而且无论是静态还是动态的引用都可以稳定的提供组件的功能和接口;

2.组件模型

组件模型是组件类、组件接口和组件间相互作用说明的集合。组件化技术的核心就是将一个应用系统划分成多个组件,这些组件保持一定的功能独立性,可以使用不同的开发工具分别开发,可以分别编译,甚至分别调试和测试。当所有的组件开发完成后,把它们组合在一起就得到了完整的应用系统,组件间的协同工作是通过相互间的接口来完成的。当系统的外界软硬件环境发生变化或者用户需求有所更改时,并不需要对整个系统进行修改、编译,而只需对受影响的组件进行修改编译,然后重新组合得到新的升级软件。

建立服务应用框架和软件构件的核心技术是分布式对象技术,在开发大型分布式应用系统中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逐渐形成了3种具有代表性的主流技术,即MicrosoftCOM/DCOM/COM+技术、OMGCOBRA技术和Sun公司的Java技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