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过这8个坑,2019必得心仪offer!

237 篇文章 4 订阅
237 篇文章 1 订阅

在过去的2018年中,你都犯了哪些错误?本文囊括了大家常见的八大误区:

 

找工作层面:

  • 时间精力分配错误

  • 求职时间点踏错

  • 面试准备失误

  • 心态变化与侥幸心理:总会有公司招聘的Bar不高,例如startup

  • 不知道哪些公司可以投递

 

技术层面:

  • 知识面过窄/过宽

  • 工业界的项目开发流程

  • 工业界日常使用的工具

 

误区一:时间精力分配错误

 

在校学员

  • 60%时间:学校作业与考试

  • 20%时间:面试准备

  • 10%时间:资料收集,看各种信息

  • 10%时间:焦虑不安各种情绪交织

 

在职跳槽

  • 70%时间:工作缠身,身心俱疲

  • 20%时间:与刷题抗争,与技术抗争

  • 10%时间:焦虑不安各种情绪交织

 

 

对于留美工作的同学来说,这块内容真的非常关键。如果你打算在美国找工作,你不可能把60%的时间全部放在作业和考试上。因为面试官看重的不是在学校的项目,而是动手实践的能力。就算你的GPA再高,现在也不是完全靠GPA面试的。

 

大多数同学把20%的时间花在了面试准备上,把10%的时间花在资料收集和浏览信息上。现在的信息也五花八门,面经也不一定准确,能不能百分之百还原也是depends的,大家很容易迷失在其中。剩下10%的时间一直在焦虑不安。其实,这就有点本末倒置了。

 

对于在职跳槽的同学,你们是有一份工作的,这时候你的70%的时间会被工作缠身,身心俱疲,这可能也是你想要跳槽的原因。接着,20%的时间会贡献给刷题,这又产生另外一个问题:刷题战线太长。战线越长,心态就越容易崩溃。这完全就是因为你的时间精力分配错误。

 

误区二:求职时间点踏错节奏

 

对于在校学生:

 

金秋银春,半年为期。秋招的时候是非常关键的,春招已经略逊一筹了。 找工作一定要提前半年,不能再等了。

 

春季入学,暑假虚度。春季入学的同学们会有一个误区,就是会把暑假时间虚度过去,没有申请intern。因为你春季入学,没有读满两个学期是没有办法申请CPT的,所以暑期就无所事事了。

 

秋季入学,圣诞焦虑。那么秋季入学的同学就会比较焦虑了。刚刚入学还没搞懂该如何计划就要开始投简历了。而且,简历上的东西还是大学时的项目,这该怎么办?

 

毕业季节,捉襟见肘。这样下去,一旦到了毕业季的时候,就捉襟见肘了。你的时间点全部踏错了。

 

 

对于在职跳槽:

 

在职跳槽的同学也是一样,你是有工作经验的,求职的优势非常大。但是你为什么没有把握住呢?总结来说,就是:

全年金秋,三月为期

战线太长,身心疲惫

准备不足,冷冻机会

 

对于在职跳槽的同学来讲,是全年金秋。因为现在很多公司非常青睐有1-3年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如果你的时机没有把握好,把战线拉得太长,反而把自己的机会冷冻了。

 

什么叫三月为期?特别是现在正在工作的同学,不要把战线拉到半年甚至一年以上,这时候,你的心态会垮掉。另外,谁知道就业形势会怎么变?而且,你入职的时间越长,工作经验越多,你的面试就会越具有挑战性。一个工作了两年和一个工作了四年的人相比,如果你的Title还不是Senior engineer,面试里System design的问题还答不好,那就很麻烦了。这里是很关键的。

 

有同学会问,很多公司喜欢有工作经验的员工,那工作经验是指相关工作经验还是任何正式工作经验?这还是要看你做什么方向。如果有偏底层或硬件的同学想往软件方向去转,那之前的工作经验肯定不太算数。但是,如果你做的东西差不多,比如后端想往Web方向转,那这种经验还是算数的。

 

误区三:面试准备失误

 

面试形式,从何下手

考题方向,不闻不问

题海战术,逐一攻破

日日刷题,没有面试

日日刷题,交流不清

 

很多同学都采取了题海战术,然而,如果你不知道考题考什么方向,你刷再多题,也只会“日日刷题,没有面试”。

 

在准备面试的过程中,千万不能孤军奋战。信息交流非常重要。我们一定要清楚考题的方向是什么,一定要有精准的面经。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BitTiger是会收集面经的,有很多同学在面试之前向我们咨询相关公司的面试经验。而且,我们在收集面经的时候,都是打电话和同学帮助他还原面试问了什么题,考了什么考点。比如,我们下周有个学妹要到LinkedIn Onsite了,我们就会找到LinkedIn负责面试Engineer的老师去做一些指导。

 

在你找工作的时候,每天都要拷问自己以下三点:

 

每一点都试着给自己打分(1-10),先自己评估,之后找人帮你Mock一下看看问题出在了哪里。

 

误区四:心态变化与侥幸心理

 

有很多同学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心态会崩溃,觉得小公司的面试可能不会难,先找一个小公司做着。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误区。因为现在的趋势和以前不同,小公司的funding和发展都是有限的,如果想要在短时间之内实现快速增长,就必须找到合适的Candidate,一个可以承担更多工作的人。大家可以想一想,花了同样的钱,为什么要雇佣一个只会做基础活的人呢?那我们可以看一看,一家“小公司”的招人的时候,最看重什么。

 

首先,它的目标一定是“Top” Candidates。什么是“Top” Candidates?先不说Culture fit in,它们看重的是Engineering和Product driven和技术能力。

 

举个例子,小公司并不像大公司那样会有几轮面试,也有题库,它们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必须认真准备的环节。小公司的面试可能不按常理出牌,它的题目可能比大公司还要难一点。很多人去面试完小公司之后的反馈是,一上去就要Design一个Uber。之前也不像其他大公司一样,会根据简历问问题,而是一去就直接开始设计Uber。

 

并且你去一个小公司Onsite,花的时间可能并不会比大公司少,甚至还会多。有人面完小公司回来说之后反馈说“我基本见了公司里所有人,我见了UI/UX Designer,Product Manager,甚至连Operation都见了。”为什么要你和这些人都聊一遍呢?

 

因为你什么活都要干,周围的人说你好才是好。这不像在大公司,有几个neutral的feedback,可能也会要你。但是对小公司来说,每个人的feedback都很重要。如果要招一个Engineer,但是UI Designer说这个人不行,那就一定进不去。这就是为什么小公司面试并没有比大公司简单。这就是一个误区。

 

误区五:不知道哪些公司可以投递

 

有很多同学在来美国之间可能就知道FLAG,投了15个公司左右就不知道该投哪些了。有的同学在30秒之内就可以说完自己投递的所有公司,求职平台也只知道Glassdoor和LinkedIn,这真的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因为信息封闭的原因,很多同学都不知道有哪些公司,不了解就不想去。

 

 

所以,求职时一定要知道如何评判一个公司的好坏和前景。而且,如果投了20家就放弃,那就一定是你自己的问题了。一定要敏锐,知道哪些公司现在还有招聘,这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再来看一看技术层面上的误区,这也是大家的硬伤:

 

误区六:知识面过窄/过宽

 

举个例子,如果你是一个全栈的Full Stack Developer,你现在想补充移动端开发方面的能力,因为这也是一个趋势,另外你也需要想想在做项目时,Security方面会不会有所涉及,这样知识面就会往宽了走。宽了之后,出现的问题就是不深。这时候,面试官一看就能看出来,他问你一个庞大的项目的点,如果答不出来,他就会认为你在别的项目上完成得也不是很透彻。

 

那什么叫知识面过窄呢?分析一个有趣的案例,2016年我们有一个学员入职了Amazon,这时候他需要转组。他之前有各种项目,但是目前组的项目对其他组并没有太大的帮助,做的东西也不太一样,这就出现了知识面过窄的问题,他甚至想把所有做过的内容都写到简历上去。而最终,他只放了一个IOS的项目,大家都知道现在很多公司都把流量放在了移动端。面试时他说他有用过Swift做过开发,做了一个怎样的App,于是面试官说,好的,明年五月份我们有一个产品要Launch,你过来帮忙吧。最后他凭借这个IOS项目,顺利地转过去了。所以,不管你是毕业生还是在职跳槽,一定要注意知识面宽窄的平衡。

 

误区七、八:工业界的项目开发流程、日常使用的工具

 

这两点误区更针对的是既没有实习,又没有工作经验的小伙伴们。因为这些小伙伴对大多数工业界项目的开发流程和工具是没有Sense的,你不知道应该用哪个ITE,这是一个很容易发生Debate的问题。在项目的前期,你是先跟PM还是Designer交流?在一个组里,一个人的活太多的话,怎么分配给其他小伙伴?怎么确定你Push代码不会把整个内容Crush掉?

 

所有这些内容就限定了很多公司不愿意去招没有实习和工作经验的人。因为一个有经验的Engineer自己做这些事可能一个小时就做完了,如果他要教你,确保能教会你,要加哪些Feature,有哪些Requirement,可能三个小时就过去了。如果你有经验,可能10分钟告诉你,你就做完了。很多同学都停留在理论验证层面,这个误区就导致你在面试中不经意的一句话,就暴露出你的问题所在了。


欢迎工作一到五年的Java工程师朋友们加入Java程序员开发: 854393687
群内提供免费的Java架构学习资料(里面有高可用、高并发、高性能及分布式、Jvm性能调优、Spring源码,MyBatis,Netty,Redis,Kafka,Mysql,Zookeeper,Tomcat,Docker,Dubbo,Nginx等多个知识点的架构资料)合理利用自己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来学习提升自己,不要再用"没有时间“来掩饰自己思想上的懒惰!趁年轻,使劲拼,给未来的自己一个交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