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

最近“闲”来无事,通过CM把vcores使用情况调出来看了一眼,发现不论集群中有多少个任务在跑,已分配的VCores始终不会超过120。而集群的可用Vcores是360(15台机器×24虚拟核)。这就相当于CPU资源只用到了1/3,作为一个半强迫症患者绝对不能容忍这样的事情发生。

分析的过程不表,其实很简单就是几个参数的问题。本以为CM能智能的将这些东西配好,现在看来好像不行。以下记录结论。

DRF和相关参数

DRF: Dominant Resource Fairness,根据CPU和内存公平调度资源。CDH动态资源池默认采用的DRF计划策略。简单的理解就是内存不够的时候,多余的CPU就不会分配任务了,就让他空着;CPU不够的时候,多出来的内存也不会再启动任务了。

理解这个计划策略后,再查看Yarn启动任务时资源相关的参数,发现有以下几个参数可能会产生影响:

  • mapreduce.map.memory.mb,map任务内存,cdh默认1G
  • mapreduce.map.cpu.vcores,map任务虚拟CPU核数,cdh默认1
  • mapreduce.reduce.memory.mb,reduce任务内存,cdh默认1G
  • mapreduce.reduce.cpu.vcores,reduce任务虚拟CPU核数,cdh默认1
  • yarn.nodemanager.resource.memory-mb,容器内存,cdh默认8G
  • yarn.nodemanager.resource.cpu-vcores,容器虚拟CPU核数,cdh默认8,但CM会自动检测内核数并修改,我这里被自动改成了24。

可以看到默认配置下,CPU核数和内存是1:1G的比例来启动任务的。

接着查看了下分配给Yarn的内存,果然是8×15=120G,所以可用内存比可用vcores(360个)比起来就小太多了,导致按照1:1G的比例下最多只能使用120个vcores。

以上只是猜想

测试

为了证实我的猜想,将yarn.nodemanager.resource.memory-mb调成了16G(咱内存128G,管够)。重启yarn后,再次启动MR,于是有了下图:
2

可以看到参数调整前,Yarn可用内存为120G,调整后变成了240G;vcores由调整前的120变成了240。至此,证明猜想正确。

所以对于这个集群来说,由于内存为128G,内核为24个,所以完全可以将yarn.nodemanager.resource.memory-mb参数调成24G(后实际调成了96G),这样就能将所有的CPU都利用起来了。

测试结果

yarn.nodemanager.resource.memory-mb为8G时:

Time taken: 3794.17 seconds
Total MapReduce CPU Time Spent: 3 days 10 hours 43 minutes 22 seconds 640 msec

yarn.nodemanager.resource.memory-mb为16G时:

Time taken: 2077.138 seconds
Total MapReduce CPU Time Spent: 3 days 12 hours 55 minutes 43 seconds 210 msec

可以看到确实快了很多很多。(ps:两次跑的任务所用的数据不一样,以免缓存导致第二次跑相同的任务会速度比第一次快,但两次任务所用的数据量差不多,都在650G左右)

其它

查看VCores SQL

查看分配给Yarn的内存 SQL

当然最简单的查看方式就是在CM的“动态资源池”页面看。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程序员的自我修养 – SelfUp.cn ,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