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关于socket的fd

【Linux】关于socket的fd

socket的fd是什么?

fd 是(file descriptor),这种一般是BSD Socket的用法,用在Unix/Linux系统上。

 fd全称是file descriptor,是进程独有的文件描述符表的索引。

在Unix/Linux系统下,一个socket句柄,可以看做是一个文件,在socket上收发数据,相当于对一个文件进行读写,所以一个socket句柄,通常也用表示文件句柄的fd来表示。

 

Linux中一切皆文件,这句话我们都知道,可见文件的重要性,因此文件的管理在Linux中占据了很大比重,那么操作系统怎么管理文件的呢?

要管理一个东西,那么必须经历两个步骤——描述和组织。

当我们打开一个文件时,系统就会生成一个叫做file的结构体,系统正是用这个file结构体来描述单个文件的;既然已经描述了那么就要组织起来了,系统就会用一个数据结构把所有的文件都组织在一起以方便管理,而我们的进程要能访问这些文件,那么这个数据结构也要与进程关联起来。

 

在Linux中,进程与文件的模型是这样的:

 

进程的PCB中保存着一个指向文件组织结构的一个指针,而对于每个打开的文件,在文件组织结构的文件指针数组中都会有一个指针指向它,因此进程只要通过files指针访问到fd_array就可以进入打开的文件了。

所以,当我们用open函数打开一个文件时,其过程为:操作系统生成一个新的file结构体来保存这个文件的信息,并在files_struct的文件数组fd_array中生成一个指向这个file结构体的指针,然后向进程返回这个指针的下标值,而这个下标值正是文件描述符fd,在进程中也正是通过这个fd来访问目的文件。所以,fd就是指向所打开文件的指针在files_struct中的数组 fd_array里面的下标值。

必须注意的是files_struct与file都是在内核中存在的。FILE是C库中的文件描述结构体,这是一个用户层次的结构,里面封装了fd,其结构体定义为:

 

 

看到这里,我们能知道,C库中的FILE结构体也是通过fd来管理文件的,当C程序用fiopen打开一个文件时,其实质是通过调用open函数来进行操作的。也就是说FILE结构是对fd的封装,而C库中带f的一系列IO函数(如fopen)是对系统调用(如open)的封装。

 

 

参考 

 

Unix网络编程中的fd是什么?

https://blog.csdn.net/u013319359/article/details/81091176

 

systemd for Developers

http://0pointer.de/blog/projects/socket-activation.html

 

What does fd:// mean exactly in dockerd -H fd:// ?

https://www.it1352.com/647824.html

 

fd与FILE的比较

https://blog.csdn.net/xuzhangze/article/details/79754853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