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ax教程

1、什么是AJAX

       AJAX(Asynchronous Javascript And XML)翻译成中文就是“异步Javascript和XML”。即使用Javascript语言与服务器进行异步交互,传输的数据为XML(当然,传输的数据不只是XML)。

       AJAX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当服务器响应时,不用刷新整个浏览器页面,而是可以局部刷新。这一特点给用户的感受是在不知不觉中完成请求和响应过程。

 

  • 与服务器异步交互;
  • 浏览器页面局部刷新;


2、AJAX的优缺点

优点:
  • AJAX使用Javascript技术向服务器发送异步请求;
  • AJAX无须刷新整个页面;
  • 因为服务器响应内容不再是整个页面,而是页面中的局部,所以AJAX性能高;
缺点:
  • AJAX并不适合所有场景,很多时候还是要使用同步交互;
  • AJAX虽然提高了用户体验,但无形中向服务器发送的请求次数增多了,导致服务器压力增大;
  • 因为AJAX是在浏览器中使用Javascript技术完成的,所以还需要处理浏览器兼容性问题;


3、AJAX核心(XMLHttpRequest)

     其实AJAX就是在Javascript中多添加了一个对象:XMLHttpRequest对象。所有的异步交互都是使用XMLHttpRequest对象完成的。也就是说,我们只需要学习一个Javascript的新对象即可。

    注意,各个浏览器对XMLHttpRequest的支持也是不同的!

     大多数浏览器都支持DOM2规范,都可以使用:var xmlHttp = new XMLHttpRequest()来创建对象;

     但IE有所不同,IE5.5以及更早版本需要:varxmlHttp = new ActiveXObject(“Microsoft.XMLHTTP”)来创建对象;

     而IE6中需要:var xmlHttp = new ActiveXObject(“Msmxl2.XMLHTTP”)来创建对象;

     而IE7以及更新版本也支持DOM2规范。


为了处理浏览器兼容问题,给出下面方法来创建XMLHttpRequest对象:

function createXMLHttpRequest() {
		var xmlHttp;
		// 适用于大多数浏览器,以及IE7和IE更高版本
		try{
			xmlHttp = new XMLHttpRequest();
		} catch (e) {
			// 适用于IE6
			try {
				xmlHttp = new ActiveXObject("Msxml2.XMLHTTP");
			} catch (e) {
				// 适用于IE5.5,以及IE更早版本
				try{
					xmlHttp = new ActiveXObject("Microsoft.XMLHTTP");
				} catch (e){}
			}
		}			
		return xmlHttp;
	}


4、打开与服务器的连接(open方法)

当得到XMLHttpRequest对象后,就可以调用该对象的open()方法打开与服务器的连接了。open()方法的参数如下:
    open(method, url, async):
  • method:请求方式,通常为GET或POST;
  • url:请求的服务器地址,例如:/ajaxdemo1/AServlet,若为GET请求,还可以在URL后追加参数;
  • async:这个参数可以不给,默认值为true,表示异步请求;
var xmlHttp = createXMLHttpRequest();
xmlHttp.open("GET", "/ajaxdemo1/AServlet", true);

5、发送请求

     当使用open打开连接后,就可以调用XMLHttpRequest对象的send()方法发送请求了。send()方法的参数为POST请求参数,即对应HTTP协议的请求体内容,若是GET请求,需要在URL后连接参数。
     注意:若没有参数,需要给出null为参数!若不给出null为参数,可能会导致FireFox浏览器不能正常发送请求!

xmlHttp.send(null);

6、接收服务器响应

     当请求发送出去后,服务器端Servlet就开始执行了,但服务器端的响应还没有接收到。接下来我们来接收服务器的响应。
     XMLHttpRequest对象有一个onreadystatechange事件,它会在XMLHttpRequest对象的状态发生变化时被调用。下面介绍一下XMLHttpRequest对象的5种状态:
  • 0:初始化未完成状态,只是创建了XMLHttpRequest对象,还未调用open()方法;
  • 1:请求已开始,open()方法已调用,但还没调用send()方法;
  • 2:请求发送完成状态,send()方法已调用;
  • 3:开始读取服务器响应;
  • 4:读取服务器响应结束。
onreadystatechange事件会在状态为1、2、3、4时引发。
  下面代码会被执行四次!对应XMLHttpRequest的四种状态!
xmlHttp.onreadystatechange = function() {
			alert('hello');
		};

但通常我们只关心最后一种状态,即读取服务器响应结束时,客户端才会做出改变。我们可以通过XMLHttpRequest对象的readyState属性来得到XMLHttpRequest对象的状态。
xmlHttp.onreadystatechange = function() {
			if(xmlHttp.readyState == 4) {
				alert('hello');	
			}
		};

其实我们还要关心服务器响应的状态码是否为200,其服务器响应为404,或500,那么就表示请求失败了。我们可以通过XMLHttpRequest对象的status属性得到服务器的状态码。
最后,我们还需要获取到服务器响应的内容,可以通过XMLHttpRequest对象的responseText得到服务器响应内容。
xmlHttp.onreadystatechange = function() {
			if(xmlHttp.readyState == 4 && xmlHttp.status == 200) {
				alert(xmlHttp.responseText);	
			}
		};



7、案例连接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