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面设计师 Qt Designer

Python Qt 简介

本文作者官网 白月黑羽教Python

## Qt Designer 简介

点击这里,边看视频讲解,边学习以下内容

QT程序界面的 一个个窗口、控件,就是像上面那样用相应的代码创建出来的。

但是,把你的脑海里的界面,用代码直接写出来,是有些困难的。

很多时候,运行时呈现的样子,不是我们要的。我们经常还要修改代码调整界面上控件的位置,再运行预览。反复多次这样操作。

可是这样,真的…太麻烦了。

其实,我们可以用QT界面生成器 Qt Designer,拖拖拽拽就可以直观的创建出程序大体的界面。

怎么运行这个工具呢?

Windows下,运行在Python安装目录下 Lib\site-packages\PySide2\designer.exe这个可执行文件


根据上面链接的视频讲解,大家初步了解一下 Qt Designer 的使用方法。


通过 Qt Designer 设计的界面,最终是保存在一个ui文件中的。

大家可以打开这个ui文件看看,就是一个XML格式的界面定义。

动态加载UI文件


点击这里,边看视频讲解,边学习以下内容

有了界面定义文件,我们的Python程序就可以从文件中加载UI定义,并且动态 创建一个相应的窗口对象。

如下:

from PySide2.QtWidgets import QApplication, QMessageBox
from PySide2.QtUiTools import QUiLoader

class Stats:

    def __init__(self):
        # 从文件中加载UI定义

        # 从 UI 定义中动态 创建一个相应的窗口对象
        # 注意:里面的控件对象也成为窗口对象的属性了
        # 比如 self.ui.button , self.ui.textEdit
        self.ui = QUiLoader().load('main.ui')

        self.ui.button.clicked.connect(self.handleCalc)

    def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 中,可以使用多个设计界面来显示和编辑不同的窗口。例如,在一个应用程序中,可能有一个主窗口、一个设置窗口、一个帮助窗口等等。每个窗口都可以使用自己的设计界面来进行布局和设计。如果这些窗口需要使用同一个数据库,可以使用如下方法来实现: 1. 在 main.cpp 中创建全局的 QSqlDatabase 对象,然后在程序启动时打开数据库连接: ```c++ #include <QApplication> #include <QtSql> QSqlDatabase db;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QApplication a(argc, argv); // 打开数据库连接 db = QSqlDatabase::addDatabase("QSQLITE"); db.setDatabaseName("mydatabase.db"); if (!db.open()) { qDebug() << "Failed to open database."; return -1; } // 创建主窗口并显示 MainWindow w; w.show(); return a.exec(); } ``` 2. 在每个设计界面中,将该界面的 QSqlTableModel 绑定到全局的 QSqlDatabase 对象上: - 打开设计界面并进入 "编辑信号与槽" 模式。 - 在 "对象查看器" 中选择该界面的 QSqlTableModel 对象,并在 "属性编辑器" 中设置其 "数据库" 属性为全局的 QSqlDatabase 对象(例如,设置其值为:`::db`)。 - 在 "信号与槽编辑器" 中添加需要的信号和槽。 如下图所示: ![Qt Designer](https://img-blog.csdn.net/20180820141129953?watermark/2/text/aHR0cHM6Ly9ibG9nLmNzZG4ubmV0L2FwcGhvc3RpbmdfY3Nkbi9nZXRfY29udGVudF9jcmVhdGVfYnVpbGRfc2VydmVy/font/5a6L5L2T/fontsize/400/fill/I0JBQkFCMA==/dissolve/70/q/85) 在上面的示例中,我们将每个设计界面中的 QSqlTableModel 绑定到全局的 QSqlDatabase 对象上,这样每个界面在显示和编辑数据时都会使用同一个数据库连接。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