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al 的概念和内涵

  
Portal 一词原来是“门户网站”的意思,如YAHOO!、AltaVista、SINA这样的网站。而对于企业信息化而言,它扮演的角色则有所不同。对企业来说,建立Portal的意义在于可以使员工共享各种系统和信息资源,并对其进行统一的管理。对员工来说,通过Portal可以了解和掌握有关企业的各种信息、参加讨论、协同工作等。Portal自动将分散于企业各处的信息资源整理并发送给员工,真正实现信息找人的目的。
  Portal现在已经成为企业最关注的领域之一,是实现企业整合的第一步。其重要价值在于它是企业现有投资与新投资的集成节点,使用户能够与人、内容、应用和流程进行个性化的、安全的、单点式的互动交流。
  Portal技术强调以用户为中心,重视工作流及整体工作效能。通过与应用无关的图形化界面映射以知识为中心的工作流,提供单点集成界面,实现信息的集中化访问。Portal将“自动化孤岛”(IslandofAutomation)和“信息化孤岛”(IslandofInformation)联接起来,创建一个提供支持信息访问、传递,以及跨组织工作的集成化商务环境。
现有Portal技术可概括为以下四种:
●企业信息门户(EIP,EnterpriseInformationPortal)
依据主题将大量的内容进行组织,并利用这些信息将用户连接起来。
●协作门户(CP,CollaborativePortal)
为用户团队提供协同工具,建立虚拟项目工作区并辅助团队协同工作。
●专业门户(EP,ExpertisePortals)
将用户依其能力、专业知识及对信息的需求进行连接。
●知识门户(KP,KnowledgePortals)
  具备上述三种Portal的功能,并继而完成知识管理、内容管理、商务智能等更多工作。
  通常所说的Portal,基本都是EIP的概念。EIP最初是由美林公司(MerrillLynch)的C.Shilakes和JulieTylman于1998年11月16日提出的。他们在发表的研究报告中把企业信息化门户定义为在企业内部和企业间管理、分析及发布信息的软件系统(如商务智能(BI,BusinessIntelligence)、内容管理(CM,ContentManagement)、数据仓库(DataWarehouse&Mart)及数据管理(DM,DataManagement)等)的融合体,Portal使得企业能够充分利用内、外部的信息,为用户提供一个面向商务决策的定制信息获取入口。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