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4j——图数据库初探

图数据库neo4j初探(下载地址:http://neo4j.org/

本篇将初步介绍一下图数据库neo4j,将分一下几点介绍:什么是neo4j、neo4j作用、neo4j用法简单介绍

1、什么是neo4j

neo4j是一种图数据库,同时它也是一种嵌入式数据库。它对图数据是以节点和边(关系)模式进行存储。每个节点可以包含一系列信息,通过Node类里面的setProperty()方法对节点信息进行存储,Node也可以使用createRelationshipTo()方法实现个节点和其他节点的联系,并且该方法返回的是一个Relationship对象,我们也可以对Relationship设置属性,也就是节点和节点之间的关系属性。什么叫关系属性?例如:person1àperson2,person1和person2的关系可以是朋友也可以是同学还可以是亲人,这里的朋友、同学、亲人就是这里的Relationship的属性。那么关系属性就是描叙两个节点之间的关系类型。这就方便在对节点进行查找的时候对节点进行过滤。如下图:


2、neo4j作用

上面对neo4j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可知neo4j是一种对图数据进行存储,是一种嵌入式数据库。它可以将复杂的图数据以节点和边形式存储。例如:在我们现实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就是一个复杂的图,朋友也可以是多种多样的,怎样描叙这样复杂的图呢?Neo4j提供了比较简单的描叙方式。如图:


就上面的图可以根据neo4j提供的方法获取第一层朋友和第二层朋友:   TraversalDescriptiontd = Traversal.description().breadthFirst().relationships(RelTypes.KNOWS, Direction.OUTGOING).filter(Traversal.returnAllButStartNode() );    上面的代码所执行的是:同个一个事务获取一个事务描叙,然后根据这个事务描叙在一存储的图中过滤出我们想要的节点,这个事务描叙第一个是进行广度优先搜索(breadthFirst),接下类对节点关系进行过滤。Direction是指定关系的方向,RelTypes就是关系的类型。这样就可以获得相应的结果。

3、neo4j用法简单介绍

此处就neo4j的一个例子进行讲解(如图):


上面图是一个部门结构图,这个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也是比较常见的。如:我们学校,它就是一个由各个部门构成的。如何对这种图进行查找,以获得我们想要的信息呢?

1)、获得各个部门的名:

TraversalDescription td =Traversal.description().breadthFirst().relationships(RoleRels.ROOT, Direction.INCOMING).relationships(RoleRels.PART_OF, Direction.INCOMING).filter(Traversal.returnAllButStartNode());

2)、获得所有的admin

TraversalDescription td =Traversal.description().breadthFirst().relationships(RoleRels.PART_OF, Direction.INCOMING).relationships(RoleRels.MEMBER_OF, Direction.INCOMING).filter(Traversal.returnAllButStartNode() );

 3)、更具个人信息获得他所在的所有部门

  Node jale = getUserByName( "Jale" );

 TraversalDescription td = Traversal.description().depthFirst().relationships(RoleRels.MEMBER_OF, Direction.OUTGOING).relationships(RoleRels.PART_OF, Direction.OUTGOING).filter(Traversal.returnAllButStartNode() );

 附录:

 neo4j还提供了两种遍历的方式:一种是深度搜索,第二种是广度搜索。也提供了两种搜索算法,一种是A*算法,第二种是dijkstra算法。提高了编程人员的工作效率。同时neo4j也有简历索引的功能,方便了多节点的查找。

谢谢浏览!本篇到此 结束!


  • 3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