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你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将你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威士敦职业咨询 陈凯

威士敦职业案例

    人们常说,某份工作做久了,身上就会留下这份工作的痕迹。你的气质、言语、行为、思维方式等都会有意无意地流露出你的职业特性,在某些职业表现得尤其明显,譬如销售、培训师、律师等。所以,有时候不需要通过测评、深入的交谈与评估,人们就能通过简单的接触凭直觉判断某人是否合适从事某些工作。当然,作为职业顾问,我会尽量避免这种先入为主的判断。不过,事实证明很多时候直觉是正确的。

    Alice去年毕业于上海某大学会计系,大专学历。这几年因为大学扩招,她学历也不高,以及其它一些原因,直到临近毕业她也没有找到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最后,经亲戚介绍,到了一家工业产品公司做销售。

    从第一次与Alice做电话沟通,到和她面谈,就觉得她不太适合做销售。电话中,Alice的声音很轻柔,说话速度慢,给人不自信、不坚定的感觉;见面后,可以比较明显地感觉到她的拘谨与不安;谈话时,她的眼睛不是看桌子,就是投向远方,很少与我进行目光的交流;交流中,很多话题都是由我发起,她回答之后我经常需要进一步的追问……

    Alice说,自己也觉得不太适应销售的工作,可现在就业形势不太好,所以她还是很珍惜这份工作,工作很努力、很勤奋。可是自己的付出并没有换来业绩。自己的直接上司是亲戚的好朋友,在他的帮助下,自己每个季度的业绩指标才能勉强达成。她觉得,自己的工作方法可能有问题,或者需要参加一些销售技能方面的培训,所以前来咨询。

弥补劣势还是发挥优势?

    对于Alice来说,改进方法、参加培训能解决问题吗?还是要考虑其它的解决方案?从直觉、深入的交谈与评估后,基本上可以判断Alice不适合做销售。即使进行相关的培训,也是事倍功半,不会有好的效果。

    《职业兴趣》、《能力》两份测评报告也支持了这种判断。在职业兴趣中,Alice企业型得分很低,即她不喜欢做竞争性强、需要经常与外界打交道,运用沟通能力与说服能力的职业,譬如销售。她常规型的得分很高,这种类型的人喜欢按计划办事,乐于完成指令性的任务,不喜欢冒风险,避免复杂的人际关系,适合从事会计、秘书、公务员这样的工作。

    在《能力》测评中,Alice得分最高的是数学,即善于对事物间的关系迅速做出定量的理解、分析和判断;得分最低的是表达能力,这可是从事销售必备的一个能力。

    从她的专业、测评报告都显示,财务会计的工作更适合Alice。于是我问她喜欢大学的专业吗?想过寻找财务会计的工作吗?Alice说挺喜欢自己的专业,而且大学成绩也比较好。可是去年寻找工作时,一连串的失败给了她很大的打击,令她对自己能否从事这类工作产生了怀疑。

    她为什么没有获得和专业相关的工作呢?经过进一步的了解,可以判断并不是因为她专业知识与能力的欠缺,而是在于面试中她和人交流沟通的方式,包括礼仪、言谈、举止等。后来我给她的建议是,去寻找财务会计类的工作。并给她提供了沟通方式、面试技巧方面的建议。

    一个半月后,接到Alice的电话,她告诉我已经到一家工业产品公司做会计助理了,现在的工作状态好多了。和她接触以来,我第一次听到Alice爽朗的笑声。

将你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在职业规划中,能力是知己的最重要方面。它是事业成功的必要条件,即具备相关的职业能力不一定会成功,但缺乏就肯定不会成功。

    不同的职业具有不同的能力要求,我们要判断自己具备从事何种职业的能力,即要知道自己的优势能力。

    发现了自己的优势能力,还要善于运用,否则你的优势就是白白浪费,毫无价值。就像一颗钻石,如果沉在海底,就无异于破铜烂铁,只要把它捞出来,真正使用,才能体现它的价值。

    我要强调的一点是,每个人最大的成长空间在于其最强的优势领域,要多花点时间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而不是花很多时间去弥补劣势。如果你缺乏空间能力,却要从事建筑设计;你对数字不敏感,却在当会计。你不仅很难取得大的成绩,甚至工作也会很吃力。弥补劣势,虽然有时确有必要,但它只能使我们避免失败,而不能使我们出类拔萃。(完)

    威士敦职业咨询
    网址:www.wisdom-career.com
    电话:021—6286 1368
    邮箱:public@wisdom-career.com
    地址:上海市中山北路3856弄2号中环大厦0914室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