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主从加哨兵模式的实践

redis是一个基于内存的kv数据库,其吞吐性能可想而知,随着redis应用得越来越广泛,以及对它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它的高可用便成了需要考虑的一个很重要的点。

于是今天在自己电脑上实践了一下redis的主从模式和哨兵监控。

基本架构:一主二从,加一哨兵

先为master和slave编辑配置文件: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为它们配置ip和端口,这里6379是master,6380和6381为slave。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顺便看了一些redis的持久化,分为两种,默认开启的是rdb模式,达到一定条件则进行持久化。而aof则是通过操作日志的方式进行持久化。aof的一致性更好,但性能则不如rdb。

配置完之后,开启这三个redis实例:

jeffrey$ ./redis-server ../etc/redis6379.conf
jeffrey$ ./redis-server ../etc/redis6380.conf
jeffrey$ ./redis-server ../etc/redis6381.conf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个时候其实它们三个还没有主从关系,我先在6379上设置一对kv。

这里写图片描述
然后我在6380上设置其为6379的slave
这里写图片描述
发现redis从master同步了数据到slave
这里写图片描述
6380也确实把刚刚在6379上设置的数据同步了过来,6381同6380

现在来试一下主从数据同步: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数据成功同步了过来

然后我试一下在slave上写入数据,发现:
这里写图片描述
看来redis主从模式是做了读写分离的。

然后我在6379的client上进行shutdown,模拟master宕机,下图可知,从机工作一切正常,但并没有顶替master的位置。
这里写图片描述

于是该如何让slave在master宕机的情况下,自动的接管master的位置,那就需要用到哨兵。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为哨兵编辑配置文件,然后启动哨兵

 jeffrey$ ./redis-sentinel ../etc/sentinel6379.conf

然后将6379shutdown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上图倒数第四行,发现master从6379切换为了6380,这其中其实发生了一个投票的过程,具体这里不多说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6380确实变为了master
这里写图片描述
6381依旧是slave,只不过它的master变为了6380,见上图。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