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信息产业注定要落后美国吗?

在四月份的美国有线电视网CNN最受欢迎的政经讨论节目GPS中,主持人Fareed  Zakaria谈论中美信息产业的比较。他认为:美国的信息产业在未来很长的时间内不用担心中国的同业会对他们会造成威胁。这个节目在美国深受精英分子喜爱,而主持人Fareed  Zakaria是一位哈佛名教授,《文明的冲突》作者:Samuel  Huntington 的高徒。这位主持人在美国算是一位意见领袖,而他的这番论调也不禁引发了我对国内信息产业的一些思考。        

他的看法是成功的信息产业必须建立在”人”与”机”的完美协作上。而东亚国家如过去的日本,韩国到今天的中国却只能在”机”的领域发展。

我们不可否认的是,美国无论是谷歌、苹果、脸书等都走在时代的前沿,他们的产品及平台遍布全球,除了具有强大的功能及流畅的用户体验,更重要的一点还在于能够在产品中融入人性,人文的部分,满足人们在心理情感上的需求,这使得全世界的人们更加喜爱使用他们的产品及平台。

而中国甚至亚洲的企业大多都在”机”的设计与制造领域能够称霸一方,我们可以设计及加工生产更好的技术,更好的产品,大家都在努力的制造功能更强大、速度更快的芯片,更耐摔的手机,与之相比,美国的企业研究重点在于机器如何为人服务及人机结合。

我们的平台如百度、微信等在国内虽占据着主要力量,但没有能够大步的走出国门。究其深层原因,我们的平台在国际市场无法跳脱模仿的印象,更无法融入普世的人文、人性的东西而更能被国际用户所接受和喜欢。

放眼国内的信息产业,我们有华为、小米、百度等企业,这些企业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很高,甚至有些已经渐渐走向海外市场。但仔细分析下来,大多数企业的强项主要还在于制造或者模仿,我们国内的产业更擅长于把一个东西的功能做的更加完美,如何制造出更好的东西。

这位美国精英的电视主持人的看法,值得我们这些中国信息产业的业者提醒自己,中国的信息产业如何做到让我们的产品及平台成为世界的领头羊,被更多其他国家的人所接受及喜爱。我认为教育还是信息产业的根基,国内的教育资源对电机,软件,电算等投资可能已足够。我们更应多投资在人文的教育以及跨人文及工程领域的教育着手,训练出如何在”人”与”机”之间做完美的协作的人才。当然我们信息企业的业者更责无旁贷,要加紧培养跨人文及工程领域实做的人才。如果有一天,中国的信息产业出了一款“苹果”,出了一款谷歌,有了一款被全球所接受的产品及平台,或许那个时候,我们的信息产业才能够真正成为世界的领导者,并使人类的生活与工作变得更加美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